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佛、藥師佛、阿彌陀佛及觀世音菩薩

地藏王菩薩

漁翁

唐三彩駱駝

化石  

   今天是母親林翁格逝世紀念日,中午準備飯菜、水果祭拜時,並為母親誦阿彌陀佛經、持往生咒、念佛。同時今天晚上適逢讀經日,將功德迴向母親,願母親更加了解西方極樂世界的殊勝。佛陀神通本事大,上忉利天為母親摩耶夫人說地藏經,報答母恩。我的本事小,只能至誠懇切恭讀「佛說觀無量壽佛經」報答母恩。

   今天恭讀「佛說觀無量壽佛經」早就決定,乃因有雙重的意義,讓眾生知道西方極樂世界的殊勝,只要肯念佛,或禪修十六觀想法,就有機會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其次是感念母恩,願母親能了解西方極樂世界的殊勝,若是在天上、地府享受福報,也知道發願往生西方;若是轉世為人道,知道多親近佛法,護持佛法,解脫世間一切痛苦煩惱。今天又具有多一重的意義,將功德迴向給八仙樂園火燒事件的受難者,願他們得到佛光普照,減輕痛苦,早日平安健康。

父母恩重難報經:父母養育小孩有十恩,第一懷胎守護恩、第二臨產受苦恩、第三生子忘憂恩、第四咽苦吐甘恩、第五迴乾就溼恩、第六哺乳養育恩、第七洗濯不淨恩、第八遠行憶念恩、第九深加體恤恩、第十究竟憐愍恩。佛陀開示:「父母恩德,無量無邊,不孝之愆,卒難陳報。」

蓮宗十一祖省庵大師勸發菩提心文,也要眾生知道念父母恩,這樣所發的菩提心才能廣大而深厚。在一般社會,父母生時,子女要用最好的美味來供養父母,父母不在時,也應虔誠祭祀,所謂生時,事之以禮,死後,葬之以禮,祭之以禮,方才盡了人子孝道。出家人無法侍奉父母於生活,如果能好好修行,修行的成就功德有利於超昇父母,如果不好好修行,簡直愧對父母祖先。

母親在世時,因為不識字,只有傳統的宗教信仰,但表現得很虔誠。我感受最深刻的一次是,因為母親每年的秋天冬天都要生半年左右的病,她很擔心無法好好撫養小孩長大成人,有一次在拜天公時,她特別發願,若是讓他有機會栽培到長子結婚,她願意吃素。哥哥結婚第二天,她依照誓言而行,開始吃素,由於全家只有她一人吃素,所以三餐極為簡單,談不上營養,她卻甘之如飴。另外有一次安溪里大拜拜,她抱著生病的身體,跪在門口迎接北港媽祖前來遶境,也讓我很感動。母親雖然離開我將近三十年,但我對母親的思念,卻永不褪色,因為這一輩子,她為家庭,為子女,犧牲奉獻實在太多,點點滴滴都在我的腦海裡。

   母親從小喪母,與外公過著放養鴨子的流浪生活,年紀稍長,就去做雜工,大家都將最骯髒,難做的工作給她,她也都能吃苦耐勞。十八歲嫁給窮苦的父親,日子並不好過,甚至有時父親的身體還要依賴她的照顧。父親的身體直到他三十歲後加入救世堂鸞堂,才因而逐漸健康起來,在我的印象中,母親一輩子都在吃苦,但卻從不抱怨,性格既能幹又堅強。口才不錯,常能為人調解爭端,在現為講堂所在的菜園種藥草,免費送人。

   母親長年勞累,加上營養不良,終於在我就讀初三時病倒,每年的秋天到春天之間,就是她生病的半年。直到春天,她的身體才又自然轉好,這種日子,直到我到社會工作,都是如此。所以我記得學生時代,不論寫文章或日記,都對冬天充滿著恐懼與厭惡,尤其害怕母親突然拋下我們走了,那也是我人生中的陰暗歲月,對病苦有深刻的體會,因而當我學佛修行,第一部一字一拜的佛經就是藥師經,希望自己有能力幫助眾生解脫病苦。

   母親雖然沒有學佛修行,但是品格道德非常好,對神明的信仰很虔誠,當時家中供奉廣澤尊王,她都很虔誠燒香禮拜,對我產生耳濡目染的作用,例如後來我到中國時報採訪組擔任記者,就經常到龍山寺參拜觀世音菩薩,為母親祈福,甚至學佛修行,我都如母親一樣,信念堅定不移。

由於父母親皆是民國元年出生,四十二歲才生我,當我有能力賺錢時,急於為他們蓋新房子,因而在七十四年,也就是他們七十四歲時,特別貸款在老家安溪里蓋新房子,但在落成之前,母親就往生,連住過新房子都沒有。後來我解讀母親提早離世,是為了成就我學佛修行的因緣,若她不離開,我不會請調回雲林服務,陪伴父親;觀世音菩薩因我能盡人子孝道,時機成熟,神通示現,度化我精進學佛修行,甚至出家。然而,對無法好好奉養母親於晚年,總感覺是我畢生的遺憾。

   可以說,母親一生所吃的苦,幾乎都在成就我。是故,雖然母親離開我們已近三十年,但是母親對我疼愛照顧的厚恩,我常感念在心中,不敢時刻或忘。也希望藉此奉勸天下的子女,父母在時要好好的孝順,否則「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將是人生的莫大遺憾。在觀無量壽佛經中,佛開示往生西方必須累積三項資糧,首要就是要孝養父母,奉事師長。

   今天是母親的忌日,也是每個月的讀經日,講堂恭讀「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以感念母恩。其他蓮友恭讀此經,若是父母健在,可為他們祈福;若是父母不在,則為他們功德迴向,請他們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藉此表達為人子女的孝思。更重要的是,今晚的功德迴向,祈願八仙樂園火燒受難者,都能得到最好的醫療照顧,減輕痛苦,早日平安健康。

※今天讀經日,晚上八時恭誦「佛說觀無量壽佛經」。

※昨晚有一隻蟬飛到電腦桌前,我輕輕捉住牠,將門打開,將蟬放生,讓牠得到解脫。禪也常用來解脫世間的生死煩惱。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