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將近下午一點半,一位陌生男子來訪,他自稱冤親債主纏身,逼迫他連念佛都不行,多年來,無法正常的就業、生活,身心感到很痛苦。他問我,像他這樣的人能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告訴他,你要反問你有沒有決心去西方極樂世界?否則我給你的答案,也等於沒有答案。

 

    多日前,我接到一通電話,這位打電話的男眾說他住古坑,受到冤親債主的困擾,問我他這樣能不能往生?我說,我對你都不了解,如何告訴你答案?他說,改日會專程來拜訪。

 

    昨日上午靈巖山寺斗六念佛會前會長鄭勝隆居士送朝山資料來,由於陌生男子提到他也曾參加靈巖山寺朝山,因而我向鄭居士提起陌生男子的電話,未料鄭居士馬上跟我說,這個人住在古坑東和,曾經到斗六念佛會禮佛,可能精神狀況有些異常,所以去時不和人共修,和諸佛菩薩講話,總是講得很大聲,本來騎一部機車,現在改開一部小發財車。

 

    今天是父親節,出家人沒有過父親節的習慣,但仍不免俗,祝福天下的父親,都能平安、健康、快樂。

 

悟耀平日午休未必準時,有時將雜事處理告一段落才去午休,如有訪客,甚至就犧牲了午休。今日午齋用完,即準時去午休。沒想到這位陌生男子中午午休時間來訪,我看他的外表,好像沒有精神活力的感覺,就知道他的身心有問題。即使如此,第一件事,仍然提醒他,前往佛門拜訪,不宜選擇中午午休時間,除非有特別的聯絡約定。但佛教強調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所以我照樣請他進入佛堂,坐定之後,與他短暫交談,知道他的問題仍與電話中所說大致。我知道,此時他的身心受到困擾,即時我給他答案也沒有用,因為他再三強調冤親債主逼迫他連念佛都無法念,他很擔心這樣能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交談過後,我知道多講無益,請他在一樓佛前禮佛。他規規距距的頂禮三拜。然後我問他:禮佛之前,跟禮佛之後有什麼感覺?他說,感覺精神比較好。我說,你連禮佛都可以辦得到,何以害怕冤親債主阻礙你念佛,可能是你對佛法的信心不夠堅定,想東想西,冤親債主無法獲得功德,因而不滿意。

 

    當時,我想起禪宗一則公案。有人問馬祖道一:「牛何以團團轉?」馬祖道一好像親眼看到牛團團轉的現場,這隻牛的鼻孔穿著繩子,繩子綁在樹幹上,牛一下子往左邊轉,繩子越來越短,直到鼻子碰上了樹幹,牠才又向右邊轉,直到鼻子碰上樹幹,才又向左邊轉,如此 不斷的重複做同樣的動作。

    馬祖道一說:「繩未斷?」問者很驚訝。再問:「繩斷又如何?」答曰:「逍遙自在去也。」

 

    悟耀曾經粗淺解釋這件公案:牛為何那麼窮極無聊,繞著樹幹轉不停;可是回過頭來看人,人也未必比牛聰明,人常在六道輪迴中流轉不停,不正像被拴住鼻子的牛,只能遶著樹幹轉,他怎麼不嚐試用利牙將繩子咬斷,就可海闊天空,逍遙自在。人受拘束在六道輪迴的框架中,有所覺悟跳脫六道輪迴及三界之苦的人,似乎也是不多。想要解脫六道輪迴及三界如火宅之苦,必須去惑証真,消除煩惱障與知識障,才能像牛一樣解脫繩子的束縛,自由自在到原野奔跑,享受豐盛的野草美味。

 

    但我沒有告訴陌生男子禪宗公案,直接告訴他:你是一隻被用繩子綁在大樹上的牛,只知來回團團轉,卻不用智慧。你能不能冷靜下來,依靠在大樹下,好好的休養生息,等到精神來了,找出線索打結的地方,嚐試用牛角去碰觸繩結,慢慢將結打開,這樣你才能獲得真正的自由。

 

    陌生男子說,他聽懂了我的話。在離開時,說要向我頂禮,我說不用,只要禮佛就可以,但他堅持向我一頂禮才離開,說他精神有問題,但他離去時,還知道向我頂禮,比起一般念佛蓮友來,禮節顯然並不差。只是因為業障深重,常被自己用繩子困住自己。希望他此行能夠真正受益,與冤親債主解冤釋仇,身心獲得平安自在。

 

    冤親債主的糾纏,常來自累世的業障,所以講堂共修,功德迴向時,首要即是願將念佛、或誦經的功德迴向給累世的冤親債主、及父母師長。有的人受到冤親債主的糾纏,因而事業、婚姻、健康等等,常遭遇不順,但未必能感應到有一種無形的力量在從事暗中的破壞,但有的人能明顯的感應,例如有的可以聽見聲音,甚至有的可以見到影像,長年累月的糾纏,以致增加身心上的許多負擔。

 

    消除業障最有用的經典有:地藏經、慈悲三昧水懺、梁皇寶懺等,藥師經在消除業障上的功德力也很不錯。所以自覺常受到冤親債主的困擾,可以多持念地藏王菩薩名號,或恭誦地藏經;也可以常持念藥師琉璃光佛名號或恭誦藥師經,每次念佛誦經都不要忘記功德迴向累世的冤親債主及法界一切眾生,讓他們都能同獲佛法的功德利益。

 

上午王繡美居士送蔬菜、龍眼供養。

感謝麥寮鄉林雷硯居士每個月郵政劃撥供養三寶。

二崙鄉廖俊雄居士送蔬菜供養,每次我都送他兩瓶大悲水結緣。今天我特地告訴廖居士大悲水使用的方法,他說,會,他都會很節省的使用。我說大悲水與一般礦泉水不同,喝太多,大悲水就變礦泉水。大悲水不可放在冰箱,即使放一年時間,水質也不會變壞。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訂於國曆八月十八日(農曆七月八日)上午六時三十分,前往埔里台灣靈巖山寺朝山,預訂兩部遊覽車,每人費用三百元(包括車資、保險、早餐及其他開支),有意參加,請提早報名,以滿額為限。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訂於國曆八月二十五日(農曆七月十五日)星期六下午二時舉行超度法會,免費參加,但必須親自參加或有其他家屬代表參加誦經,恭誦「慈悲三昧水懺」「地藏經」,有意參加請提前報名,以利準備工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7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

講堂電話:05-6333622

電子信箱:uxhfmj@yahoo.com.tw

    講堂地址:雲林縣虎尾鎮安溪里104-8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