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雕持經觀音

觀世音菩薩畫像

青花瓷器觀世音菩薩

銅雕觀世音菩薩

石雕送子觀音  

   今天是三月八日婦女節,在女權抬頭的今天,現代女性已經不再是弱者,女性權益受到更大更廣泛的保障,但女性真要獲得平等的權益及受人尊敬,不是光靠女權運動,也不是光靠法律的保障,而是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慈悲與智慧,觀世音菩薩常化身為女性,在苦海中解救眾生於苦難,平等教化一切眾生,眾生對觀世音菩薩的尊敬、供養,最為虔誠。所以佛言:若有眾生多於淫欲,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若多瞋恚,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瞋。若多愚癡,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癡。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得如是無量無邊福德之利。

   現代女性的工作權及參政權都不失給男性,女性已經不再扮演受盡委屈、或被凌辱的角色,但女性即使能爭取到世間的許多權益與權力,不代表就會受到社會大眾的尊敬,甚至有不少女性因為貪欲無度,反而暴露更多醜陋的面目,所以女性要獲得尊敬,最重要的還是要有深厚的福德因緣,因為唯有慈悲才能克服剛強,唯有智慧才能克服一切的障難。從女權抬頭後,社會的離婚率顯得更高來看,法律所能保障的女性權益,並非真正的圓滿。反而是女性若能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慈悲與智慧,增進無量的福德,才能真正受到尊敬,享受幸福快樂的生活。如果整天都在計較自己的權益與權力,也許可能得到不少,但失去的可能更多,如愛情、親情、友情等。

   藥師琉璃光佛發十二大願,其中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捨女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証得無上菩提。

   在地藏經中,佛言:若有女人厭女人身,盡心供養地藏菩薩畫像,及土石膠漆銅鐵等像,如是日日不退,常以華香、飲食、衣服、繒綵、幢旛、錢寶物等供養。是善女人,盡此一報女身,百千萬劫更不生有女人世界,何況復受。除非慈願力故,要受女身度脫眾生,承斯供養地藏力故及功德力,百千萬劫不受女身。

   可見女人先天的權益本就不圓滿,佛才會如此說法或發願來幫助女性。所以女性若能獲得真正圓滿的福德,世間的權益與權力將不爭自來,若要靠手段爭取的,都不算圓滿。也可能有的爭得到,有的未必爭得到。

   例如我的出家,沒有障礙,但並非由於婚姻出了問題,而是觀世音菩薩的神通示現引導;我的一生中,常得到賢慧女性的照顧,從紫微斗數的命盤,我更確定自己人生的貴人就是女性,這都不是我靠自己爭取得來的權益,而是累世以來對女性的敬重與照顧所培養出來的福德因緣。所以即使我出家之前,曾經擔任大報的新聞記者二十五年,有機會到花花世界放縱形骸,但出於對女性的尊重,我不會隨便跟女性說輕佻的話,更別論勾肩搭背等不雅行為。如四十二章經中,佛言:「慎勿視女色,亦莫共言語。若與語者,正心思念;我為沙門,處於濁世,當如蓮華,不為泥污。想其老者如母,長者如姊,少者如妹,稚者如子,生度脫心,息滅惡念。」

   在身為記者的年代,我不對女性表現輕佻,就是常思考,如果是我的女性親人被男人所輕佻、凌辱,我能接受嗎?己所不欲,自應勿施於人。

   我不是很支持女權運動的人,也覺得依賴法律所爭取到的權益,並非真正的圓滿,也不能帶來幸福的保障。但是我對女性的尊重,卻發自內心所表現出來的誠意。所以女性若要爭取自己的相關權益,不如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慈悲與智慧,世間最強大的力量,莫過於慈悲,並非法律或武力,甚至是暴力。

   在婦女節的今天,我祝福天下的女性都像觀世音菩薩一樣的慈悲與智慧,都像觀世音菩薩一樣,得到世人的尊敬與親近,也祝福天下的女性都能遠離苦難,獲得真正的幸福快樂。

    上午紀錦義居士、吳安治居士來禮佛。

    感謝佛光山文化發行部寄贈新創刊的「人間佛教」學報、藝文雙月刊第一期。

    黃昏,李瑪莉校長送玫瑰花供佛。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講堂電話:05-6333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