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午講堂天空的雲彩


上午講堂天空的雲彩之一


上午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二


上午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三


講堂上空大鵬展翅


早晨講堂上空的雲彩


晨曦


晨曦之一


日出



早晨天空的雲彩


下午講堂上空的雲彩


下午的天空氣象萬千


下午的水墨天空


下午天空的雲彩之一


天空的白雲如山


雨後黃昏的天空 

雨後黃昏的天空之一


雨後黃昏的天空之二
  


    身的勞苦,不是真苦;心的勞苦,才是無以名狀的苦。過去我常勸告大家,心中有苦時,最好的傾訴對象,就是觀世音菩薩,既能保密心事,又能得到慈悲加持。可是平日如果不修行的人,連向那裡的觀世音菩薩訴苦,都茫然不知。其次,心苦的人,最好有一個知音可以傾訴,而這個知音,必須有善於安慰疏導的能力,否則可能對方跟著訴說其苦,彼此苦上加苦。


    上午一對親戚夫婦來拜訪,親戚的太太完成肝擾素的注射,雖然不用再受注射時,那種無名的痛苦,但身體還要療養。太太也到佛堂請了一瓶大悲水。


    在這半年來,親戚又要照顧太太,還要照顧年老的父母,尤其老母親眼睛幾乎失明,同時還要幫忙嫁到外地的女兒照顧孫子,所以一個原來生活習慣及脾氣不是很好的人,他毅然扮演照顧三個家的責任。如今難關總算撐過了。這位親戚也在修行,是另一種宗教的修行,他很客氣,他說他喜歡聽我講佛法,他都會謹記在心。


    我跟他說,苦過的人,更能看開人生,知道生命無常,不需要太計較,也不需要太執著,這樣心裡就不會有負擔。


    親戚這種苦,還是身苦多於心苦,所以比較容易度過。但是一位居士告訴我,她的一位朋友,心裡苦,想利用週末休假,到某某佛寺走一走,再到某某佛寺參訪,如果純粹當做是一種旅遊,這樣的安排很恬淡自在,但是如果要找出苦的根源,可能不那麼容易。


    假設一個人有胃病,今天看這個醫師,明天看那個醫師,後天再換另一個醫師,這樣叫醫師如何用藥,如何正確的診斷病情。所以平常就要親近善知識,然後再觀察那一位是比較有緣的善知識,好比在看病前,有的人總是會仔細打聽那位醫師是胃病的專家,然後再上門求診,這樣可以避免走很多冤枉路。


    根據我的經驗,每個人學佛修行,有自己不同因緣的法師、道場,如果找不到自己的因緣在那裡,就不容易受惠。所以平日就必須親近善知識,才能知道那一個人是我人生中的貴人,那一個道場才是我可以依止的地方。就像醫師,不可能治療天下的病患,只能治療有緣的病患。


    心有苦,比身受病苦,或勞碌之苦更難過。心苦時,又不能隨便對人講,否則可能被嘲笑。所以現代人容易得憂鬱症,因為苦沒有宣洩出來,都悶在心裡,腦海裡發酵。


    心苦時,就要找出苦因,知道自己為何而苦。如果是感情因素,想要好好的擺脫,就要多誦楞嚴咒,讓自己的心如梵行般清淨;或者學會不淨觀,小乘修行的四念處,對修行大乘的人同樣具有妙用。四念處,第一就是觀身不淨,一個人會執著自己的身體,或別人的身體,完全是活在虛幻執著當中有以致之,如果能用心修行不淨觀,對身體引發的種種情欲,自然有冷卻的作用。如果因為欲望太重,可以觀受是苦。一般凡夫的想法,都覺得接受是一種快樂,實際接受是一種負擔,一種壓力,不當的收受,有時更會苦上加苦。像某些貪污的官員,原本權高位重,卻因貪污而身陷囹圄,內心之苦,可想而知。


    所以一個人要治療心苦,由於當局者迷,必須有其他的朋友、老師、長輩等協助,否則可能找不出真正的苦因何在?甚至因為找不出苦因,還在無意間,製造了更多的苦因,那就會苦上加苦。所以在佛法的八正道修持中,正見是很重要的一環,有了正見,進一步必須保持「正思惟」,而非鑽牛角尖似的思考方式,否則可能剪不斷,理還亂,陷於「東風無力百花殘」的感傷中。


    昨天提到的周、鍾居士,他們與我初見面,也有一大堆的苦傾訴,但是他們根據我的方法去做,已經漸入佳境。所以不怕心中有苦,只怕沒有勇氣面對現實,找出苦因並對症下藥。


    今天天空的雲彩實在是太精彩了,有美麗的晨曦,壯麗的藍天白雲,也有烏雲滿天的景象,黃昏時並有大雨及驚雷。依照我拍攝雲彩的經驗,如果早晨或黃昏的雲彩太特殊,天氣容易起變化,人生的道理也一樣,多采多姿的人生,必然多曲折變化,不可能保持穩定的平靜,如果保持平靜,也意味人生是平凡無奇的。所以如果私下向觀世音菩薩傾訴,有時淚水是洗清內心鬱悶的清涼劑。天空沒有烏雲,不能襯托藍天白雲的可貴好看,人生沒有煩惱,不會磨練出種種覺悟的智慧。但願心中有苦的人,早日走出自己的一條光明大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