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堂兩盆蝴蝶蘭都是彰化縣長卓伯源所贈送,一盆是慶祝觀世音菩薩成道所供養,一盆是祝賀天璽、淳怡的婚禮,婚禮之後,我將這盆蝴蝶蘭轉而供佛,剛好形成一對蘭花。


農曆七月,天空不是灰色就是淡藍色,這是地藏王菩薩慈悲,免得人間因而太過炙熱,不利幽冥界眾生,尤其下午之後,很容易轉為多雲的天氣。所以講堂上空的雲彩,也顯得淡薄。



即使是黃昏的夕陽,也因為沒有其他的雲彩而顯得單調。


    自八月起,已經不在雲林監獄上課,所以下午有時間,誦了一部地藏經,在沒有電風扇及冷氣機下,我穿著短褂,加上咖啡色海青誦經,感受清淨自然涼的境界,今天的誦經功德,除迴向法界一切眾生及講堂蓮友之外,願農曆 七月七日 的朝山活動,七月十五日的超度法會,皆能順利圓滿,同時功德迴向幽冥界眾生,早日脫離六道輪迴之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過去在監獄上課,學員穿短袖及短褲,仍然熱得滿頭大汗,他們看我穿長衫上課,可能認為一定很熱,常有學員善意的打開電風扇,對著我吹,我告訴他們自己吹就好,我不熱。我覺得一個人的心清淨時,就會感覺環境空間是清涼的,如果內心浮躁,即使吹著電風扇,也會覺得燠熱難耐。


    晚課中,就有提到「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一切的善惡、苦樂、涼熱,都是心造出來的結果,可見如何調伏自己的心是多麼的重要。心若調伏,看每一個人都覺得順眼,心若不調伏,每個人頓時,成為自己的冤親債主。


    不斷追求的人,心不可能清淨;欲望太重的人,不可能清淨;喜歡飲酒作樂的人,不可能清淨,快樂之後,往往隱藏著落寞。


    人的心越清淨,智慧越容易顯現,處理問題就越容易圓融;相反的,如果面對問題,心是浮躁不安,越沒有辦法看出癥結所在,不能看出癥結所在,就會越想解結,結反而結得更緊,因而問題變得更複雜。


    講堂有電風扇,有冷氣機,為何我不使用?因為如果使用電風扇,機械聲會影響誦經或唱佛的品質,使用冷氣,比較耗電之外,同時也有噪音。我很講究誦經或唱佛的品質,因為我在做功課時,我會觀想,除陽世的眾生可能聽到之外,還有法界一切眾生也可能都在虛空中聽經聞法,所以我不喜歡在太多雜音之下誦經或唱佛。但有時外界的雜音也必須包容,例如下午我誦經到卷下時,隔壁有人在整理農機,機械轟轟作響,但是我的心必須清淨,不能受到影響而浮躁,既然是鄰居,有時事情要互相包容,大家就能相安無事。世間法也一樣,有時難免有逆自己的環境或噪音,或意見,大家都能保持寬容的心態,就不可能有節外生枝的事情發生。


    所以修行的環境,除了營造一個適當的硬體環境之外,更重要的是從心去營造清淨的人文環境,心若清淨,做任何事都會很順手,生活也容易得到安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