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黃昏上空的雲彩



黃昏的天空


黃昏講堂上空的雲彩



黃昏的天空之一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二


夕陽


夕陽之一


    雷震紀念館開幕,馬英九總統與會,再度為政府給雷震及其家屬的打擊道歉,雷震的女兒雷美琳認為政府的錯誤,不能由馬總統一個人承擔,所以她選擇原諒。就我的感覺而言,馬英九自擔任總統以來,最有成就的政績,就是道歉。我想請問馬總統,您要道歉到什麼時候?您身為一個總統,您的施政重點就是道歉嗎?


    在這裡,我無意談雷震的歷史,只是談我對馬總統的觀感。老實說,我對馬英九總統有著矛盾的情結,喜歡他的清廉正直,但是無比討厭他始終活在自我感覺良好的世界。如果要用一句俗話說,馬英九的性格,根本不是一個男人,如果用這個角度,他何以需要特別倚重金溥聰,大概可以窺出馬總統性格的一二。


    身為總統,絕對不能只想當一個大好人,就像菩薩都很慈悲,但是碰上魔來騷擾時,仍得現金剛怒目之相。


    馬英九始終拿捏不準自己所應扮演的正確角色,就像美國牛肉的開放進口,不需要這麼快展現魄力時,他擺了討論美國牛肉要不要讓它進口的專家一道,讓專家及立委覺得不夠受到尊重,因而在國內掀起一些風暴。可是有些事情該展現一些魄力時,他又顯示出他那溫吞的個性。因為他沒有魄力,缺乏男性的氣概,所以馬英九對社會亂象只會隨波逐流,缺乏導正的中流砥柱的力量。對社會民心道德的墮落,他從來不思考從根本來解決問題,人心如果不淨化,再如何發展經濟都沒有用。


    新聞報導,女孩家庭得不到溫暖,網路交男友,後來決定分手,男友憤而殺其家屬。馬英九只對二二八等有感,對其他社會的問題,他始終「無感」,難道馬英九還要等待金溥聰告訴他,這個社會的亂流不加導正,越來越危險。


    一個總統,面對的是不同的人民,人民有善有惡;一個總統更要面對許多國家的重要事務,如果總統只有一種軟弱的道歉個性,沒有一種霸氣可以威嚇邪惡,這個政府以及這個社會,絕對不可能得到安定。馬總統對人缺乏「人情味」,對事又缺乏正確處理的「魄力」,除了道歉,請問馬英九總統,您能為這個社會主動做一些什麼,什麼時候您對社會的「無感症」才能消除。


    李登輝先生高齡九十幾了,早就卸任總統的職務;陳水扁總統卸任之後,就入獄,但他們兩人動見觀瞻,經常影響到這個社會,主要是他們的霸氣與魄力,這些都是從馬英九總統的身上所看不到。馬總統的身上有消極的「善」的力量,但卻嚴重缺乏積極催化光明的力量,所以他能「包容」許多人對他的批評,不用擔心被他整肅,但是他缺乏主動關懷社會,主動為民造福的積極力量也是事實,如果身為總統,只求端正己身,無法施善於人民,那是絕對不夠。


    我發覺馬總統喜歡活在歷史中,所以每年同樣的紀念節日,他始終用道歉來詮釋他的性格,第一次聽他道歉,或許覺得他了不起;第二次、第三次再道歉,就覺得他實在有些無所是事,所以只有用道歉來討好人家,但他從來沒有思考用更大的施政魄力來討好全體的人民,而非每年都在向少數的族群道歉,不斷的道歉,除了顯示這個人的虛偽之外,也顯示他的魄力實在不足,所以只好用道歉來做為掩飾。


    這個政府快要變無能了,立法院快要變為作秀院了,媒體又充滿亂象,人民似乎活在神經緊繃當中,難怪現代的民眾特別喜歡吃,喜歡旅遊,或許就是為了麻醉自己的煩惱,與難言的痛苦。


    所以我在這裡一直強調,經濟已經不能解救台灣社會的安定,只有一股淨化社會風氣的清流力量能夠展現,社會才會有生機。在四十二章經中,佛言:有人患淫,欲自斷陰。斷陰不如斷心」如果人民都被欲望之火所燃燒,不以清淨純正的社會運動做為清水,澆滅民眾的欲望猛火,又如何能期待民眾能夠解脫燒身之患呢?就像天氣炎熱時,如果沒有電扇或冷氣機,只有讓心靜下來,才能止熱。想起以前在雲林監獄上課,夏天時學員看我穿長衫,而他們穿短袖上衣及短褲,仍然覺得熱,所以他們認為我一定更熱,好意用電風扇對著我吹,我說不用,吹他們自己即可,因為我的心中比他們清涼許多。


我不知道已經連任的馬總統,什麼時候才能對這個社會有感,好好主導一場立竿見影的淨化社會人心風氣的運動,不要讓人心道德繼續往下沈淪。最後,再一次向馬總統好心喊話,可以停止您的道歉了嗎?大家要看的是您為國家大計方針,為安定社會民心而展現 無比的魄力。


    今天是 農曆二月十六日 ,晚上八時讀經,恭讀「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讀經有助消除業障,增長智慧。


    「悟耀法師人生解惑」新書已出版,全本彩色印刷,近三百頁,訂價三百元,質量並重,歡迎訂購。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講堂於國曆 三月十一日 , 農曆二月十九日星期日晚上八時 ,舉行慶祝觀世音菩薩聖誕法會,歡迎參加,同霑法喜。法會之後,茶點聯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