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臨終大事,他人助念,固然殊勝,若是家人可以至誠懇切幫忙助念,功德利益更不可思議。康致文居士今天因母親劉錦老菩薩往生,親自印証了這樣的說法。

 

    上午紀錦義居士、吳安治居士相繼來禮佛,直到上午十一點才檢視手機。我的習慣是手機可有可無,不會帶在身邊隨便撥弄,有時可能好幾個小時才去閱讀手機LINE的留言,有時可能臨睡前才去檢視。打開手機,有康致文居士的留言,說他的母親劉錦老菩薩已在凌晨二時病逝,家人包括爸爸排班念佛八個小時,請師父能予慈悲開示。下午我前往虎尾下溪里三塊庴為劉錦老菩薩誦經、持咒、念佛。到達時,有虎尾助念團在助念,因而有機會與康居士在客廳聊一些臨終的事情。

 

    康居士有三位兄弟,他在高雄服務,大哥在台中經商,三弟在家與父母同住。家人大都沒有接觸佛法,對念佛的功德利益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但也同意他以佛教儀式辦理。經過八小時的念佛,其母親原本張開的嘴巴,自己閉合,臉相安詳,手腳柔軟,讓家人體會到念佛功德的不可思議。

 

    在虎尾助念團完成助念之後,由我帶領康居士的父親、家人恭誦佛說阿彌陀經、往生咒及助念。

 

    劉錦老菩薩在往生前,有多年坐輪椅,參加我們朝山,康居士一邊推動輪椅,一邊拜佛,其父親跟隨一旁,大家看了都很感動。我告訴康居士,憑著這份善因緣,相信你的母親必能蒙佛接引往生極樂世界。你們一家虔誠為她助念,她所表現的瑞相,就是最好的明証。

 

    所以我在誦經前,請劉錦老菩薩萬緣放下,對如同苦海的世間不要罣礙,何況她的子女都如此孝順,為她念佛。希望她也能好好念佛,更不要忘記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裡沒有痛苦,只有安樂,可以和許多大善人、大阿羅漢、大菩薩在一起修行,而且不會退轉。

 

    現代人對臨終問題的關心,顯得相當重視。臨終大事的處理,雖然強調他人助念或請僧眾誦經做法事的殊勝功德,但仍以親人幫助助念,由於具有血緣關係,功德更為殊勝圓滿,生者覺得對亡者盡了心力,相信能得阿彌陀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亡者見親人表現的孝心,也可以幫助世間的萬緣放下,安心往生。

過去面對臨終大事的處理,家屬心理難免處在悲痛陰暗的氣氛之中,但隨著時代的改變,大家更勇於正面面對臨終大事的處理,而不再陷於無盡的愁雲慘霧中。

 

佛教早就有一套處理臨終的方法,包括人在往生之後,不要去動遺體,在最少八個小時內,由親友排班念佛,幫助他安心離去。很多人印証,這樣可以幫助往生者的臉相更為安詳如生,証明得佛接引。然而面對生死問題,說來容易,做起來困難,所以學佛修行,可以幫助臨終處理的智慧,讓亡者有尊嚴告別人生,讓生者死者皆得到心安。

 

    以臨終處理來說,如果平日不學佛修行,往生者對死亡容易感到恐懼,在世者不知如何幫助念佛往生,我常強調與其請僧眾助念做法事,不如由有血緣關係的家屬幫助念佛或誦經,同時給亡者適當的安慰開導,讓他對世間的萬緣不致有所罣礙,如此功德更為殊勝,也是表達孝道最圓滿的方法,有些人家在七七四十九天內,可能因而感應到亡者的歡喜與心安。

 

臨終大事要幫助亡者安心往生,除以「阿彌陀佛」四字洪名助念,也可持誦阿彌陀經、地藏經,往生咒,如果家人不識字,就專念阿彌陀佛佛號,至誠懇切,也很殊勝。人在往生後,如要做功德迴向往生者,最好在四十九天內為之,這樣對往生者比較有助益,七七四十九天後,琰魔法王可能已經根據「俱生神」所陳述的善惡功過判處六道輪迴,助益程度受到影響。所謂做功德,包括誦經、念佛、布施、供養三寶等,而往生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或往生善道,對陽世的親人也會有間接的助益,容易得到平安吉祥。

 

為何要在七七四十九天內做功德對亡者比較有所助益,這是地藏經告訴我們的道理。地藏經利益存亡品第七,地藏菩薩白佛言:「若能更為身死之後,七七日內,廣造眾善,能使是諸眾生永離惡趣,得生人天,受勝妙樂,現在眷屬利益無量。」

 

地藏經同時開示:一般眾生往生之後,未知罪福,七七日內如癡如聾,或在諸司辯論業果,審定之後,據業受生;未測之間,千萬愁苦,何況墮於諸惡趣等。是命終人,未得受生,在七七日內,念念之間,望諸骨肉眷屬救拔;過是日後,隨業受報。

 

是故,陽間親人為往生者助念、誦經、做功德,應把握在往生後七七四十九天內為之為宜。

 

對臨終大事處理,近代高僧印光大師強調,「以念佛利益,多於誦經拜懺做水陸多多矣。同時提醒臨終三要:一、善巧開導安慰,令生正信。二、大家換班念佛以助淨念。三、切戒搬動哭泣,以防誤事。果能依此三法以行,決定可以消除宿業,增長淨因,蒙佛接引,往生西方。一得往生,則超凡入聖,了生脫死,漸漸進修,必至圓成佛果而後已。如此利益,全仗眷屬助念之力。能如是行,於父母,則真孝。」「「至於喪祭,通須用素,勿隨俗轉。縱不知世務者,謂為不然,亦任彼譏誚而已。喪葬之事,不可過為舖排張羅。做佛事,只可念佛,勿做別佛事。並令全家通皆懇切念佛,皆有實益。」

 

人有生,難免有死,學佛修行不為別的,就是學會看淡生死,甚至圓滿生死大事。至於人世間的榮華富貴等,只是學佛修行的次要利益,因為人一旦有了榮華富貴,就會極盡享樂的能事,享樂時難免又要造業,造業又要陷於因果輪迴之中,因此可能樂盡苦來,苦盡樂來,不斷的隨業受轉,就如同陷溺在波濤洶湧中,抓不到可以受力的浮木,人生最應怖畏之事,就是隨業輪轉於六道之中,失去了作主的能力。而學佛修行的功德利益,就是幫助我們面對生死,更有定力,不致恐懼,堅信自己可以往生西方佛國。

 

    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在人間示現,依照法華經所開示,就是為了教導眾生解脫生死煩惱大事的智慧。也就是生與死都同等的重要,解脫生死煩惱,不能沒有智慧。

 

※ 康致文居士供養三寶。

※ 下午郭文旭居士來禮佛,在佛堂靜坐,供養西瓜、絲瓜。

※ 晚上丁萬復居士來禮佛,送芭蕉供養。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6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