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拍攝佛像如果選對了時間、光線、角度,甚至心情,所拍攝佛像的神韻,感覺也會不一樣。這尊陶塑的老釋迦牟尼佛,我就喜歡一拍再拍,像這次的拍攝是晚上九點半,樓下只剩一盞日光燈的情況下,突然來了拍攝的靈感。



一樓的佛像



老釋迦牟尼佛之一


石雕的「微笑釋迦牟尼佛」



講堂上空的雲彩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紅花


黃昏


日落




小鳥似乎在對話,人與人之間,也應好好的對話,就不容易有衝突。


黃昏時,一隻麻雀朝向西方,顯然麻雀也想欣賞落日。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的二房楊嬌追思禮拜,七日在台北市基督教的靈糧山莊舉行,現場冠蓋雲集。以傳統的社會,一個做人二房的人,追思禮拜能夠享有這種盛大的場面,包括馬英九總統等政要近三千人參加,實在不簡單。我想除了王永慶的盛名之外,主要是女兒王雪紅爭氣,這一兩年已成為一個很有成就的女企業家,她所領導的宏達電一度躍升為股王的地位。不過,這些人間榮華的景象,在廿五年的記者採訪歲月中,我看得太多,所以我不覺得有什麼值得驕傲。但是 楊嬌 女士的退讓哲學,我覺得今日的政治人物也好,一般家庭也好,都應好好學習,否則社會不可能進步安定。因為人人不退讓,整個社會就變成一座火藥庫,也就是法華經中說的「三界如火宅」,又如何能安寧過日呢?


    楊嬌女士的女兒,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在追思禮拜中致詞時表示:父親過世後,發生一些事端,母親對她說,創立台塑集團不容易,「要祝福那些接得好的人」並教導她應該把時間用來做有價值,造福人群的事。


    我記得王永慶去世後,王家也曾為集團的領導及財產分配鬧過一些新聞,後來總算沒有擴大發展,王雪紅的致詞可以說為王永慶身後事的平息,下了一些註腳。楊嬌的長子王文洋也形容他的母親「識大體,知進退,且『進』常是選擇退讓」。


    王永慶去世後,家族為了事業的領導權及財產的分配沒有擴大,我很為他們慶幸,我這一輩子最瞧不起的是有錢人,不做善事之外,還常為家產的分配對簿公堂,實在是世間最為醜陋的一幕鬧劇。王永慶的後半生,都是由三房李寶珠女士陪伴,外界的觀感是三千寵愛集於一身,可見楊嬌女士五十一歲赴美,選擇的也是另一種退讓。如今她所資助的女兒王雪紅成為一位極為傑出的女企業家,可見楊嬌女士的退讓,總算也讓自己的子女向前進。


    退讓是一種極難做到的哲學,因為只要是人都想爭面子,何況人所要的不只是面子,還要名與利,為了名與利,我們可以看到政治人物經常赤裸裸的演出不退讓的一幕,甚至為了名利,彼此多年的好朋友關係,都可一朝一夕,馬上翻臉成仇,所以政壇流行一句話「世間沒有永久的敵人,也沒有永久的朋友」利害相結合就是朋友,利害相衝突就是敵人,邏輯很簡單。不像楊嬌女士,在重要的關頭,她為了圓滿,總是選擇了退讓,但她的退讓也得到了很好的代價。


    人生的處世哲學,並非不顧一切向前衝,而是前進了幾步,就必須後退 一兩 步,後退不是認輸,而是準備往前縱跳,就像跳遠一樣,後退距離太短,無法好好跑步縱跳,就不可能跳得遠。道理很簡單,但是懂得退讓哲學的人,還是不多,大多數常鬥得兩敗俱傷,給社會留下負面的印象。


    楊嬌女士是基督教徒,照理講,我的部落格沒有必要再錦上添花,何況我還是一位比丘,所以提出來討論,主要是基於「退讓」的哲學,只要肯做,沒有宗教的派別之分。退讓的哲學,不分宗教、黨派,人人都可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