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世音菩薩接受無盡意菩薩的供養,又將寶珠瓔珞分成二份,一份供養釋迦牟尼佛,一份供養多寶佛塔。悟耀接受供養,常轉而供養諸佛菩薩鮮花、水果等,否則悟耀那有那麼大的福德接受眾生的供養。


鮮花常用來供養並莊嚴佛身。








日出



日出時,月亮仍高掛天際。


講堂上午的天空


講堂上午的天空之一


講堂下午的天空
   


     今天上午,王賜昌、王良娃夫婦陪同其妹妹王秀遐居士前來講堂禮佛,並帶來一個自製的土司麵包,王良娃居士所做的麵包,放入堅果,所以紮實好吃,這就是最好的供養,供養不一定要選擇最昂貴的東西,誠意才是擺在第一。


    我拿了年曆所要印製的吉祥雲照片給王秀遐居士等三人欣賞,他們也都覺得能以手機拍到天上的特殊雲彩,很不可思議。沒想到,王秀遐居士起意要買一台照相機送我,可以拍攝更為珍貴的天上雲彩。


    王居士是由林麗芳居士介紹而結緣,雖然年初才結緣,但王居士對講堂的護持不遺餘力,難能可貴的是她常問我講堂需要什麼東西,我覺得她幫助講堂已經不少,所以我都說暫時沒有。她對講堂的幫助,可以說幾乎都不是悟耀的請求。悟耀有一個個性,人家對我越好,我越不敢提出請求;就像日前彰化縣長卓伯源居士打電話來,問我還需要什麼幫忙,我也一樣說暫時沒有。我不喜歡因為人家慷慨佈施,動輒向人家提出要求,一切都要對方心甘情願的佈施才行,因為我覺得那樣才是最為珍貴。


    日前上網,有人提出一個問題,說他參加一個法會,師父開示完畢,維那高呼「供養法師」,這位居士很不以為然,認為供養應私下為之,怎麼來個硬性規定。有人代為答說,法師沒有收入,供養法師如理如法,有的卻不以為然。據說有的供養比較多,法師另送九宮八卦,這種作法,有人懷疑豈是正信的佛教?可見法師即使很需要信徒的供養,但一定要讓信徒心甘情願,否則這樣的供養便不清淨。


    過去,觀自在刊物主編紀錦義居士常建議我買台功能比較好的傻瓜相機,具有長鏡頭及廣角鏡頭的功能。我都說不急,等明年看經濟情況再講,沒想到今天王秀遐居士主動表示要送一台照相機給悟耀,問我需要什麼功能的照相機,人家有這樣的誠意,所以我也不便提出要求,畢竟照相機不是出家人的必需品,只因悟擔任過廿五年的新聞記者,使用起來略有用處而已。我所以沒有拒絕,也覺得如有一台照相機,拍攝的鏡頭應該會更生動美麗,吉祥雲一定會更精彩。


    佛寺或法師接受信徒的供養,一定要發乎自然誠意,否則信徒以後就不來了,所以維那公開喊供養法師,我也覺得不可思議。我認為,身為一個法師在乎的不是信徒的供養,而是我有什麼福德來接受信徒的供養,沒有福德接受太多的供養,將來是要償還的。且看普門品中,觀世音菩薩接受無盡意菩薩的寶珠瓔珞等供養,沒有自己留著,而是分成兩份,一份供養釋迦牟尼佛,一份供養多寶佛塔,觀世音菩薩表面上接受,但卻又轉而供養佛,觀世音菩薩都如此作法,何況我們還是一個凡夫比丘而已,怎能以被供養豐富而感到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