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夕陽

好久未見九官鳥

一次見七隻九官鳥,真難得。

早晨的太陽

斑鳩

早晨聚會  

照片說明:今天的夕陽與早晨的太陽,好久未見九官鳥,竟然一次見到七隻。屋頂上的兩隻斑鳩,鄉間歐巴桑的晨間聚會。

    昨天是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晚上讀經,陳佳薇居士在桃園國際機場服務,利用寶貴假期,專程回來慶祝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這份發心很真誠實在。讀經結束之後,吳安治、姜永芳、劉建廷居士留下來繼續談話,吳安治居士閱讀日前我寫的部落格,研讀聖一法師金剛經的講述,他認同聖一法師所說金剛經的簡潔扼要,同時又容易明白。金剛經是般若經典的精華所在,所以許多高僧大德都喜歡闡述金剛經,佛說金剛經只有五千多字,但是有些高僧大德說金剛經動輒超過十萬字,甚至是二十萬字,最多我只能讚嘆講經者博學多聞,但是我不認為講金剛經者懂得金剛經,因為文字講得太多,便著了文字相,便有了知識障,覺得自己懂得比別人多,實際講經說法,旨在闡述佛所說意涵,應該避免天馬行空去發揮。既然智慧是度生死苦海的寶筏,只要舟船牢固即可,不需要太講究豪華或附加不必要的設備。因為說金剛經,文字相也不應著。

    金剛經的內容,雖有五千多字,但不是五千多字,都很深奧難懂,眾生容易懂的部份,簡單即可帶過,不需要多加演繹譬喻。但是有些字句,對眾生來說,可能有些難度,可以稍微加以闡述。我想用這種方法來講述金剛經,反而不致違背或超越佛說法的本意,所謂言多必失,就是這個道理。所以研讀不同版本金剛經的好處,就是可以截長補短,吸取各家不同的優點長處。

我年輕時研究紫微斗數,就是用這樣的方法,沒有老師指導,買了一兩百本書籍,研讀時對作者的論點,絕不全盤皆受,有時一本兩百多頁的書,我只取一句話,其他文字,我認為是騙出版社的稿費而已。甚至有些作者喜歡發表謬論,我心中都不受影響,有些可以採納的意見,我就用自己或親友的命盤,在實際生活中印証,如此便容易有心得,也知道那個作者的意見中肯,那個是胡扯。

    研讀佛經,我仍然用這個道理,我自認自己有分別善知識的智慧,所以好的智慧就吸收,不是真正的智慧,只是賣弄小聰明,我就會捨棄。

    聖一法師講金剛經,書名謙稱為淺易,內容陳述簡單扼要,但不含糊,以佛所說的法,稍微延伸解釋,以幫助大眾了解經意意涵,其他贅述能少則少,所以我才說,聖一法師的金剛經,深合我心。

    舉例來說,聖一法師解釋「須菩提,如來所得法,此法無實無虛。」特別用念佛作說明,聖一法師開示:「念佛,也是無實無虛,開始時是有念而念,後來是無念而念,無念而念比有念而念更好。有念而念是有心去念佛,是有實;念得馬馬虎虎,是有虛;無念而念是無實,念起來很相應,不覺得辛苦,是無虛;無實就是無為,不覺得有所作為,無為法功德大,就是無虛。」

    所以大家常認為念佛簡單,但誰肯保証自己念佛可以達到念而無念,無念而念,念到念念不生疑,念到無實無虛的境界。念而無念才不著相,離相才能見性,才能度生死彼岸。所以說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就是告訴眾生一條路,如何以如金剛堅固銳利的智慧,而到達清淨的彼岸。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慶祝藥師琉璃光佛佛誕,於國曆十一月二日(農曆九月二十九日)星期六晚上,舉行慶祝法會,歡迎參加,同霑法喜。

    原本設在奇摩網站的「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因為奇摩在十二月二十六日之前要關掉部落格的服務,所以「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釋悟耀)部落格」,已經搬到痞客邦網站的部落格,悟耀仍維持每天發表一篇文章。網友若欲繼續閱讀「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釋悟耀)部落格,目前可以下列方式進入:可在奇摩網站的首頁打「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或「釋悟耀」,即可出現在痞客邦的部落格,或是在google網站,以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或釋悟耀搜尋,也可進入痞客邦虎尾安溪慧日講堂的部落格。要不然,就是進入痞客邦網站,再以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或釋悟耀搜尋。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