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有藍天白雲,大地清涼,俗家岳母,王翁迎老菩薩的告別式選擇在這樣吉祥的好日子舉行,除了雲萱基金會執行長王招萍居士代表兄弟姐妹憶念母親的慈愛,我也特地為她老人家說法,這也是出家以來,我首次在告別式中說法,以前參加告別式,最多只是如禮如儀上香、獻花、獻果。

    今天的行程從早上的家祭忙到下午進塔完畢,這次王翁迎老菩薩的佛事,是由王招萍居士延請劍湖山水月林精舍的法師來做,我沒有加入意見。昨日下午做功德佛事時,天空祥雲普照。下午骨灰罐送往嘉義縣義竹鄉公墓懷親堂進塔時,由我做簡單佛事。出家以來,在度亡的佛事上,我少用心,可以說外行。如蓮友有需要,都是簡單為人誦阿彌陀佛、往生咒及念佛。

    公祭開始,首先由王招萍居士代表兄弟姐妹憶念二十八歲即守寡的母親,含辛茹苦將他們兄弟姐妹四人撫養長大,並得到母親滿滿的愛心。

    之後,由我公祭,並為王翁迎老菩薩說法,我的說法以台語表示如下: 

    王翁迎老菩薩!在俗家來講,我要稱呼您一聲岳母!在出家來講,您跟我念佛共修,必須稱呼我一聲師父!不管是岳母或師父的關係,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緣好時,大家可以隨時見面鬥陣;緣壞時,大家就不得不分開,是一件很自自然然的事情,這就是佛教所說的因緣法。

    我們居住的世間,叫作娑婆世界,是有苦有樂,而且苦多樂少的世界,每一個人都是住在世間的苦海中,所以如果有機會離開這個世間,實在沒有什麼值得留戀,也不需要有所罣礙,何況您的兒女子孫對您都很孝順,更加不用罣礙。最重要,且必須謹記在心的是,請您萬緣放下,一心一意念佛,一心一意想佛,並且堅定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個世界只有安樂,沒有痛苦煩惱、沒有六道輪迴,鬥陣做夥的都是大菩薩,大善人。如果用旅館來做比喻,世間所住是一間風雨交加,破破爛爛的小間旅館,西方極樂世界則是風景優美,六星級的豪華大飯店,所以您千萬不要為了離開小旅館而感到不甘或者不捨,甚至感到悲傷,反過來說您應該歡喜,就要跟隨阿彌陀佛去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我現在就用「心經」,給您歡送、祝福。(接著用台語恭誦心經)

    王翁迎老菩薩!請您不要有任何的罣礙,安心追隨阿彌陀佛而去。   

    上午前來致祭的有虎尾鎮長林文彬、縣議員蔡秋敏、黃清雨夫婦、虎尾鎮農會總幹事林景堂、鎮代表王清煌、安溪里長蔡朝忠、派代表致祭的有縣長李進勇、縣議員黃鈺惠等人。此外,觀自在功德會理事長陳淑雀和常務理事吳安治、理事林義傑、王薇焮、林士珍、蔡朝忠及紀錦義等致祭,雲萱基金會前董事長吳富美率雲萱同仁及義工梁進發等致祭、政大校友會理事長張增治居士率前任理事長藍文信等校友致祭。

    王翁迎老菩薩告別式簡單隆重,沒有驚動很多朋友,連住在隔壁的堂弟、同是安溪里的堂兄我都沒有通知,王招萍居士雖然相識友人很多,同樣很低調。我想,臨終後事處理,以圓滿最為重要,不是場面的大小。

    下午的天空多雲,四點多從義竹回到講堂,西方的天空仍然多雲,見不到太陽,但在我做完晚課之後,五點四十分夕陽露臉,圓圓的,晶瑩剔透,很可愛,似乎在告訴我王翁迎老菩薩的法事一切圓滿,希望我能放心,我也特地向諸佛菩薩感謝慈悲加被。明天是今年新春首次念佛會,希望又是一個美好的開始。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6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雞年首次念佛會,於國曆二月五日(農曆一月九日)星期日晚上八時舉行,歡迎參加,也為新的一年祈福。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