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送子觀音



上午講堂的天空


下午講堂的天空


下午的天空


黃昏的天空


黃昏的彩霞
   


    電腦發出警告,D碟的容納量快滿,請做刪除。對電腦有些畏懼的我,就像有些人對佛法有些畏懼的心情一樣,於是特別向年輕的林天璽居士請教如何刪減才比較安全。


    經過一番了解,才知道為何D碟的容納量滿得這麼快,林天璽知道我用好的照相機拍攝,所以照片的mb都很大,如果我一天拍攝兩百張以上的照片,其所佔容納量等於用手機拍一個月的容納量。我是從去年十二月初使用新照相機,一個月拍攝的結果,容納量佔了D碟的一半,難怪很快就被警告容納量已滿。


    過去,總覺得是數位相機,不需要底片,就拚命的拍,有時碰上天上的雲彩變化豐富,一天下來可能拍了幾百張的照片,在儲存時,又未加以篩選刪減,以致容納量佔據太大的空間。


    林天璽居士說,因為相機所拍攝的照片檔案比較大,所以每天如果使用太多張照片,可能有些電腦跑得慢的人,無法順利上網,這樣也會影響閱讀的興趣。難怪最近我常感到翻閱部落格的速度越來越慢,原來我照片的檔案大,又使用太多張。


    所以今天雖然天空的雲彩也很多,但我拍攝時,就控制不要衝動,類似的鏡頭不要一拍再拍,否則將來刪減太費時間,同時佔據太多的硬碟容納空間。結果一天下來只拍攝卅多張,如果過去,最少會拍一百五十張以上。甚至於我每天必拍的庭園觀音,今天也沒有拍。雖然不需要買底片,但我還是應該節制,才能更有效利用電腦。


    有人學習電腦,可以舉一反三,我則說十記不了二,可以說很遲鈍。同樣的,有些人聽聞佛法很遲鈍,再三說明,還是很快就忘記。我在監獄上戒毒班的課,在結訓時,我非正式的用口頭測試,發現我所教導的佛法,他們幾乎都還給我,讓我很挫折感,很難過。所以日前教化科的王小姐打電話來問我下梯次戒毒班是否繼續排課,我原本推辭不要再上,但她知道我很用心上課,希望我再勉為其難再上,同時如果他們聽不懂,就講得更簡單一些。後來我又答應再試一期看看。


    如今從我對電腦的恐懼,連想有些人對佛法的畏懼,顯然我的同理心也要再加強。對佛法沒有興趣,甚至畏懼的人,可能需要更有耐心來引導他們,就像我學習電腦的一些作業,我都是用最愚笨的方法在學習,所以我缺乏舉一反三的能力,如果我學習電腦能像學習佛法一樣,相信對我的幫助會更大更多。


    任何人學習一項新的學問,即使沒有興趣,但絕對不能恐懼,否則就會很排斥。興趣可以培養,但排斥的心理就很難消除。


    菩薩度化眾生,常用四攝法,也就是佈施、愛語、利行、同事,其中的同事更難做到。所謂同事,有時佛為度某一個醜陋的眾生,他會變化比他還醜陋,然後再去親近他,並且用智慧的方法幫助他不必自卑,終於讓對方生出自信心。如果明知對方長得醜陋,佛又以莊嚴相好來接近他,他一定會逃避得更厲害,所以佛度眾生用不同的智慧。


    我在度化眾生時,顯然缺乏佛的智慧,也缺乏佛的耐心,所以今後對待佛法領悟力較差的人,我更要多包容,循循善誘才行。就像我電腦不會時,我也盼望人家心平氣和,很有耐心的教導我一樣。希望下梯次的戒毒班,我能教出更好的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