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昏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三聖佛及觀世音菩薩

夕陽之一

一樓佛堂

夕陽之二

地藏王菩薩

夕陽之三

蓮友鮮花供佛

講堂三樓拍攝夕陽

黃昏的小鳥,寒風中平安最好

黃昏的天空  

   今天凌晨三點五十七分,台灣地區再度發生強烈地震,以台南的災情最嚴重,有十一人罹難,近百人受傷,有二十多處樓房倒塌或傾斜,以十七層的維冠金龍大樓倒塌最嚴重,從大樓中救出二百多人,尚有一百多人失聯。此次地震之嚴重,再度喚醒民眾對九二一大地震的恐怖回憶。天災降臨,世間感覺最珍貴最好的就是平安,希望今年的春節,台灣的民眾都能得到平安。

   十六年前,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在中秋節的前夕,台灣整個陷入愁雲慘霧中,當時我在中國時報台中編輯部服務,擔任雲嘉召集人,所以沒有經歷慘重災情的採訪生活,只是在公益路的遠東大樓十七樓上班,餘震帶來許多的心理壓力,當時也是精進學佛修行的第二年,後來埔里的台灣靈巖山寺震毀,靈巖山寺暫時共修的台中念佛堂就在大樓,在那裡,我還拜見過皈依師父上妙下蓮老和尚,他希望我多宣導素食的好處,因為素食就是最好的放生。看到老和尚堅強慈悲的表現,讓我很感動。老和尚對我不錯,我民國八十七年參加靈巖山寺五天的短期出家,第二年春節初三,老和尚親自打電話來關懷,勉勵我多精進用功,當時是靈巖山寺發展的最高峰。

   今天凌晨大地震,我被強烈的搖晃所震醒,看看手錶,剛好四點整,可見我是在搖晃最強烈時才醒過來。只聽到二樓有物品掉落的聲音,也沒有出去查看,在心中默念佛號,期待諸佛菩薩保佑地震能夠緩和下來。做完早課,即到街上向張安課老闆買水果,未料張老闆向我說地震災情,台南最為慘重,可能有一、二十棟樓房倒塌,我感到相當的驚訝。回到講堂,早齋供養、施食完畢,從三樓佛堂下來,在二樓發現藝術品有三件損毀,包括唐三彩駱駝、古陶獸及琉璃魚,我為了撿拾地上的碎琉璃,右手食指還略微被割傷。十六年後,台灣再度發生大地震,我已經是出家法師。這個經歷更見世事無常,眾生要多保重,凡事不必妄想執著,以免自尋煩惱。

   太上感應篇:「禍福無門,惟人自召」,誰都不願意碰上天災,但眾生的共業成熟,天災就會來臨。從紫微斗數來看,一個人的命盤,就是顯現人生的因果。例如農曆十二月,我的流月田宅宮坐文曲化忌,文曲代表藝術品,在田宅宮也與房子有關,是故,因霸王寒流來襲,舊講堂正面的磁磚剝落,是房子的損失;今天大地震,有三件藝術品損毀,而且發生之日,剛好流日在文曲化忌的宮位。所以眾生一定要相信因果,有造業,絕對會有因果,眾生多造善業,少造惡業,就不用害怕因果。

   在春節之前,發生強烈大地震,相信讓許多民眾的內心都感到不安,尤其大地震之後,常有餘震。佛法有所謂「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我想到台南的受災戶,有的親人歡歡喜喜準備回家過年,面對的卻是殘破的家園,真是情何以堪。此時此刻,感覺世間最珍貴的還是「平安」最好,一切榮華富貴都將成為過眼雲煙。

   今天的天空,灰濛濛的,好像老天爺對台灣的地震災情也感到悲憫。直到黃昏時刻,我做完晚課,見到了夕陽,感覺特別的親切與溫暖。夕陽是大家經常可以見到的景象,但是大家不覺得珍貴,但在天災降臨之後,天空由陰轉晴,對夕陽就有無限好的感覺,看到電線上的兩隻小鳥,在寒風中默默以對,牠們無聲勝有聲,好像更加能夠感覺,世間平安最好。

今年春節,我祝福眾生,一切都平安;更盼望眾生的心,早日從恐懼灰暗中走出來,迎向光明喜樂。

    上午吳安治居士來禮佛,林永順居士送蔬菜供養,話題都遶在強烈地震上,希望眾生從天災中,也領悟一些人生的道理。

    下午林義傑居士送茂谷柑供養。

※春節正月初日,是南無彌勒尊佛佛誕,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訂於國曆二月八日(農曆一月一日)星期一上午十時,舉行慶祝法會暨點亮猴年光明燈儀式,歡迎蓮友參加,同霑法喜,為新的一年祈福。當天上午參加法會的蓮友,皆可獲得法師贈送紀念品。中午備有素齋。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講堂電話:05-6333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