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山之二朝山之一今天講堂上空雲彩淡泊

靈巖山寺朝山今早日出佛堂內日出二十八日夕陽二十八日夕陽之一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將於八月二日星期六前往埔里台灣靈巖山寺朝山,氣象局報告,有一個輕度颱風已經形成,上午王建雄居士來報名參加朝山,說不知颱風會不會來,我說不要緊,兩天前氣象局說可能有兩個熱帶氣壓可能形成颱風,我就向諸佛菩薩祈求保佑颱風不要影響台灣,讓大家有機會三步一拜,頂禮南無地藏王菩薩。舉辦朝山多年,一個人要參加朝山,我覺得第一件要做的事情是應先排除心理的障礙,否則就會有很多不參加的藉口。

   講堂舉辦台灣靈巖山寺朝山已經有十幾年,雖然我已經出家,但是想起已經圓寂的上妙下蓮老和尚對我的慈悲關懷,所以每年還是帶蓮友參加農曆七月及十二月的朝山,這十幾年來,我也發現法師帶隊朝山日益減少。

   八十七年,我與俗家的同修行福居士參加靈巖山寺五天的短期出家,當時,我連穿海清禮佛都不太懂,佛門的儀軌更不清楚,只憑觀世音菩薩的神通示現鼓勵而報名參加短期出家,而靈巖山寺居然讓我擔任西班班長,並代表迎請三師。第二年春節初三,我居然接到老和尚打電話來賀年,並慈悲關懷精進用功的情況,讓我非常的感動。從此和靈巖山寺結下不解之緣,與我同期參加短期出家的自積法師,則比我早幾年在靈巖山寺出家,我直到民國九十七年才禮請世界佛教華僧會會長,高雄光德寺住持上淨下心長老剃度出家,同年並在光德寺受三壇大戒。所以在修行的道路上,覺得自己的福報還不錯,受到妙公上人及淨公上人的慈悲關愛,因而師恩常記心頭。

   講堂舉辦朝山,最盛況時是一次帶領五部遊覽車前往朝山,最近幾年依靠陳麗枝居士的熱心帶動,維持三部遊覽車,陳居士今年比較忙,小孩也逐漸長大,所以這次農曆七月七日朝山,只有兩部遊覽車。同時我所負責的虎尾這一部,報名情況比較緩慢,今年蓮友參加的障礙比較多,有的要上台北參加同學會,有的說小孩要看牙齒,有的則腳受傷,有的則因暑假要照顧孫子,現在又有颱風形成,有的更可以用颱風要來做藉口。像農民林西森最近幾年都找了八、九人參加朝山,今年到現在沒有找一人,甚至參加多年的同修今年也不參加,可能受到今年年初朝山,有一位老菩薩在休息區昏倒兩次的影響。當時林西森居士緊急連絡我,我趕到休息區時,給那位老菩薩加持大悲咒,才沒有再昏倒,人也都很正常,體力不受影響,但是林西森居士因此難免留下陰影。就我來看,那位老菩薩很幸運,幸虧參加朝山,如果是去種田,在田中發生此事才危險,所以她誠心參加朝山,反而救了她一命。

   我舉辦朝山,隨緣度眾生,所以大家要不要參加,我只會口頭上給大家鼓勵,不會勉強大家,因為參加朝山必須有歡喜心,這樣功德大,業障消得多,福慧就會快速增長。如果抱著懷疑不定之心參加朝山,只是流於形式朝山,功德有限。像康致文居士在高雄服務,他就主動報名五人參加,每次看到他推著坐輪椅的母親參加朝山,對他的孝心也很感動。而斗南的李秀月居士也是主動打來報名,她因林明陵居士的介紹,已經參加多次朝山。

   朝山時,雖然三步一拜,但是我都請大家各憑體力,不要太勉強自己,如果體力不是很充足,雙手合掌,唱誦南無地藏王菩薩名號,跟隨大家走上山也都可以,朝山重要的是誠心,盡自己的體力。

   朝山時如果沒有雜念,一路頂禮地藏王菩薩,最為輕鬆,如果有雜念,就會覺得三步一拜很苦。

   我與行福居士修行之初,觀世音菩薩神通示現,要求我們二人在烈日下到靈巖山寺朝山,同時規定不准擦汗。我們依照觀世音菩薩的開示前往朝山,回來之後,行福居士發現她害怕陽光照射的皮膚,不藥而癒。所以用至誠懇切之心參加朝山,功德無量。參加朝山,禮敬地藏王菩薩,業障消得最快,福慧自然增長,可以說朝山的好處多多。如果猶疑不決,就要果斷的排除心理障礙,堅定的告訴自己,別人可以辦到,為何我就不可以。尤其自覺運氣不順的人,更要用歡喜心參加朝山,果報不可思議。

照片說明:講堂上空的雲彩較淡,朝山照片為檔案照片,昨日的夕陽與今日的日出。

    王賜昌居士上午來禮佛,並送鹿谷的茶葉供養。

    麥寮的林縛、林雷硯居士第三次劃撥贊助講堂。

    下午丁萬復居士來禮佛,供養龍眼、美人蕉、贊助朝山費用三百元。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訂於國曆八月十日(農曆七月十五日)下午二時舉行超度法會,免費參加,但請自備水果、素食等祭拜自己所要超度的親人。參加超度法會,必須有人參加恭誦「慈悲三昧水懺」「地藏經」,請事先報名,以利製作往生者牌位。報名電話:05-6333622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訂於國曆八月二日(農曆七月七日)星期六早上六點半,前往埔里台灣靈巖山寺朝山。費用一人三百元(國小以下二百元),包括車資、保險、早餐等費用。此次朝山,頂禮南無地藏王菩薩,所謂禮佛一拜,罪滅河沙,朝山功德殊勝,消業障,長福慧,歡迎報名參加,額滿為止。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