九十七年剃度當日的檔案照片,由悟耀贈送畫像為淨公上人祝壽。



巍峨莊嚴的光德寺



日出


夕陽



    高雄市阿蓮區港後里光德寺,於民國五十二年由上淨下心長老晉山住持,迄今已有五十年之歷史,我在民國九十七年才厚蒙師父慈悲剃度,對光德寺的了解,主要就是靠師父所贈送的精裝書「光德寺四十年來大事記實」,經過五十年的辛苦經營,光德寺才擁有今天的規模,包括僧伽大學、佛學院、老人養護中心及育幼院。光德寺由一個數間房屋的小道場,擴建成為今日巍峨莊嚴的大道場,並推動各種佛教事業,光德寺的發展歷史,也見証了台灣佛教在這幾十年的發展歷史。


    光德寺於民國十六年,由地方人士盧宋居士所創建,敦請上玄下宗和尚為第一任住持。第一任住持圓寂之後,由上淨下念和尚晉任第二任住持。民國五十二年上淨下心長老晉任第三任住持迄今。


    民國五十三年淨心長老於高雄鳳鳴電台,創辦淨覺之聲電台佈教節目。五十四年增闢岡山正言電台頻道,即現在的正聲廣播公司高雄台。後來又增闢台北正聲電台。


    民國五十五年,淨心長老晉任高雄市佛教蓮社住持。五十六年擔任中國佛教會第六屆理事,當選高雄縣佛教支會第八屆理事長。當年並晉任高雄縣林溪禪寺住持。同時創辦淨覺佛學院。


    民國五十七年擔任中國佛教會台灣省分會第十一屆監事。民國六十年晉任台北佛教蓮社住持。此時又增闢現為台灣廣播公司台北台、中興台弘法。六十二年籌辦淨覺育幼院動工興建。六十五年培育弟子心智、悟仁法師東渡日本求學。


    民國六十八年淨覺雜誌創刊發行。淨覺育幼院落成啟用。當年六月當選台灣佛教分會第十四屆理事長。九月晉山豐原慈龍寺住持。民國七十七年晉山台北市十普寺住持。


    民國八十一年被推選擔任世界華僧會第五屆會長。九月首次舉辦在台灣獨一無二的「大佛頂首楞嚴冥陽兩利大法會」。同年國防部長陳履安訪問光德寺,與淨心長老暢談佛法。民國八十二年二月舉辦第一期的男眾八關齋戒,只限男眾參加。同月下旬舉辦女眾八關齋戒。因人數爆滿,分成三期舉行。同年九月當選中國佛教會第十三屆理事長。九月「白公上人九十冥誕紀念大會」在光德寺舉行。十月當選全國好人好事代表。


    民國八十三年一月二日李登輝首度蒞臨光德寺,淨心長老送「無住生心」墨寶給李總統。六月十九日斯里蘭卡四位長老贈送光德寺佛陀舍利。同年七月四日舉辦第一梯次「中小學教師佛學夏令營」。民國八十四年省長宋楚瑜先生蒞臨光德寺禮佛。民國八十五年一月七日李登輝總統為祝賀光德寺重建落成,親臨贈送「佛光普照」匾額,並頒授華夏三等獎章給淨心長老。 一月九日 舉行重建落成大典,有海內外各地四眾弟子上萬人參加。


    八十六年達賴喇嘛應淨心長老邀請首度來台弘法,三月二十三日蒞臨光德寺大雄寶殿,與大家一同合誦心經,並在慈悲樓前種下菩提樹。四月十八日李登輝總統三度蒞臨光德寺,並在智慧樓前種下菩提樹。 七月八日 副總統連戰先生蒞臨光德寺,頒發行政院顧問聘書給淨心長老。九月二十六日淨心長老組團率領二百多人到印度達蘭沙拉拜訪達賴喇嘛。


    民國八十八年李登輝總統四度蒞臨光德寺,主持仁王護國息災祈安法會,並為光德山門前和平觀音聖像揭幕。同年九月一日李總統第五度蒞臨光德寺。九月二十三日鑑於九二一大地震嚴重,淨心長老購買大量礦泉水及數千個粽子及一批衣服送往災區。九月二十七日以中國佛教會理事長身份與立法院長王金平共同發起為九二一大震災罹難者舉辦超荐法會,一連七天假台北市中正紀念堂設壇誦經迴向,李總統、連副總統暨五院院長親臨上香致意。同時發動佛教界投入震災工作。同年十月二十五日淨心長老應邀參加梵諦岡教廷所主辦國際宗教會議,並會見教宗。


    民國八十九年三月十一日首度舉辦傳燈祈福大法會, 四月七日 李總統第六度蒞臨光德寺,並與淨心長老在所種植的菩提樹前合影留念。同年六月十九日率領佛教界人士到總統府會見陳水扁總統。民國九十年當選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理事長。 四月八日 達賴喇嘛二度來台弘法,除為信眾開示,並與淨心長老在所種菩提樹前合照紀念。五月二十日淨心長老榮獲泰國摩訶朱拉隆功大學榮譽博士。同年七月三十日陳水扁總統蒞臨淨覺佛教研究所提早為淨心長老祝壽。八月十四日陳水扁總統首度蒞臨光德寺禮佛並在山門前種菩提樹。十一月二十二日淨心長老卸任中國佛教會理事長。九十一年三月二十二日當選中國宗教徒協會理事長。 四月四日 淨覺老人養護中心動土。九十二年七月十三日慶祝淨心長老晉山四十週年紀念暨七秩晉五華誕。九月二十六日淨心長老與泰國摩訶朱拉隆功大學合作,在台灣創辦的分校淨覺僧伽大學,正式獲得泰國政府教育部的認可,學僧修滿學分畢業時,能獲頒泰國教育部承認的畢業証書。


    距離光德寺四十年來大事記實的出版,轉眼又過了十年,今年是淨山長老晉山五十週年,更是值得好好慶祝,光德寺以舉行護國息災祈福法會,祈願國運昌隆,世界和平。


    上午 紀錦義 居士來禮佛。


    2013年南部齋僧大法會,訂於農曆七月十九日假高雄市阿蓮區光德寺舉行。聯絡電話:07-7169657


    102年中部全國供佛齋僧大會訂於農曆七月十二日在彰化縣體育館舉行。聯絡電話04-722909104-728888904-7266666


    社團法人雲林縣觀自在文教功德會訂於 六月九日星期日上午八時 ,在虎尾國小活動中心舉行硬筆字抄經淨心比賽,即日起開始受理報名, 五月三十一日 止,以四百人為滿額。報名電話:虎尾安溪慧日講堂05-6333622、雲萱基金會05-5351950。傳真:05-5351951。電子信箱:unsen0402@yahoo.com.tw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合法登記的佛寺,但講堂只靠蓮友自由的捐獻護持,沒有做法會、經懺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發心護持,金額多寡皆可。同時講堂開始受理蛇年光明燈,每盞五百元,如果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歡迎點光明燈,如同贊助講堂,讓法輪常轉。贊助講堂及點光明燈,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此外,前年阿彌陀佛佛誕時出版的「悟耀法師人生解惑」還有存書,每本定價三百元,彩色印刷,賣書的書款全歸講堂,歡迎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