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的天空如幻如化,人生亦復如此。



清晨講堂的天空


清晨講堂的上空


講堂上空日出


清晨講堂上空的雲彩


早晨的天空


清晨的太陽


清晨的天空


這隻麻雀今早六度來擺姿勢讓我照,膽子越來越大。


麻雀:照我呀!我在這裡。


我向前一步,牠也向前挪,想與我保持安全距離。


麻雀:過來呀!我這姿勢夠美吧!


黃昏的天空   


    在上網時,無意間發現原嘉義縣瑞里大飯店的老闆林士榮,現在搖身一變為台南市白河區台灣電影文化城的董事長,這位曾經有幾面之緣的林居士,我對他的印象很深刻,因為經營瑞里大飯店及喜歡搞觀光旅遊活動,所以他喜歡與新聞界交朋友,而當時我是中國時報嘉義縣市特派員,中時與聯合報宣稱是影響力最大的兩大報,我記得林董事長也常來採訪辦事處找記者聊天,他並曾送我瑞里大飯店總統套房及其他貴賓房的招待券給我,但是我一張也沒使用過,我雖然在新聞界服務,但一向不喜歡平白接受招待。那是大概在八十三年到八十六年間的事情,轉眼距今也有十四年之久,這期間發生過九二一大地震,八八大水災,據說瑞里大飯店因地震關係,如今已經拆除,誠所謂滄海桑田,變化實在太大。而林士榮如今搖身一變成為台灣電影文化城的董事長,網路上他還有一個頭銜,阿里山休閒集團負責人。


    廿五年的採訪生涯,如今我是由繁華走向平淡,成為一位比丘,我想人生角色變化之大,不比林士榮的改變來得小,起碼林士榮憑其苦幹的精神,仍在其喜歡的觀光旅遊的領域上奮鬥,我則是徹底的改頭換面,過著與新聞記者截然不同的生活。像司法界的檢察總長黃世銘是我在嘉義服務時就認識,他當時是嘉義地檢署檢察長;法務部長曾勇夫是在雲林縣採訪時認識,他當時是雲林地檢署首席檢察官;總統府秘書長伍錦霖是在採訪台北市政府時認識,他當時是工務局建管處主任秘書;他們的官位經過一些轉折之後,也都成為政府單位的要員。


    如今我感到最實在的東西,可能是一個信徒,或一個攤商,雖然平凡,卻願意護持佛法。反而越是發達或官位高的人,距離則越遙遠。例如今天早餐吃的玉米,中午吃的蔬菜粥飯,其中的珍珠豆,就是虎尾鎮德興路菜市場的一位女攤商所贈送,所以不論吃早餐或吃午餐,我都感念這位婦女的供養。我不知道她叫什麼名字,只知道她在德興路一家茶行的門前擺攤賣玉米,兼一些其他農產品,每次我向她買玉米,她都會送其他的農產品給我,最近因為少去買玉米,她憑我跟她講過佛寺在那裡的印象,於昨日我外出時送來講堂供養,雖然不是貴重的東西,但是這份供養的心,實在令人感動。所以對身為比丘的我,不管過去結交多少達官顯貴,都不如交一個對佛法有信念的市井小民。


   人生的確是一種因緣法,緣起緣滅,半點不由人,像我出家,護持最為殷切的除了極為少數的老朋友,大多數是新認識的蓮友,反而老朋友比較不念往日的情份,而新的蓮友,對佛法護持的精神很讓人感動。但既然了解緣起緣滅的法則,也不用有任何的罣礙,只能當是緣盡了。然則人生就是這樣,舊緣盡了,還是會有新緣形成,有時新緣更勝於舊緣,否則如果活在舊緣的怨懟當中,心中只會徒增煩惱,沒有任何的好處。所以在我的生活體驗中,一個人應該盡量把不好的人與事淡忘,但對好的人與事,則經常懷抱感恩的心,這樣生活會更為安樂。


    同樣的,我在監獄講課,也視為階段性的因緣,所以我最近的上課,都在做複習的事情,讓大家對佛法的基本常識有些概念,至於他們是否與佛法有緣,就要看他們信願行三種工夫的信工,如果他們自己不願相信,佛法再好,也難度無緣人。


   出了家,曾經相識滿天下的我,多年的老朋友好像一個一個躲起來,剛開始我對這種現象有點不以為然,但如今逐漸釋懷,我不再認為朋友冷漠無情,而是緣盡自然情滅,甚至朋友也許不是無情,而是對佛法有些畏怯,因而不敢敘舊。最壞的情況是過去我的做人處事也許人家未必認同,只因我是大報的記者,而勉強與我保持朋友的關係,不管是屬於什麼情況,我的了解,離不開佛法所講的緣生緣滅,既然這是不變的法則,我有什麼不能釋懷的呢?何況緣滅可能只是一時現象,那天時空環境改變,也可能緣生緣起。人生是「百年三萬六千日,不在愁中即病中」我為何還要浪費時間,去為一場朋友之間的緣起緣滅而煩惱呢?明代蒼雪禪師在山上的茅蓬寫這麼一首詩:「不是息心除妄想,只緣無事可思量」換言之,與其用心去除妄想,不如當作什麼事都不曾發生過。親情友情,都來自因緣,因緣既然盡了,與其徒勞感傷,不如當作沒有發生這回事。不要像清代一位詩人因雨打芭蕉的聲音而不耐煩,於是在花園的芭蕉葉,有感而發寫了詩句:「是誰多事種芭蕉,早也瀟瀟,晚也瀟瀟。」有人接著寫:「是君心緒太無聊,種了芭蕉又怨芭蕉。」可見無聊的不是芭蕉,是人的心情,人的心情好,雨打芭蕉,就會變得好聽,否則芭蕉就好像喋喋不休的人,令人生厭。人生的情懷也一樣,自己把心思放開,才是最好的解脫,何必去費思量友情的冷或熱呢?何況有不少的新緣,是善的因緣,珍惜來者已經來不及,那有時間為已成過去的情懷傷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