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為老釋迦牟尼佛

早晨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林景堂總幹事(右)欣賞血龍木

林總幹事參觀字畫

日出

夕陽  

照片說明:一、我所挖到的寶─中為老釋迦牟尼佛。二、早晨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三、虎尾鎮農會總幹事林景堂(右)參觀血龍木。(紀錦義攝)四、林總幹事參觀字畫(紀錦義攝)。五、日出。六、夕陽。

    今天中國時報的國際新聞版,報導一則新聞,標題是「神父花二萬元,買到二千萬范戴克畫作。有關這類的報導,時有所聞,這類新聞有助刺激古董市場的尋寶,但是幸運之神卻不是人人可以碰上,所以尋寶必須抱著平常心,同時具有一些專業知識,否則如大海撈針,付出代價的比挖到寶的應該更多。

    新聞報導英國神父麥里歐德在英格蘭柴郡一家古董店,以四百英鎊,約台幣兩萬元,買下一幅畫後,把畫帶到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巡迴鑑寶」電視節目鑑定,如今証實,此畫是十七世紀英國國王查理一世時期,宮廷首席畫家范戴克爵士的真跡,估計價值高達四十萬鎊,約台幣一九七七萬元。

    在古董收藏界,這類低價挖到寶的新聞,應該時有所聞。但是挖寶必須抱著平常心,否則失望的多,得償所願的少。

    二十幾年前,我也喜歡古董文物的收藏,沒想到因為收藏到一尊古佛像,而開始正式學佛修行,進而出家成為比丘。

    這尊佛像是像泥塑,又像陶塑,據說是唐朝時代的文物,根據北京一位文物專家的鑑定,雖然不能明顯鑑定是否屬於唐朝,但是承認這尊佛像的製作很特殊,上面一層是黑色鍋灰,有一層泥土,有一層類似木材粉,也就是佛像以三、四層不同的材質雕塑而成。當時,我看作是觀世音菩薩而請購,對方開價八萬元,我只以一萬元買到手。之後,神蹟出現,我所供奉的台北龍山寺觀世音菩薩透過行福居士的禪定,說那尊佛像不是觀世音菩薩,是唐朝出土的釋迦牟尼佛,因為佛入我家,要求夫妻開始吃素修行。因為請到這一尊佛像,開始了精進的修行,以致出家。

    然而二十年的經驗告訴我,特意去挖寶,大概受騙的機會,大於挖到寶的機會,寶物要落在誰的手裡,冥冥之中已經註定。就像我請到一尊石雕的釋迦牟尼佛,北京的文物專家曾經鑑定年代在明朝以上。這尊砂岩雕刻的佛像,法相莊嚴親切,據說老闆將祂以十五萬元賣出,買到的是一對夫妻,當晚夫妻不知何因,竟然發生嚴重口角,大家覺得這尊佛像不祥,因而又退回給老闆,後來老闆以三萬元的廉價賣給我,我也覺得挖到了寶,如果是十五萬元,我想沒有能力購買。

    古董市場充滿編造的故事,古董商為了古董容易脫售,或為了賣到好價錢,都會編造許多動人的故事或經歷,讓消費者心動,因而肯花大錢買寶貝,但十有八九,幾乎都是上當受騙為多。只是古董市場因為充滿著挖寶的心態,因而除非碰上戰爭或嚴重不景氣,否則大家不會降低對尋寶的興趣。中國大陸就是明証,二十年前,台灣古董商不斷到大陸挖寶,購買力可以說相當的驚人;如今台灣不景氣,古董市場蕭條,中國大陸因為經濟的發展,富人越來越多,於是收藏古董的風氣又逐漸興盛,民眾買字畫古董的興趣也更普遍,所以目前大陸的畫家不來台灣開畫展,製壺專家也不來台灣展示,因為台灣的購買力差,價錢也不見得好,同樣的東西,在台灣如果是賣一千元台幣,在大陸則可賣一千元人民幣。古董市場明顯的見証了兩岸經濟發展的奇蹟。

    佛教強調因緣法,不僅人與人之間如此,人與物之間也是如此,所以挖寶必須抱著平常心,才不致患得患失,也才不致受騙上當,畢竟真的古董少,假古董多,稍不小心,就會成為冤大頭。

    上午紀錦義居士來禮佛,剛好虎尾鎮農會總幹事林景堂居士也來講堂參拜,並送茶葉供養。紀老師則客串攝影師,在我陪同林總幹事參觀講堂的藝文展覽時,幫我們照相,也算是因緣巧合。

    上午到廉使里日新修車廠保養汽車,林本源老闆夫婦以台灣咖啡招待,香氣撲鼻。由於彼此認識了二十多年,不但將引擎蓋裡面清潔得煥然一新,而且保養費二千九百元,並以九百元供養三寶。

    下午有曾經擔任民意代表的李居士來訪,請教我人生的問題,轉眼彼此結識也有二十年以上。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藝文展覽,即日起到明年元月九日止,歡迎參觀。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