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三樓之釋迦牟尼佛


難得斑鳩讓我如此近距離拍照


一對斑鳩既恩愛,又慈祥,守護著附近鳥巢中的幼鳥。


早晨的天空


黃昏的天空


 


    舊講堂三樓陽台,不久之前,又有斑鳩回來築巢生子,目前已出生的兩隻小斑鳩,羽毛逐漸長豐,相信很快就可以飛翔覓食,斑鳩敢於在講堂陽台的低矮柏樹築巢,相信一定知道居住在此的人類對牠們不會有所傷害,否則鳥巢唾手可得,豈非很危險。


    斑鳩雖然只是動物,但對子女的照顧與勇敢,和人類並沒有兩樣。我為了拍攝斑鳩孵化所生的幼鳥,距離鳥巢很近,擔心牠會害怕我會傷害牠的子女,因而每次都會請求觀世音菩薩告訴牠,讓牠知道我沒有惡意,同時口中也念著阿彌陀佛佛號,嘴裡告訴斑鳩我不會傷害牠。我最佩服斑鳩的是,斑鳩為了守護小斑鳩,看到我距離牠這麼近,並沒有飛離,反而提高戒備以保幼鳥安全,所以我不會為了方便拍攝斑鳩而去碰觸鳥巢,以免給牠造成驚嚇。甚至當你發現鳥巢只有小斑鳩時,只要看到有人走近鳥巢,成鳥的斑鳩也會飛回來附近了解是怎麼一回事。此外,別看斑鳩不在巢中,但牠們成雙成對,常在附近樹木中或電線上監視鳥巢的動靜,並沒有飛離不管,這種守護牠們下一代的精神,常讓我很感動。


    早上我在講堂陽台等待天空的雲霧散去,以便拍攝太陽的升起,有隻斑鳩的成鳥,飛到距離我只有幾十公分遠的陽台,讓我拍攝了幾個近鏡頭才飛開。接著我又看到兩隻成鳥的斑鳩在鳥巢的附近,好像蠻恩愛,即使動物的世界,也如此知道用關懷與愛心來彼此對待,如果萬物之靈的人類,反而不知以和諧信賴的心來彼此對待,則人類反而不如動物。


    人類正享受高度的物質文明時,常是人類最欠缺精神的依靠時,但是大家每天忙忙碌碌於爭名逐利,追求物慾享受時,卻也是人類的靈魂與道德感最為脆弱時,如果以斑鳩這麼守護著小斑鳩,且不顧自己生命的安全,靈性實在沒有比人類差,而且牠敢於築巢在距離人類相當靠近的地方,一定感受附近的和諧氣氛,讓牠們有一份安全感,才會敢在那裡築巢、生蛋、並孵化幼子。人類彼此之間,也必須維持這樣的相互信賴才行,不能只知強欺弱,大吃小,如果人類失去了崇高的道德,或者重視物慾的享受,超過對靈性自在清淨的追求,人類得到的不是安樂,而是隨時可能降臨的痛苦與煩惱。根器好的人,有了痛苦、煩惱,還會嚐試以正信的宗教,去尋求解脫的方法;但是根器差,也可以說業障重的人,反而不是飲鴆止渴,就是自暴自棄,自我放逐,寧可墮落過一生。


    每年春節,或其他重要節日,大家都很重視游民,會舉辦餐會,讓他們盡情享用美食與人間的溫暖,可是我並不完全同意抱著討好游民的作法,因為有很多政客會為了選票或表演虛假的愛心,對游民所暴露的社會問題,沒有根本去檢討改進。游民當中,有些人的遭遇很令人同情,有些只是好吃懶做,置家庭責任於不顧,所以對不同游民的身世境遇,不應只用一個「招待吃飯」的方法,否則形同變相鼓勵大家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就缺乏抵抗力,放棄該負的責任去當游民。游民越多,社會潛伏的危險也越重,萬一發生治安嚴重事件,可能就會相當棘手,難道又要回過頭來,指責關心游民的民眾不成?


    總之,不管是人類與動物之間,或人類與人類之間,都應該存著彼此信賴及和諧共存的良善心意,如此才能化解戾氣,增進祥和,唯有如此,才能得到真正的安樂。


    感謝二崙鄉 廖俊雄 居士今日下午再度送來蔬菜供養。


    感謝日前 林麗紅 居士透過 林永順 居士送來一碗紅燒麵供養。


    感謝水果行張安課、潘世芳夫婦昨日送葡萄供佛。


    為樂而佈施,必得安樂,願護持講堂的居士大德平安吉祥。


    農曆潤 四月十六日星期二晚上八時 讀經,讀經消除業障,增長智慧,歡迎參加。


    「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已出版,內容與照片是部落格的精華文章,全本彩色印刷,近三百頁,訂價三百元,質量並重,歡迎訂購,團體另有優待,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雲林縣觀自在功德會一年一度的抄經比賽暨六月茉莉音樂會,決定在 六月十日星期日上午八點半 ,在虎尾國小大禮堂舉行,已經額滿,不再受理報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