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釋悟耀

龍捲雲

天空放光  

※照片說明:數個月前,在虎尾安溪慧日講堂的電梯內自拍照。你喜歡龍捲雲式的成名?還是盼望等待可以放光的一天,每個人對自己的人生,難免要有所抉擇。

    今天聯合報一版醒目報導一位卓姓高中生作家,由於六年來遭到蓋亞出版社十七次退稿,在臉書成立粉絲團,揚言放火燒掉出版社,並砍總編輯的頭,蓋亞文化不知究竟是誰,向轄區大同警察分局報案,警方透過臉書美國總部協助查出版主是IP,七天破案,法院裁定羈押。看到這種驚世駭俗的宣傳手法,讓人內心感到難過,世間的名利真的有那麼重要嗎?在初三開始練習投稿的我,中學時代投稿一百篇,大概被退回九十九篇,我都沒有那麼衝動;即使新聞界退休的我,將近四年來,寫了一千四百多篇的時事佛法部落格,總共一百多萬字,但每天只能吸引幾十人的閱讀,我都沒有熄滅傳播佛法火種的念頭,也沒有想要用廣告或其他更譁眾取寵的方式,讓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在痞客邦的部落格可以很快揚名,人生在比賽的不只是財富、名利,還有堅忍不拔的精神與高貴的品格情操,名利不是世間最貴重的東西,對我來說,是高貴的人格。以佛法來說,必須以戒為師。

    甫滿十八歲的高中生父母離異,有兩個妹妹;他從國中時期就熱愛寫作,六年來完成十七部科幻小說,每部作品在上萬字。近期他以PAH為筆名,將作品投至包括曾替九把刀出書的蓋亞文化等多家出版社,但都被退稿。上月二十五日在臉書成立「寫小說都沒被重視,出版社去死一死啦」粉絲團,聲稱三月九日要放火燒掉退他稿的蓋亞文化,並威脅要砍下總編輯的頭,該公司因而在三月一日向警方報案。由於司法機關懷疑背後有共犯教唆他恐嚇,因而裁定羈押,卓姓高中生昨日表示懊悔,並自稱最近有家出版社要出版他的作品。

    如果過去的純樸社會,卓姓高中生大概就要毀了前程,但是以今日扭曲的社會價值觀,這位卓姓高中生說不定可以闖出名號。四十年前,家中有人當流氓、妓女或在酒家服務,是很受瞧不起,不會有親友跟這樣的家庭來往。但是今日社會,大家心中只有名利,只要可以得到名利,什麼手段都不要緊,例如有個女生,她脫掉衣服,在身上蓋著數面小國旗,馬上全國皆知。今天的媒體或文化單位,不就是特別喜歡這種不按牌理出牌的人嗎?

    如果大家的社會價值觀不改變,好人對這個社會就越來越失望,甚至不想奉獻他的能力;如果這個社會只是鼓勵一些激進,敢作敢為,不顧後果,沒有廉恥心的人出頭,這個社會要期待他有多麼美好,豈非緣木求魚?

    卓姓高中生從國中開始寫作,現代報紙雜誌,比較沒有投稿的園地,但卻有網路可以發表自己的文章。我記得初三開始學習寫作,都以投稿國語日報為主,別人投的是少年園地之類,我可能因為心靈比較早熟,也覺得自己比較沒有寫散文的才華,因而以投稿家庭版為主,學大人講一些做人處事的文章,我大概都是投了幾十篇文章,才勉強被用一篇,我猜是編輯慈悲,對我的恆心與耐心,偶而給予鼓勵。高中時,經常投稿救國團出刊的雲林青年刊物,也經常被退稿,主編彭竹予先生是因為不斷的給我退稿,而對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在寫作這條道路,展現的驚人耐力,自認少人能及。即使今天出了家,我寧可默默無聞,覺得人格還是第一重要。世間該堅持的價值,我絕對不會輕易的放棄。世間的價值,有時未必馬上可以看出來,有時是在百年之後才顯現出來。就像很多藝術家,在活著時能名利雙收的人,畢竟是少數,有很多是在百年之後才受到敬重。

    在現世要名利雙收,以佛法來說,必須有福報,沒有福報,千萬不要強求,否則得到名利,但也可能失去人生更重要的東西,包括品格、甚至生命。

    出家之後,以「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為名經營,每天發表一篇文章,每篇上千字,將近四年來,累積了一千四百多篇,一百多萬字,但是將部落格的文章從奇摩網站搬家到痞客邦網站半年,累積的閱讀人數只有六千八百多人,平均每天只有幾十人,在如此寂寞的舞台表演,我也堅決不採取其他的方式來成名,我看重的未必是現世的價值,而是幾十年後,上百年後,這些文章對佛教界的貢獻。我做任何事情,都往遠處去想,不貪圖急功近利,就像我會紫微斗數算命,但卻不輕易為人算命賺錢一樣。因為我覺得世間不是只有名利是最重要,而是活出自己人生的正確價值。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