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瓷觀音

黃金硨磲念珠

瑪瑙

琉璃珠

一○八粒琥珀念珠

山珊瑚  

照片說明:一、青瓷觀音。二、黃金硨磲。三、瑪瑙。四、琉璃珠。五、琥珀念珠。六、山珊瑚。

    最近有人問我佛教的七寶,是指那七寶,如果依照阿彌陀經的內容,七寶指的是金、銀、瑠璃、玻璃、硨磲、赤珠、瑪瑙,但其他佛教經典所說的七寶可能略微不一樣,有的是珍珠、珊瑚,琥珀,但基本不出這幾樣的珍寶。不過,以當今珠寶界的寶物來說,指的是翡翠、鑽石、紅寶、藍寶等,行情都高出佛教七寶甚多,其實,世間的所謂價值都是不可靠的,也許今日最昂貴的翡翠,有朝一日會變得沒有什麼特別價值,所謂物以稀為貴,稀之外,更要有需求,才能不斷創造它的行情。世間真正有價值的寶物,還是依靠自己內心去認定,否則無止境的去追求,可能增添身心的忙亂而已。

    最近電視節目的古董、珠寶鑑定,炒熱了翡翠、鑽石的價值,小小的一顆,動輒價值幾十萬元,上百萬元,甚至千萬元。我曾經認識一些古董商,他們覺得電視的古董珠寶鑑定,只是在幫助珠寶商而已,沒有特別的意義,因為他們鑑定的東西,有些不食人間煙火,距離民間古董文物收藏的趣味太遠,只是一群人出來炫富,或者說某一些人太笨受騙而已。

    人生的理念,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二十年前,我在新聞界工作時,也喜歡逛古董市場,但是我不喜歡珠寶,覺得那是庸俗的人,才想擁有的東西,我寧可買其他的藝術品。如果二十年前,就懂得愛珠寶,目前就只有兩個結果,一個是成為富翁,一個是辛苦所賺的薪水都受騙。此外,名人的茶壺、瓷器、字畫都特別的昂貴,但是我卻發下豪語,與其辛苦去追求名人,不如讓自己成為名人,雖然這個豪語迄今尚未兌現,但我始終沒有放棄這樣的理念,同時也不會為了這樣的理念而不擇手段,如果會這樣不擇手段,也許今天我就不會出家,我覺得為理想而活,比名利雙收更為重要,名枷利鎖,古今有多少人能逃過它的考驗而不變直心?

    佛教七寶中的瑠璃與玻璃,如果以現代的文字來說,應該都是指人造的玻璃,所以我在想,經典中的瑠璃可能是水晶之類,玻璃可能是鑽石之類,因為以佛出世的時代,大概還沒有製作人工琉璃的能力。至於赤珠,可能是指紅寶石或天然珍珠之類。如以佛教七寶來說,除了台灣的紅珊瑚被大陸炒作得相當昂貴之外,琥珀、瑪瑙等,比其他的珠寶價值來說,都算比較便宜。尤其是瑪瑙,可以說是又便宜又漂亮,硬度也很高,可惜產量太多,因而顯示不出它的價值。

    所以對佛教七寶來說,它的真正價值,應該是精神的價值,重於物質的價值。例如一條瑪瑙念珠,可能只有數百元,但是你經常用它來持念佛號,在你心中的價值就是無可限量。如果一個人,真的很崇拜珠寶,與其不斷的去追求,不如好好的念佛,並發願未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裡的環境,道路,處處是寶。

    阿彌陀經:「極樂國土,七重欄楯、七重羅網、七重行樹,皆是四寶。」「極樂國土有七寶池,八功德水充滿其中,池底純以金沙布地。四邊階道,金、銀、瑠璃、玻璃合成。上有樓閣,亦以金、銀、瑠璃、玻璃、硨磲、赤珠、瑪瑙而嚴飾之。」所以每讀阿彌陀經,我覺得自己不特別喜愛黃金、翡翠、鑽石等珠寶,是有它的道理,也許過去世,我就曾經在那種環境中住過,自然習以為常,不覺得擁有這些名貴的珠寶,有什麼特別了不起。所以我奉勸迷戀翡翠、鑽石等貴重珠寶的人,不如好好修行,發願未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玄奘大學、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財團法人弘誓文教基金會於四月二十六日、二十七日(週六、週日)主辦「動物解放、動物權與生態平權東、西方哲學與宗教對話國際會議。歡迎報名參加。電話:03-4987325佛教弘誓學院。

    澎湖大悲寺麻豆分院訂於四月十二日晚上七點卅分至九點,在高雄師範大學活動中心,主辦演講會,邀請慧濬上人主講「一句一偈可  了生死」,歡迎報名參加。電話:06-5704316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