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堂三樓佛堂

張光賓大師墨寶自在常樂

做完早課已經日上三竿

肉形奇石

夕陽

夕陽之一  

   今天是農曆閏九月一日,早課時,想到自己人生的歷程,不管是工作或出家,都是全力以赴,但卻未必有滿意的成就。在靜坐時,不禁請求諸佛菩薩給我慈悲加持,讓我處於任何的逆境,菩提心永不退轉。我想人生學會平凡自處,比學會超越顛峰更為重要,因為世界上,平凡的人多,有能力或有福報超越顛峰的人少,我更向諸佛菩薩發下誓言:「寧可寂靜自處一生,也不要用盡辦法追求不當的貪欲。」因為我相信因果,凡有所做,必留業力;寧可寂靜自處,也不強自出頭,乃是為自己的今生及來世留得青山在。

   上午紀錦義居士來禮佛,昨晚他沒有參加藥師琉璃光佛佛誕法會,事先向我請假,因為妻舅一家人,昨晚在高雄聚會,他和劉美岑老師都去高雄。劉老師有二兄弟,五姐妹,大哥一家在高雄,二哥留學美國之後就在美國奮鬥,事業有成。難得二哥回來,兄弟姐妹的家庭因而相聚,感覺溫馨而自在。

   紀老師說,大舅的三個兒子都很有能力,尤其老三,只有四十萬元的資本,人生才只有四十歲的年紀,家產就上億元。

   聽了紀老師描述其妻舅的情況,讓我讚嘆其妻舅一家的福報之外,我想,如此突出的家庭,並非人人都能做得到,冥冥之中,自有他們的福報,不是每一個人想要奮鬥,就能有所成。以我自己來說,人生做任何事,都如拼命三郎,但盡了極大心力,未必能得到讓自己感到滿意的成果,即使出家也一樣,想要廣度眾生,未必能如自己的心願。

   世間上,極善的人少;極惡的人也不多,大概都是不善不惡的人較多;世間極有成就或是極有福報的人少,極為倒楣或是極為愚笨的人同樣不多,大概都是得失相伴,苦樂相參為多。是故,如果看透了這層道理,就會覺得人生要學會平凡自處,比學會超越顛峰更為重要,也更切合實際。如果自視不平凡,又不能安住於現實的環境,必然是怨天尤人,憤懣填胸,如此只會讓自己更痛苦;如果違背人生的義理,勉強去追求功名利祿,不僅難有所得,即使有所得,也會有其他的災難、麻煩隨之而來。

   可以超越人生顛峰的人,畢竟是少數,所以不用特意去學習,超越人生的顛峰,才華、努力、福報都要具足,缺一不可。如果用一句俗話來說,必須帶有使命的人,才能在各種行業的領域,超越人生的顛峰,否則不是強求不到,就是勉強得到,稍不小心,竟墜入萬丈深淵。

   在寂靜自處的歲月中,我仍不失度化廣大眾生的理念,只是一切不願強求,所以我給自己一個期限,今年六十三歲的我,如果在七十歲之前,無法按照自己的理念去進行,我當知自己的人生只能走到什麼地步,既然度化眾生的因緣不夠福厚,只有修行自己,不用特意去想著弘法利生的事。換言之,人到了七十歲,也應該有自知之明,這種自知之明,有助於在寂靜自處的歲月中,過得更歡喜自在。一個人的歡喜自在,在於知足,而不是從人生的成就高低去盤算,也不是不斷想要超越人生的顛峰。

   所以我常祈求諸佛菩薩,不論遭遇任何的困境,都能堅持清淨道心,菩提心永不退轉。

    二崙鄉廖俊雄居士下午送蔬菜供養。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