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釋迦牟尼佛的莊嚴法相,每隔一段期間,我就感覺親切,忍不住要拍攝。


講堂上空的雲彩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二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三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四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五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六


上午的天空


上午的天空之一


上午的天空之二


落日




    安溪里的老里長林玉山在講堂落成時,他來祝賀,已經一年多沒有見面,上午他為天璽的婚禮特別來祝賀,我要泡茶招待他,他說現在不能喝茶,否則睡不著覺。我們就這樣的乾坐,他也不急於馬上走,好久未見,他好像有很多話要講。


    林玉山老里長說他已經很少出門,不僅因為年紀大了,最主要是重聽,所以無法與人良好的互動,聽人講話,相當吃力,曾經配過助聽器,但效果不佳,後來就不戴了。


    或許因為重聽,加上少出門,過去曾經活躍,且擔任公所調解委員的他,似乎想要把未說的話都說出來。他跟我說,當年何以會參加里長選舉,由於帶點是非,我就不在這裡提起。但是他的少年回憶,我覺得辛苦中帶著甜美。


    老里長林玉山少年家境不好,年少時,又容易與人吵架,惹是生非,常被父親打。十四歲就去給人做長工種田,學會了幾個月的莊稼工夫,就想要自立,於是透過親友,想辦法向金融機構借錢三千元,買了一條母牛及犁,幫忙人家犁田,一天可獲 八升 米的報酬,當時他為人犁田,趕著牛,肩膀扛著犁,相當辛苦,後來有人建議他去買一台老舊的牛車來載犁。此外,母牛爭氣,也生了小牛,小牛長得健壯,於是他將母牛和小牛賣掉,改換一條比較有氣力的公牛,於是他不再給人犁田,改為幫助運送砂石等建材,一天可賺三斗米,在當時是相當豐富的報酬,他在第一次賺到時,還迫不及待的向母親報告,後來他不再運送砂石等建材,改到西螺運送稻米,報酬也不錯。


   一個十幾歲的小孩,憑著自己的努力,就賺很多的錢,甚至原來他幫農的地主要將女兒嫁給他,可是他有志氣,怕未來新娘說他是她家的下人,所以堅持推辭這門不錯的親事。後來本來要嫁給他的女兒,嫁給他的一個同學,可惜新娘只活了廿九歲,言談之間,好像他的決定是對他,否則今天孤單的就是他。


    老里長在擔任里長的公職期間,由於我們夫妻都是中國時報的記者,加上同出一個祖先,所以他有空常到家裡來坐,聽聽我們有關為民服務的建議。當時我稱呼老里長都是叫叔叔,而非頭銜。後來安溪里的里長由蔡朝忠接任迄今,蔡里長也經常來請教一些事情,老里長因為沒有擔任里長公職,聯繫上就沒有以前頻繁,但每次偶而碰見,他都很親切的與我打招呼。今天見面,他好像很久沒有暢快講這麼多話的感覺,所以我盡量做一個忠實的聽眾,聽他娓娓傾訴他的甜美回憶,也分享了他的快樂。


    下午送收據去給上格裱框坊給何正義、江美枝夫婦,他們好奇問起我的修行經過,換我娓娓敘述給他們聽。他們最近剛買了梅山農會產銷的茶葉,特別送一斤三朵梅花的茶葉給我分享。轉眼我已經和何老闆夫婦認識二十年以上,過去只要我有字畫,都送到他那裡去裝裱,所以我出家之後,他們每個月都贊助一點錢,盡些棉薄之力,有時我會親自送收據給他們,他們對佛法雖然不是很深入,但也有一些興趣,所以有時也會問我些有關佛法的觀點,我都是知無不言。


    何老闆與其太太心地都很單純樸實,沒有生意人的心機,所以和他們談話,感覺很陽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