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靈壁石

紅碧玉

靈壁石之一

花蓮豐田玉

黑膽石

瑪瑙石  

照片說明:靈壁石、紅碧玉、靈壁石之一、豐田玉、黑膽石、瑪瑙石

    收看中國大探索節目,報導貴州安順馬場石,有位馬場石收藏者強調馬腸石如血一般紅,如玉一般的硬度,所以品質不輸昌化雞血石。另有一收藏者,他有一顆石頭,似有眼睛,有人出價四十多萬人民幣,他還不想賣。正應驗中國一句老話,老王賣瓜說瓜田,老王賣石就說石奇。人性恰好和瓜、和石不太一樣,嘴巴甜的固然受歡迎,但甜口多小人;奇人嘴巴通常不甜,但率真實在。奇人如玉,必須琢磨之後,才顯現其光華。所以奇人、高僧言行特殊,不容易親近,一旦親近,受益良多。嘴甜者不僅多屬虛有其表,做人也容易見風轉舵。

    在馬場石的報導中,有一王姓收藏者覺得馬場石有鮮艷的紅色,從水中或土中挖掘出來,就顯出其光澤,不像昌化雞血石還要切開磨光才能見到雞血石的顏色,而且硬度如玉有七度,所以他覺得比較珍貴。但是如果從石頭的道理來看,真正好的石頭或玉,外表並不出奇,必須是行家才能發現其獨特的內涵。如果一眼就可以看出是好東西,反而比較平庸,因為不需要有緣人,也不需要專家就可以得到,任何凡夫俗子都可得,那樣的奇石,怎麼可能珍貴。包括最珍貴的鑽石、紅寶石、翡翠等在內,都需要經過切割、琢磨才能其見光華。所以收藏馬場石者,覺得比昌化雞血石珍貴,完全是生意經,不是真見解,畢竟天下的奇石太多種,是沒有辦法收藏得完,如果抱持貪欲的心去收藏,永遠都不能有滿足的一天,只有隨緣隨興收藏,才能感到自在。

    從甜瓜或奇石,用來隱喻人性也很恰當。我們常說,做人要保持笑容,多說好話。這樣的人,比較容易給人好印象,也樂於親近。但是在我的人生觀察當中,初見面的朋友,如果過度的親切,通常多是虛偽的小人居多,笑容與嘴甜,只是用來掩飾不真實的心。反而是見面時比較冷淡的朋友,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才能挖掘那人蘊藏深處的熱情,這樣的人很有個性,對朋友也會比較忠實可靠。所以在採訪新聞的二十五年中,我會盡量減少跟嘴巴甜的人做好朋友,他們會討好我,也會討好其他人,在兩大報競爭激烈的年代,交這種嘴巴甜的朋友,對採訪獨家新聞不但沒有幫助,反而他會去通風報信,討好其他媒體朋友。至於那些對新聞記者愛理不理的人,我會想盡辦法突破他們的心裡防線,只要他接受你,以後所提供的新聞,保証都是獨家,我不說,別人也不知新聞來源。

    自古以來,高僧都有特殊性格,如玉,如昌化雞血石,都必須經過鑑定、切割、琢磨,才能發現它的珍貴。反而不是像馬場石,任何人都可以發現他是紅色的石頭,所以八十年代,大陸馬場鎮黨固村的村民常發現田埂的石頭,無緣無故被人搬走,原來大家一看就知道是馬場石,所以想搬回家收藏,待機而售。

    十二生肖中,蛇年個性,就如同奇石,深藏不露,就如同蛇的外表難看,大家都會害怕,不敢親近。但是據研究蛇類的專家說,蛇很善良,不會主動攻擊人,蛇會攻擊人,是為了保護自己,牠們更害怕人的攻擊,所以蛇年出生的人,感情深藏不露,一旦信賴一個朋友,熱情則如常山之蛇,纏住不放,但不是糾纏不休的那種糾纏。

    我不敢說自己未來有機會成為高僧,但我有自己的性格,在採訪新聞期間,見到我的人,如果隨便讚美我,且說得太好,我不是高興,反而可能找出他的語病,加以斥責。我也不隨便讚美人,但我要讚美人,絕對是出於自己的真誠,而不是為了應酬。我記得在擔任特派員時,已經開始學佛修行,且受過在家菩薩戒,必須戒酒,報社的一位大長官請大家吃飯時,要我也乾一杯酒,他說不喝就不能當特派員,但我還是加以婉拒不喝,對我來說,擔任特派員是責任的加重,我並沒有從職務中去謀取個人的利益,所以當不當特派員,我不太在意。

    從紫微斗數來說,命宮的三方四正,七顆煞星中,我會了六顆之多;四顆貴人星中,我也會了三顆半,一顆在夫妻宮,夫妻宮與事業宮相對相照,故曰半顆,在我未出家前,為親友算命超過千人,從來沒有發現比我遇到更多煞星的人,所以此生心靈總覺得很坎坷,即使出家,福德因緣也不如人家,有時不免向好朋友自我消遣,我具備了成為高僧的條件,遇到的煞星最多,貴人星也最多。所以我的人生中,歡樂的日子少,孤單寂寞的時間比較多,很符合佛陀在遺教經的開示:「汝等比丘,欲求寂靜無為安樂,當離憒鬧,獨處閒居。靜處之人,帝釋諸天所共敬重。是故當捨己眾他眾,空閒獨處,思滅苦本。若樂眾者,則受眾惱。」我的脾氣比較耿直,這種直心是道場,佛陀也有開示:「汝等比丘,諂曲之心,與道相違,是故宜應質直其心。當知諂曲,但為欺誑,入道之人,則無是處。是故汝等,宜當端心,以質直為本。」

※下午二崙廖俊雄居士再度送蔬菜供養,他的機車後座仍然拖載一些水泥,出門時,遇上路面不良隨時修補,送蔬菜範圍,遠及高雄屏東,發心真是難能可貴。最近少見他送蔬菜供養,原來他背部長骨刺開刀,無法搬運重物,休養了兩個多月,我也請他多為健康保重。

    原本設在奇摩網站的「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已經搬家到痞客邦網站(pixnet)。悟耀仍維持每天發表一篇文章,網友若欲繼續閱讀「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釋悟耀)部落格」,目前可以下列方式進入:可在奇摩網站的首頁或在google網站,以「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或「釋悟耀」搜尋,即可出現在痞客邦的部落格,或是直接進入痞客邦網站搜尋。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