賢者拜訪講堂


白雲飛馬



守護講堂的靈犬


講堂上空的白雲


講堂上空的吉祥獸


講堂上空特殊的白雲


講堂上空燦爛的白雲


講堂上空可愛的白雲


講堂上空一朵白雲


美麗的白雲


特殊的白雲




可愛的白雲


可愛的白雲之一


可愛的白雲之二


可愛的白雲之三


可愛的白雲之四


兩小無猜的動物世界


八仙的張果老倒騎驢


   


雨後的黃昏景觀


 


    農曆七月,除了超度法會之外,還有供佛齋僧法會,台北及彰化這兩場都很盛大。我雖然已經是個比丘,但對參加齋僧法會,意願比較低。就我所知,齋僧法會也有做佛事,但是由出家眾專人負責,大多數的出家眾只是出席接受供養,除了午餐之外,還有紅包可拿。所以一場齋僧法會下來,可能花費在三千萬元以上,我對護持齋僧法會的居士大德深感敬佩,但對齋僧法會的舉辦方式,覺得有討論空間。


    彰化這一場中區的齋僧法會,辦理得很盛大,照理講,居士大德理應以地利之便,護持在地的法會,但實際不然,有些團體他們是護持台北的齋僧法會,包括雲林縣也是。所以雲林縣的出家人不是到彰化市去應供,而是遠至台北應供,估計吃一餐來回要花費八個小時以上。不過,如果能接受三千元以上紅包的供養也算划算。


    我出家之後,沒有打算參加齋僧法會。因為我不想長途跋涉去吃一餐飯,何況我在法會現場一無誦經的貢獻,我是用什麼德行來接受眾生的供養。過去齋僧是為了邀請高僧做佛事,以眾僧的功德力量,解救有德者之親友於地獄之苦,如目犍連尊者解救母親出離地獄,即是集合眾僧的力量才能達成。高僧做了佛事而應供,也是情理之份。


但今天的齋僧法會,有專人做佛事,場面也很盛大莊嚴,問題是這樣「純吃飯」消化得了嗎?好!就算齋僧確有殊勝功德,那麼為什麼不在各縣市,由各縣市的佛教團體,居士大德籌備供佛齋僧,反而需要為一餐飯奔波勞累,搭乘遊覽車跑到遠地呢?這樣的齋僧意義究竟何在?難道大家吃得真是心安理得嗎?


我在彰化擔任過中國時報特派員,百思不解,為什麼彰化人不護持中區,要跑到台北;為什麼雲林縣的僧眾不在彰化應供,而要跑到台北?是不是齋僧法會仍有一個小圈圈,而佛教界是否適合這樣的小圈圈存在,相信見仁見智。不過,依我之見,既然齋僧有其功德利益,是否應改在各縣市舉行,讓出家眾就近應供,甚至參加應供的出家眾,最少參加法會念佛或誦經半個小時以上,如此才有一點功德來回報佈施護持法會的在家居士大德,我覺得應該比較如法。


    我必須強調,不是反對齋僧法會,甚至對佈施法會經費、勞力的居士大德,由衷的敬佩。但卻盼望法會的舉行,更能符合佛陀開示的意義。


如果有一天,齋僧法會就直接在雲林縣舉行,說不定我會抱著歡喜心去參加。但要我為一餐之食,而特地跑到彰化或台北,在對法會毫無貢獻的情況下,說實在,我這一餐吃得會有些慚愧,為此我今年仍選擇缺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