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祥雲普照

觀音菩薩前,紫花、百合、蝴蝶蘭齊開放

五月九日黃昏講堂上空的雲彩

百合花開

早晨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祥雲

百合花開之一

早晨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百合花開之二

講堂上空的祥雲

樟樹上黑冠麻鷺幼鳥

講堂上空的祥雲之一

講堂上空的祥雲之二

早晨的天空

早晨天空的雲彩  

   今天是文殊菩薩聖誕,釋迦牟尼佛左右兩側的大菩薩,其中之一就是文殊菩薩。是故,我準備壽桃、壽麵、水果等供養,以示恭敬。文殊菩薩持智慧劍,騎乘代表威猛果斷的青毛獅子,眾生若要減少煩惱,就應學文殊菩薩的智慧,有智慧的人不起疑惑,看世間就容易達觀開朗,心中常見光明喜樂。

   今天上午講堂的上空,仍見祥雲普照,直到下午,轉變為陰暗的天空,氣象報告說鋒面接近台灣。陰暗的天空,讓人連想到若是眾生有煩惱,又沒有智慧處理,心情就會顯得陰暗沈悶;若是有智慧處理人生各種煩惱,便能像祥雲、陽光普照的天空,充滿著清淨光明。

文殊菩薩與眾生的因緣,雖然沒有觀世音菩薩那麼深厚普遍,但是文殊菩薩常用其慈悲與智慧在教導眾生,幫助眾生解除煩惱疑惑。淨土宗第四代祖師法照法師起初是修禪,境界很高,常在僧粥中,發現類似地圖的勝景,他請教其他僧人,粥中地圖是指何處?有人去過五台山,說那是五台山的模樣。於是他下定決心去朝禮五台山,在五台縣時,發現某處有發白色的光,他隨光源而去,原來是大聖竹林寺,文殊菩薩在西,普賢菩薩在東,祂們各據獅子座,有很多人在聽法。於是法照法師特別請問兩位菩薩:「末代凡夫,去聖時遙,知識轉劣,垢障尤深,佛性無由顯現。佛法浩瀚,未審修行,於何法門,最為其要?唯願大聖,斷我疑網。」文殊報言:「汝今念佛,今正是時,諸修行門,無過念佛,供養三寶,福慧雙修,此之二門,最為徑要。所以者何?我於過去,因觀佛故,因念佛故,因供養故,今得一切種智。」所以大家如果想學佛修行,應該重視念佛法門,不要輕忽這個法門太簡單,沒有什麼了不起,即使智慧第一的文殊菩薩都向眾生推荐念佛法門。

楞嚴經中,佛請二十五位菩薩、聲聞弟子發表修行的心得,觀世音菩薩發表「耳根圓通」的修行。等到二十五位菩薩、聲聞弟子都發表過後,佛問文殊菩薩:「我今欲令,阿難開悟,二十五行,誰當其根;兼我滅後,此界眾生,入菩薩乘,求無上道,何方便門,得易成就?」文殊菩薩以偈語點出各種修行都有其殊勝之處,但也有其不圓滿的地方,最後文殊菩薩向佛報告:「我今白世尊,佛出娑婆界,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欲取三摩提,實以聞中入。離苦得解脫,良哉觀世音!」「我今啟如來,如觀音所說,譬如人靜居,十方俱擊鼓,十處一時聞,此則圓真實。」也就是人的六根中,以耳根最適合用來修行,所以有智慧的人,要多聽少說,因為修行必須從聞、思、修,入三摩地。

   曾為七佛之師的文殊菩薩明白指出:「過去諸如來,斯門已成就,現在諸菩薩,今各入圓明;未來修學人,當依如是法;我亦從中証,非惟觀世音。誠如佛世尊,詢我諸方便,以救諸末劫;求出世間人,成就涅槃心,觀世音為最。」

   反觀現代社會世智辯聰的人多,有智慧的人少,所以動輒想逞口舌之勇,反而不用耳朵去傾聽,用聞性去領悟。

文殊菩薩的智慧,在維摩詰經中也有表現。當維摩詰居士示現生病,佛陀派菩薩及聲聞弟子前往探病問疾,但諸位菩薩及聲聞弟子擔心會受到維摩詰居士的無礙辯才所詰難,文殊菩薩只好承擔了這項探病的任務。其實探病是虛,開示演繹佛法的精妙道理是實。

一場簡單的探病,卻充滿人生的智慧。文殊問維摩詰:「居士是疾,何所因起?其生久如?當云何滅?」維摩詰:「從癡有愛,則我病生。」「以一切眾生病,是故我病。」「若一切眾生得不病者,則我病滅。」「菩薩為眾生故,入生死,有生死則有病。」「譬如長者,唯有一子,其子得病,父母亦病,若子病愈,父母亦愈。」「菩薩如是,於諸眾生,愛之若子,眾生病,則菩薩病。」「菩薩疾者,以大悲起。」菩薩之成就,離不開眾生,眾生要減少煩惱痛苦,則不能離開大悲心的菩薩。

世事紛亂,遇到人生種種問題,不是用口說話就能解決,而是必須有處理的智慧。例如選擇正信的宗教信仰需要智慧,沒有智慧,就會迷信,就會以邪師為師;人生諸多問題,都需要智慧,有智慧就不會有迷惑,就不會做錯誤的判斷;有智慧的人內心常保清淨,所以碰上問題不會忙亂,不會鑽牛角尖,知道冷靜去面對問題,因而可以迎刃而解。智慧是無形的,財富是有形的,所以眾生追求財富,比追求智慧更為積極,也衍生更多的煩惱;相反的,有智慧的人,容易知足,隨遇而安,所以不容易起煩惱。

   佛說藥師經,是因文殊菩薩所請,佛也讚嘆文殊菩薩:「汝以大悲,勸請我說諸佛名號,本願功德,為拔業障所纆有情,利益安樂,像法轉時諸有情故。」佛因而說東方淨琉璃世界的藥師佛,發十二大願,利益有情眾生。

   文殊菩薩常以智慧利益一切眾生,但眾生對無形的智慧,能夠接受領悟的似乎不多。同樣的道理,佛法可以利益一切眾生,但眾生必須有智慧才能信受奉行。

※上午紀錦義居士來禮佛,大家在樟樹下,享受陣陣的涼風。

※上午林永順居士送蕃薯葉供養。

※感謝新北市板橋區陳秉侯居士劃撥贊助講堂。

※感謝麥寮鄉林雷硯居士劃撥供養三寶。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慶祝佛教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2560年聖誕,謹訂於農曆四月八日(國曆五月十四日)星期六晚上八時,舉行浴佛法會,誠懇邀請您參加,同霑法喜。藉著浴佛功德,洗滌自我內心五蘊塵染,祈求業障消除,福慧增長,身心清涼自在,平安吉祥。

※社團法人雲林縣觀自在文教功德會主辦、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雲萱基金會協辦的硬筆字抄經比賽,訂於五月二十九日星期日上午八時起,在虎尾國小學生活動中心舉行,歡迎報名參加。上班時間傳真:05-5351951、電話:05-535195005-5351952。參加人數限定為四百名,額滿為止。比賽分社會組、中學組、國小高年級組、國小中年級組、國小低年級組。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