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紫花再度莊嚴觀世音菩薩

鮮花供佛

法輪上空之一

日出之二

天空的雲

天空的雲之一

今日黃昏的天空

昨日黃昏

昨日黃昏之一  

照片說明:一、中午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二、紫花再度莊嚴觀世音菩薩。三、今晚念佛會,蓮友鮮花供佛。四、法輪上空的雲彩。五、日出。六、七、天空的雲。八、今日黃昏的天空。九、十、昨日黃昏的天空。昨晚黃昏,夜幕低垂時,天空很紅,老一輩的經驗是,容易有雨,或是颱風。

   農曆七月,從台中、彰化以及今天北部的林口體育館、南部的光德寺,都陸續舉行供佛齋僧大法會,尤其北部為表盛況,還加上國際兩字。我則選擇在樟樹下乘涼,默念佛號,從寂靜中去感受清涼自在。我讚嘆大家供佛齋僧的發心,但我不太喜歡熱鬧的應供,出家人也有自己的理念與選擇。應供與應酬只有一念之間,功德也不一樣。我選擇減少人生的應酬,否則和在俗家沒有兩樣。應供不應供,不是對錯的問題,而是什麼選擇比較容易讓自己自在。

   我是新聞界出身,如果要應酬,新聞界最多,我又是大報的縣市特派員,如果想要應酬,比記者還多。但我不隨便應酬,雖然應酬少,只要有能力可以幫助別人,我還是會樂意且盡力的幫忙,不會因為沒有應酬而難與人相處。

   自九十七年剃度出家以來,每年都會接到北中南供佛齋僧法會的邀請,我都沒有參加。曾經我以理事的身份,在雲林縣佛教會提議,除非雲林縣自己有能力舉辦供佛齋僧法會,應供不需要舟車勞頓,來回花費十多個小時,我才會歡喜應供。還好,我也不是什麼高僧,供佛齋僧法會,少我一個應供,不增不減,各地的法會,照樣盛況空前。

   目前掛名雲林縣佛教會理事,但覺得只是開開會的應酬功能而已,有沒有我都不要緊,所以我打算逐漸淡出佛教會。我在俗家就不喜歡應酬,出了家,發現出家人的應酬並不比俗家人少,晉山、開光、週年慶、交接、參訪等等,但鐘鼎山林,各有天性,尊重每位僧寶的想法與作法。一年中,我常窩在自己的小道場,只有農曆六月,一次北上龍山寺,參拜觀世音菩薩;一次往南到光德寺為師父淨公上人祝壽,我常形容自己,躲在現代化的山洞修行。雖然法緣不夠興盛,但也不輕易為五斗米而折腰。

   姜永芳居士告訴我說,彰化的供佛齋僧法會,如果全程參與,可以領到三個紅包,中午應供可以領到一個,下午聽完慧律法師的演講,又可以領到一個;晚上參加放焰口,又可以領到一個。聽說,下午的演講,出家人比在家居士多,如果是聽經聞法心切,值得讚嘆;如果是為了多收一個紅包,和凡夫有何差別?

   舉辦一次盛大的供佛齋僧法會,需要投入不少的財力與人力,才能辦得莊嚴殊勝。這種發心,也是難行能行。不過,出家在家也必須經常反省,如此殊勝的法會,是真正利益了冥陽兩界的眾生,還是流於世俗的人際應酬。

   我如果每場供佛齋僧法會都去應供,也許紅包的收入,比講堂兩三個月的收入還多。然而,我仍然堅持自己的理念,選擇寂靜和自在,如果處處都想到眾生的紅包,也許我大概就不會出家,而是選擇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即使出了家,還是要保持隨緣自在。

   講堂前的樟樹下,有涼風,有鳥聲,寂靜中不失自在。既可閱讀佛經,領受佛法的智慧;也可以默念佛號,心中有佛的存在,身雖未外出,但心卻更自由自在,遨遊法界。

   佛遺教經:「汝等比丘!欲求寂靜無為安樂,當離憒鬧,獨處閒居。靜處之人,帝釋諸天所共敬重。是故當捨己眾他眾,空閒獨處,思滅苦本。若樂眾者,則受眾惱。譬如大樹,眾鳥集之,則有枯折之患。」

    上午,在桃園觀音鄉教書的陳韻如居士及兩個小孩,由母親林士珍居士陪同前來禮佛,並贊助講堂。林士珍居士說,菩薩加被,她做抽紗的工作,源源不絕;有時甲減少了量,卻又增加了乙的量,很微妙。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慶祝地藏王菩薩聖誕,訂於國曆八月二十四日(農曆七月二十九日)星期日晚上八時,舉行慶祝法會,歡迎光臨參加,同霑法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