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堂上空的雲彩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落日


   


    台中市的一家夜店,上演猛男秀,玩得「過火」,釀成一場九死十二傷的慘劇,五年來安檢廿一次,只有一次不合格;而卅 三坪 的空間,居然擠了二百多人,此外,房屋外表的圖案有「牛」頭紳士,象徵意義也很強,如此的夜店,居然可以生存,現在燒出了人命,誰該負法律與道德的責任?這場大火,台灣的安檢與社會發展型態,究竟學到了什麼教訓?


    換言之,這家失火的夜店,就是所謂八大行業的店,但不管是安檢或違反善良風俗的查察,大家都沒有盡到責任,沒有盡到責任,問題有很多種,但暴露了一切相關的法規,碰上有辦法的人,就會自動失效,大家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在做事,真的可以問心無愧?如今發生九死十二傷的慘劇,恐怕也許不是良心道德受到譴責,而是苦思推卸責任的對策。


    這就是台灣多年來,公共安全檢查所存在的缺失,卅年來,幾乎沒有主管機關真正得到教訓。我在擔任採訪記者時是如此,如今已經出了家,還是如此,台灣什麼都在進步,就是公共安全沒有辦法進步,就是人類本具的道德沒有進步,因為有辦法的人越來越多,因為人性的誘惑越來越多。


    即使在擔任採訪記者時,我都不喜歡到那些聲色場所,包括KTV等唱歌場所,因為在那種密閉的空間,我不但夯不起來,而且感到不自在,人的本性,都假藉那些場所獲得解放。那些場所存在著疾病的傳染源,存在著火警的威脅,存在著暴力的陰影,那種場所更是是非交雜,有人視為人間天堂,我卻視為人間煉獄,因為身份上的特殊,也有機會獲得被招待到那些場所,但我不喜歡那種場所,甚至覺得在那種可以放浪形骸的地方,好像我的人格完全裸露在被檢驗,感到莫大的不自在,所以我很不喜歡去那種場所,我能走上出家的道路,這一點職業性的堅持,應該是很重要的關鍵。如果我特別喜歡上那種黑暗中的活動,今天就無法做一個「辭親出家,識心達本,解無為法」的沙門。因為出家沙門,必須「斷欲去愛,識自心源,達佛深理,悟無為法。」四十二章經中說人有二十難,忍色忍欲難。而許多黑暗的空間,反而是成為縱欲的空間,在那種地方最容易拿下道德的假面具。


    從另一個角度來講,許多聲色場所,因為密不通風,加上光線幽暗,所以不僅容易藏污納垢,同時那種場所最容易成為鬼魅的藏身之處,所以那種地方最容易出問題,但世間人總認為是酒精在作怪,殊不知,鬼魅比酒精更容易使人衝動,更容易使人喪心病狂。


    台中的夜店失火,九死十二傷慘劇,相信有不少相關人員都會感到難安,但我相信,這些慘劇事隔一段期間,大家很容易就會淡忘,世界任何一個國家,只要有生意賺,就會存在著誘惑,只要有誘惑,一切法規就會退讓,所以公共安全檢查的問題,是永遠都不可能做好的問題,差別誰在倒楣時,就會碰到;就像那位玩火的猛男,現在挑逗的不是別人的情欲,而是自己內心的恐懼不安,即使後悔,這個不安的陰影,將會永遠不可抹滅。


   佛在四十二章經開示:「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慎勿與色會,色會即禍生。」但願這一場大火,能喚起大家的省思悔過,熱鬧的地方最危險,少去為妙。


    台灣最近十幾年來,民眾的薪水普遍沒有提高,但是卻造成一種飲食男女的文化,也就是一種飽暖思淫欲的文化,加上電視節目的推波助瀾,幾乎好的文化逐漸萎縮,聲色文化卻不斷推陳出新。殊不知,聲色文化,是社會風氣敗壞的一個根源,官員重色欲,學校校長老師重色欲,司法檢調、警察重色欲,這個社會公平正義就不可能伸張。所以色字頭上一把刀,忍字心上插著一把刀,代表色欲與忍辱都是相當艱難的事,做得不好,也是相當危險的事。


馬英九總統經常要學蔣經國,他學到的都是不關痛癢的皮毛,他能學蔣經國提倡一個梅花餐等社會風氣改革的文化出來嗎?社會風氣這麼差?為什麼馬英九自以為自己清廉就夠了,不想給全體民眾弄些什麼好處?否則選擇一個清廉的人做總統,不如選擇一個有能力給民眾幸福的人當總統。如果在總統的高位,連社會改革的一個響亮口號都喊不出來,這樣的人當總統,不是不關心這個社會,就是根本缺乏能力。我每次看到電視文化把低俗當有趣,我就越覺得馬英九抓不住社會的問題所在,現在這個社會不但經濟要改革,人心更要改革。所以我經常感嘆,宗教的力量感化一個人成功,不如墮落的人來得多,也就是道消魔長的時代,如果在高位的人,不幫忙做好事,佛法再廣大無邊,也難度無緣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