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桔梗花供佛,古佛更莊嚴


黃昏西方的天空是今天唯一的亮麗天空


黃昏西方天空的雲彩


黃昏東方的天空


黃昏南方的天空


黃昏北方的天空


風雨後的寧靜


昨晚七點時西方的天空
   


     昨晚念佛會,向蓮友講解卅七道品中的八正道,學佛修行必須以八正道為基礎,道心才能鞏固,境界才能提昇,好比興建樓房,必須講究穩固的地基,未來居住才能確保安全。


    所謂八正道,就是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學佛修行如能不離八正道,即使不能轉凡成聖,也可好好的安身立命,累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資糧。


    今天閱讀報紙,一則是印度首富的新聞,一則是十九歲的年輕人黃琪竟是大騙子,讓我感慨良深。如果他們有八正道的修持觀念,以他們的才華及福報,表現一定可以更有成就。根據英國泰晤士報專訪塔塔集團董事長拉丹塔塔,談到印度的首富穆克什.安巴尼一家五口,居住在孟買一棟廿七層的大樓,豪奢程度令人咋舌。只有五口之家,僱用的服務人員多達六百人,樓頂上可以停放三架直昇機,有二層的空中花園、游泳池、電影院等。


    印度是一個貧富落差很大的國家,所以穆克什一家五口的豪奢生活,在一般貧窮的百姓看來,簡直是一種罪過。試想,穆克什一家五人的花費,可以幫助多少在苦難中掙扎的窮人,如果穆克什具有「正見」,同時也有「正思惟」,知道富有乃是來自多生累劫的行善修福所得來的果報,一定會在生活享受之外,也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必能慷慨解囊,救濟貧困,這樣才能獲得更多人的祝福,而非咒詛。


所以一個人必須具有正見,了知因果法則,今生享有富有的果報,乃因前世的積德行善,如此就會更加珍惜財富,同時思考將財富發揮最大的功能,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畢竟一個人小小的色身,在吃穿娛樂等,其實很容易就可以滿足,除非隨便揮霍炫耀,否則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實在沒有必要太慳吝。因為富而慳吝沒有任何的好處,藥師經就提醒大家富而慳吝,未來會墮入地獄受苦。當然,如果首富沒有因果的正見,他是不會害怕地獄的果報,甚至不認為有什麼地獄,是宗教界用來嚇唬人的說詞。


    所以不論是修行,或管理財富,貝有正見,跟缺乏正見的人的所作所為,產生的行為會有很大的不一樣,所以「正見」對一個普通人,甚至是修行人來說,特別的重要,沒有「正見」等於從起點就走錯了路,走錯了路,它所達到的終點,必然不一樣。也就是一個有財富的人,是否懂得種福田,慷慨佈施,其果報是截然不同。


    新聞中並沒有評論穆克什是慳吝的人,或是喜歡慷慨佈施的人,但是通常一個喜歡以豪奢來炫耀世人的有錢人,大概比較不會樂善好施。一個懂得佈施意義的人,相對的不捨得將財富隨便在享樂中揮霍。


    再看十九歲的年輕人黃琪,本名叫黃照岡。在我們的想像中,十九歲的年輕人,如果不是在辛苦的求學階段,就是努力當學徒,希望學得一技之長,以便將來立足於社會。而黃琪所以讓大家印象深刻,就是他曾經成為媒體報導的對象,因為他的騙術高明,甚至為陳水扁總統算過塔羅牌而名噪一時。只有十九歲不到就能受邀為陳水扁算命,可見的確有他的一套。可惜他缺乏「正見」,也缺乏「正思惟」,沒有將他的聰明才智運用於「正命」,而是耍小聰明,用來迷惑世人,所以他的後果就不一樣。


沈寂了一陣之後,他在今天又成為媒體報導的對象,原來他冒充頂新集團董事長魏應州之子魏宏帆,並涉嫌偽造其証件,向美國運通銀行申請黑卡,又虛設信用卡特約商店,盜刷六百五十萬元,其中一百五十萬元吃喝玩樂用掉。他被法辦,還好以五萬元交保。如此小的年紀,就有這麼高明的騙術,的確不簡單,可惜他缺乏八正道的修持觀念,所以他是賺邪命的錢,大打妄語,又缺乏「正業」規範自己的言行,以致沒有將才華用在正途上。


    八正道中的所謂正業,不是指正當的職業,而是指正確規距的行為,而所謂「正命」才是指正當的職業,每個人都必須依靠「正命」來養活色身,所以佛教不是鼓勵大家不要賺錢,而是在「正命」上,好好的為事業努力,同時盡量避免從事殺生、投機等不清淨的職業。以正當的手段賺錢,財富多了之後,再多多佈施行善,又可以累積來世的福報。所以大家必須有「正思惟」,一個人所以擁有財富,是由於行善積德,廣種福田而得到的福報,並不是去求財神,求土地公等神明,就可以得到。所以黃琪如此年紀,就有高明的騙術,實在不簡單,如果他能用於八正道的修持,相信也可以有所成就,不致身敗名裂。十九歲的黃金年華就走錯了路,實在可惜。但願這次的錯誤,他能好好懺悔,洗心革面,畢竟浪子回頭金不換。


    八正道除了正精進、正念、正定與修行比較有關之外,前五者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其實只是做人處世的基本而已。因為世人的道德觀念式微,所以八正道的修持觀念,更加值得推廣弘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