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座登記有案的講堂,又參加雲林縣佛教會和中國佛教會,居然沒有任何居士團體邀請參加齋僧法會,雖然邀請未必參加;未受邀請也並非不能參加,但孔子說:「爾愛其羊,吾愛其禮」,不在有沒有邀請卡,而在有沒有敬僧的禮節。


下午的觀世音菩薩


清晨的天光


法輪與蓮花白雲


講堂上空大鵬展翅高飛


講堂上空的雲彩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黃昏講堂上空的雲彩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二


母子獅現身


黃昏的天空─烏龜吐珠


    每年農曆七月,北中南各地都有數場大規模的供佛齋僧法會舉行,中部地區本來在彰化舉行,現在似乎一分為二,台中市、彰化市各有一場,只是辦理時間不同。但是我的心願,是期待供佛齋僧法會,在各縣市舉行,避免僧人應供,還得舟車勞頓,甚至因而無法人人前往應供。供佛齋僧法會,必須發自內心的真誠辦理,否則護持居士團體不一樣,形同較勁拼場,日久難免弊病產生,影響社會觀瞻。


    我的戒臘沒有幾年,雖然年紀已經過了半百以上,但在佛教界的資歷短淺,實在沒有資格為供佛齋僧的事情進言。但佛教界既然將供佛齋僧視為大事,我就提出個人一點淺見。


    我在出家受三壇大戒的第一年,有居士團體邀請北上參加供佛齋僧法會,我在新聞界任職期間,對應酬的事情本來就不感興趣,所以要我舟車勞頓,來回要花十多個小時接受供養,因而選擇了不參加。自後不再有居士團體邀請參加齋僧法會,我的道場在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也參加雲林縣佛教會及中國佛教會,不管我是選擇參加與否,居然沒有人再邀請參加齋僧法會,可見齋僧的邀請方式本身就值得改進。當然,如果我積極想參與,即使沒有邀請,也可參加好幾場,可是那有齋僧法會是自行前往,如果用台語來表達,好像顯得有些「大面神」。凡是受過大戒的出家人,理應都會參加縣市的佛教會,如此僧籍才有歸屬,如果受過三壇大戒的僧眾未必受到邀請,反觀只理光頭,穿著僧服的人是否有被檢查其是否為真正出家人?是否具有應供的資格?如果不是真正的僧人,卻任由參加供佛齋僧法會,就有些不如法。反而是參加各縣市佛教會的僧人未必受到邀請,這樣的作法不敢說是有缺點,但禮節上有改進的空間。


    我的建議是供佛齋僧法會,最好在各縣市舉行,方便僧人應供參加,不一定要動輒上萬人的場面 ,即使幾百人也無所謂,即使受限於經費,吃的不是很豐盛,紅包不多都無所謂,只要有誠意就可以。像雲林縣是個窮縣,如果辦理齋僧,可能經費比較有困難,但規模不大,只要有心就可解決。否則雲林縣參加供佛齋僧法會不是到彰化或台中,而是遠赴台北,這樣來回花十幾個小時,所耗費的時間實在太多,而且捨近求遠,外界也不能理解。


    其實,我不是熱衷於齋僧法會的小僧,但於情於理,我建議最好供佛齋僧法會最好分別在各縣市就近舉行,而且每個僧人按其會籍所在地或常住單位參加各該縣市的齋僧法會,避免有錢縣市擠滿了僧眾,沒錢縣市門可羅雀的現象。


    但願將來我有機會在雲林縣參加供佛齋僧法會的一天。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訂於國曆 八月廿八日 , 農曆七月廿九日 週日晚上舉行慶祝地藏王菩薩聖誕法會,歡迎參加,同霑法喜。


   農曆七月出遠門或到國外旅行,出發前,可恭持「南無地藏王菩薩」聖號一萬遍,則地藏王菩薩當遣派當地土地鬼神衛護是人的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