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釋迦牟尼佛

明天念佛會,蓮友鮮花供佛

早晨講堂上空

日出

早晨講堂上空之一

日出之一

講堂屋頂上的麻雀

寧靜早晨  

   以平常心親近佛法,以謙卑心向佛學習,這樣學佛修行之路,才能走得長遠。以狂熱之心學佛,以傲慢心向佛學習,無法真正得到佛法的利益,很快可能厭棄佛法,要不然就是走偏了方向。正信的佛教徒,不應有狂熱的現象,且看一桶濁水,如果搖晃不停,又如何能沈澱澄清。只有用冷靜、理性的態度去追求真理,真理才能顯現,狂熱追求到的只是偏見,而不是正見,不是在學佛,而是與佛相違。

   在學佛修行的這條道路上,我自覺只是平凡人,還在向佛學習中。雖然我知道,信徒比較不喜歡平凡的老師,也比較不會供養平凡的老師。但別人要扮演大師的角色,是別人的事,與我無關;別人只想崇拜大師,供養大師,也是與我無關。想跟我學佛,最多我只能帶領大家一同向覺行圓滿的佛一同學習。佛說「依法不依人」,我堅持依佛所教,常擔心自己沒有足夠的智慧深入經藏,將眾生導向歧途,誤了眾生的慧命。佛法離不開生活,生活本來就是很平凡,眾生必須從平凡中去悟出人生的大道理,才能証顯佛法的實用可貴。金剛經是一部智慧的經典,佛說金剛經卻顯得很平凡,自己托缽入舍衛大城乞食,然後回到精舍吃飯,收衣缽、洗腳後,才敷座說法。我希望學佛,在平凡的生活事務中,說出人生的智慧。

   直心是道場,所以我對跟我學佛的蓮友,灌輸給他們的觀念是用真實的心去學佛修行,用理性分辨信仰的是非善惡,用感性去相信諸佛菩薩的慈悲與智慧。例如如果你真的有心事,我不一定要你跟我說,我會鼓勵你向觀世音菩薩傾訴,將你心中的苦或煩惱,毫無保留的說出來,如此你不用擔心洩露心中的秘密,也不用擔心有人會譏笑你,也不用擔心受騙。宗教信仰太理性,與諸佛菩薩就不能感應道交,如此宗教只是一門學問,無法在生活中圓融運用,藉以改善自己不如意的生活。宗教信仰如果流於太感性,就會狂熱去崇拜一個人或一種器物,如此很容易流於迷信,迷信的人,最後都是吃虧受害的機會比較大,因為真正的大師不會接受狂熱的崇拜。即使我不是大師,可是我主持的道場,常勸蓮友要先照顧好家庭,不要用許多時間,四處去參加法會,到處趕場,卻讓家人抱怨,這樣就不圓滿;也不要因為迷信神通,而盲目佈施。佈施雖然功德無量,但是要斟酌自己的經濟能力,佈施時要出於歡喜心,不是為了面子。

   宗教信仰過度的狂熱,周遭的家人一定不能接受,時常暗地裡加以譏笑、抱怨,甚至產生衝突,這樣反而不圓滿。正信的宗教信仰,就是透過修行來改善一切人生的逆境,包括病苦、婚姻、事業等,如果對因果有深入了解,就不會去狂熱崇拜神通,而是藉由修行來消除業障,每個人都必須了解,自己的業自己造,所以解鈴還需繫鈴人,必須自己想辦法,真心誠意去消除自己的業障才行,神通絕對敵不過業力,所以不用過度崇拜喜歡炫耀神通的人,對真正有德行的大師,只要用真誠的心去尊敬就可以。真正的大師,在日常生活中都表現一種平凡且自然的人格,但卻不失令人尊敬的威儀。

   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印光大師曾經在上海主持護國息災祈福法會,一位女信徒受觀世音菩薩啟示,特別前往參加,私下向印光大師透露,說他是大勢至菩薩來轉世,當面受到大師嚴厲警告,不可對外胡說八道,否則就不是他的弟子。不像現代有些大師反而拚命張揚宣傳自己的來歷,有的甚至宣稱自己比釋迦牟尼佛還偉大。

   印光大師在生活上的表現,很平凡簡樸,在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當中,他答覆一位居士的信,這位居士希望去拜見他,當面皈依請益。但是印光大師告訴他,不用來見他,只要肯依照他書中說的道理,好好的修行,就是皈依了他。當時交通不便,他都還能如此不麻煩信徒,可見高僧的風範是如此的慈悲務實。

   舉凡正信的宗教,無不勸人息滅貪瞋痴,勤修戒定慧,不會特意塑造個人的崇拜,因為真正的修行不能依賴別人的神通力,阿難尊者太依賴佛的威神之力,所以雖然多聞,卻沒有實修,出外化緣,中了摩登伽女的娑毗迦羅先梵天咒,差一點破了戒體。

一個正知正見的佛教徒,必須懂得依佛所說的法去修行,而不是依賴佛的神通去解決問題,現代人會迷信神通,過度崇拜某些大師,就是對佛法的一知半解,才會動輒狂熱去崇拜一個人,最後大概都會虛擲了時間、精神與金錢,值得大家慎思。

佛明白告訴大家,學佛修行必須有四依法的觀念,一、依法不依人。二、依義不依語。 三、依了義不依不了義。四、依智不依識。強調神通,暗示眾生供養,就是依人不依法,而且依識不依智。隨便迷信大師的慈悲、法力,就是依語不依義。要依義不依不了義,必須深入經藏或老實念佛,從中獲取人生的智慧,這種人生智慧,在入世中,可以幫助內心清淨無染,處世圓融,自在喜樂;在出世上,可以根本解脫生死煩惱大事。

昨晚姜永芳居士參加誦經,送蕃薯餅供養。

    昨晚陳麗枝居士參加誦經,送高麗菜供養;今天又送不少高麗菜,準備讓李林玉燕居士晒做菜乾。

    上午林永順居士供養蔬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