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早晨的觀世音菩薩


清晨講堂上空的雲彩


清晨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清晨的天空


清晨的天空之一


 


    佛降生人間,為一大事因緣,為讓眾生知佛知見,入佛知見,悟佛知見,所以學佛修行應該發菩提心,發菩提心必須感念佛恩,也應該尊重己靈,同時知道懺悔業障,懺悔業障如同撥雲見日,業消境朗。


     省庵大師勸發菩提心文,強調若欲發菩提心,應念十種因緣,其中一種即是念佛恩故、尊重己靈故、懺悔業障故。


    省庵大師開示:「云何念佛重恩,謂我釋迦如來,最初發心,為我等故,行菩薩道,經無量劫,備受諸苦。我造業時,佛則哀憐,方便教化,而我愚癡,不知信受。我墮地獄,佛復悲痛,欲代我苦,而我業重,不能救拔。我生人道,佛以方便,令種善根,世世生生,隨逐於我,心無暫捨。」在這世間,眾生因不知佛恩之重,因不知佛所講之法義充滿智慧,因而佛逐於眾生,方便教化,但眾生迷於五欲享受,常棄佛而去,眾生如此對待佛,可是佛仍哀憐眾生,不肯暫捨,佛愛護眾生之情,真是既深且厚啊!


    省庵大師開示:「佛初出世,我尚沈淪,今得人身,佛已滅度。何罪而生末法?何福而預出家?何障而不見金身?何幸而躬逢舍利?焉知常受佛恩,此恩此德,邱山難喻。自非發廣大心,行菩薩道,建立佛法,救度眾生,縱使粉骨碎身,豈能酬答,是為發菩提心,第一因緣也。」


    省庵大師開示:「云何尊重己靈?謂我現前一心,直下與釋迦如來,無二無別,云何世尊無量劫來,早成正覺,而我等昏迷顛倒,尚做凡夫。」悉達多太子成佛時,感嘆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故知眾生皆有佛性,覺者為佛,迷者為凡。所以發菩提心,應尊重己靈,知道自己的神識和佛一樣的尊貴,莫在生死業海繼續沈淪不已。


    省庵大師開示:「又佛世尊,則具有無量神通、智慧、功德莊嚴,而我等,則但有無量業繫、煩惱、生死纆縛,心性是一,迷悟天淵,靜言思之,豈不可恥。」眾生業障、煩惱障及報障深重,真心被無明所障蔽,因而妄念多,貪瞋癡慢疑心重,執著五欲財色名食睡的追求,以致三障纆縛,難以解脫。


    省庵大師開示:「譬如無價寶珠,沒在淤泥,視同瓦礫,不加愛重。是故宜應以無量善法,對治煩惱,修德有功,則性德方顯。如珠被濯,懸在高幢,洞達光明,映被一切,可謂不孤佛化,不負己靈,是為發菩提心第七因緣也。」


    一個人學佛修行,若能知佛重恩而感念,必能尊重己靈,而用心向佛學習,人因有三障,因而難以解脫生死煩惱,輪迴流轉,生死不已。所以要去除無明,增長智慧與功德,必須發菩提心,懺悔業障。


    省庵大師開示:云何懺悔業障?經言犯一吉羅,如四天王,壽五百歲,墮泥犁中,吉羅小罪,尚獲此報,何況重罪,其報難言。」「今我等日用之中,一舉一動,恒違戒律,一餐一水,頻犯尸羅,一日所犯,亦應無量,何況終身歷劫,所起之罪,更不可言矣。」「且以五戒言之,十之八九犯,少露多藏,五戒名為優婆塞戒,尚不具足,何況沙彌、比丘、菩薩等戒,又不必言矣。問其名,則曰我比丘也,問其實則尚不足為優婆塞也,豈不可愧哉。當知佛戒不受則已,受則不可毀犯,不犯則已,犯則終必墮落。若非自愍愍他,自傷傷他,身口併切,聲淚俱下,普與眾生,求哀懺悔,則千生萬劫,惡報難逃,是為發菩提心,第八因緣也。」


    吳安治居士上午來禮佛,談到馬英九總統成為眾矢之的,民怨都匯集在他的身上。其實,有關馬總統領導國家的性格缺點,媒體批評太多,可惜他沒有聽進去,由於不知道如何交換使用胡蘿蔔或棍棒,以致挺馬總統的人反而受到傷害,批評馬總統的人,得到關懷。以佛法的觀點來說,馬總統不知如何懺悔業障,自以為正直清廉,自行其是,導致尚未就任第二任的總統,就搞得國內有些烏煙瘴氣。


    印度的戒賢法師是玄奘法師的師父,也是當時的高僧,他患了奇特的業障病,發作的時候,很難忍受,甚至有自殺的念頭。文殊菩薩、觀音菩薩等給他開示,前世擔任國王,政策錯誤,給老百姓帶來痛苦,本應下地獄,由於有修行,重罪輕報,而受此病苦,請他要忍耐,直到唐僧來求法,即得治癒。


    馬總統如今是總統,當以戒賢法師的因果為鑑,好好懺悔業障,讓智慧顯現,任用賢能,將國家治理好,讓民眾有安定的日子過,否則官當越大,未來所擔負的因果越重。業障若能懺悔,即能掃去心中的無明,撥雲見日,知道什麼政策對老百姓有利,什麼政策是民之所惡。


※雲林縣觀自在功德會一年一度的抄經比賽暨六月茉莉音樂會,決定在 六月十日星期日上午八點半 ,在虎尾國小大禮堂舉行,今年預定名額是四百人,受理報名以額滿為止。比賽分國小低年級、中年級、高年級、中學組、社會組。當天可能是國中基測,所以報名中學組的人請注意。報名電話:05-6333622。傳真:05-6322792。信箱:unsen04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