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天是南無伽藍聖眾菩薩聖誕,特別準備壽桃壽麵及水果供養慶祝。伽藍聖眾菩薩是佛教的大護法,與韋馱菩薩齊名。眾生能夠安心的修行,必須感謝伽藍聖眾菩薩及韋馱菩薩等護法龍天的護持。

 

所謂伽藍聖眾菩薩,並非是一位護法的名號,而是代表多位神聖,所以才稱作聖眾,也就是很多位護法菩薩的總稱。

 

    根據七佛八菩薩大陀羅尼經的記載,護僧伽藍神有十八位,包括美音、梵音、天鼓、巧妙、歎美、廣妙、雷音、師子音、妙美、梵響、人音、佛奴、歎德、廣目、妙眼、徹聽、徹視、遍觀等十八名護法天神。後來有高僧大德將衹園精舍的三位功臣舍衛國的波斯匿王、祇陀太子及給孤獨長者等三人也列入,共有廿一位。

 

    然而,今日的佛教道場只見韋馱菩薩及以關羽面貌造像的伽藍聖眾菩薩,據說有一段典故。佛經中並無有關關羽為伽藍聖眾菩薩的記載,在隋代以前沒有這樣的習俗。其由來據說與天台宗的祖師智者大師有關。傳說智者大師有一次在荊州的玉泉山入定時,遇上成為厲鬼的關羽,到處慘叫要找尋自己的頭顱,經智者大師的安撫開示,關羽皈依受戒,成為佛弟子,並發願為佛教的護法。從此天台宗的寺院,供奉關羽,取代了廿一位聖眾菩薩,後來佛寺爭相效法,關羽因而成為伽藍聖眾菩薩的代表。或許因為這樣,佛教界沒有特別訂定伽藍聖眾菩薩的日期,因為除了關羽之外,還有廿一位伽藍聖眾菩薩,而農曆五月十三日藉以慶祝,只能說是約定成俗,不能代表伽藍聖眾的真正生日。這段典故,在智者大師別傳卷四有記載,而佛經則沒有關於關羽為伽藍聖眾菩薩的記載。

 

在一般諸佛菩薩的聖誕表列中,常找不到伽藍聖眾菩薩的聖誕日期,伽藍聖眾菩薩與韋馱菩薩同為佛教的兩大護法,大家都知道韋馱菩薩的聖誕是農曆六月三日,卻不知道伽藍聖眾菩薩的聖誕日期,有的佛寺約定成俗,則以農曆五月十三日做為伽藍菩薩的聖誕日,說是這一天為關羽的生日。但台灣民間慶祝關聖帝君的聖誕是在農曆六月廿四日,五月十三日實為關平的生日。

 

    佛寺需要有龍天護法的護持,僧俗四眾才能安心修行,不受無形界鬼神的干擾,所以修行人都應感念護法龍天,更應感念韋馱菩薩及伽藍聖眾菩薩,沒有祂們的護持佛法,大家就無法安心修行,因為無形界存在著太多的鬼神,每個人累世以來,也有不少的冤親債主可能前來干擾。然而,眾生因為看不到護法龍天對佛法的護持,所以體會不出護法聖眾菩薩的重要。事實上,一座佛寺不僅要有無形的護法龍天護持,即使在世間弘揚佛法,也要有熱心的居士大德護持,法師弘法利生的理念才能順利開展,不管是天上或人間的護法,對佛教的開創發展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及貢獻。

像舍衛國的祇陀太子和給孤獨長者合建祇園精舍,提供佛陀及弟子修行之場所,就留下一段感人肺腑的佳話。在佛陀住世的時代,給孤獨長者為給佛陀興建精舍,看上了祇陀太子的花園,他要向祇陀太子買地,祇陀太子故意為難他,要求他以黃金舖地的價格來買這塊土地,給孤獨長者居然辦到了,感動了祇陀太子,要求合建精舍,土地上的樹木算是他贈送,所以後來精舍的所在地叫做「祇樹給孤獨園」,他們合力為佛陀興建精舍,不惜人力財力,以當時來說,相當的難行能行。

 

又像宋朝的高峰禪師,打坐時為避免打瞌睡,特別選擇懸崖邊緣靜坐,若是不小心打瞌睡,隨時可能墮入萬丈深淵。曾經兩次打瞌睡墮入懸崖,皆得韋馱菩薩救起。可見不論有形或無形的護法,對修行人的護持都很重要,佛法也才能興旺弘揚。

 

    一個人修持佛法,必須皈依受戒,同時嚴持淨戒,主要是在修行佛法時,容易得到龍天護法的護持;一座寺院的發展,同樣也少不了人間的護法大德,否則一個住持的力量畢竟有限,所以眾生既應懂得尊敬諸佛菩薩,也要懂得感恩護法菩薩,天上人間,有形無形的護法菩薩,都默默在為佛教而奉獻,幫助法輪常轉。

 

感謝無名氏第350次郵政劃撥供養三寶。

下午再到虎尾的立仁牙科看牙齒,已完成療程。至於裝假牙,必須等到七月四日以後再做。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繼續受理108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合法登記的佛寺,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

講堂電話:05-6333622

電子信箱:uxhfmj@yahoo.com.tw

講堂地址:雲林縣虎尾鎮安溪里104-8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