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清早太陽將要昇起


太陽剛剛昇起之時刻


講堂上空的特殊雲彩


講堂上空的吉祥獸


講堂上空的吉祥獸之一


巨大犀牛朝禮講堂


  今日的夕陽 


     今天是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的一個新里程碑,從 五月十日 建立部落格,到今天為期約五十天,也是我所要寫的第一百篇部落格的文章,這個速度,應該是很驚人的,換言之,平均一天寫兩篇文章。至於照片已發表四百多張,大都是以手機拍攝天上雲彩的照片。在此之前,我不知道平地的天空,也有這麼漂亮的雲彩。這段期間,我暫時客串「捕雲人」,發現天上的雲彩是如此豐富,如此的美麗,但眾生因為生活忙碌及焦慮,幾乎遺忘天上的美麗雲彩,可見人生常為了某件東西,反而漏失了更珍貴的東西,問題是多少人覺醒了呢?


    上午還滿熱鬧的,首先是王賜昌、王良娃夫婦帶一位朋友陳老師來訪,接著又是禮富補習班的張淑錦居士,帶著寬柔老師來訪,然後又是虎科大老師陳席卿、鄭淑琴夫婦來訪,轉眼就到了中午。


用過午餐,突然發現平淡無奇的天空,中午居然也有白雲秀,只好犧牲廿分鐘的午休時間,到四樓觀雲台拍攝,到一點又準備出發到雲林監獄上課。


今天所教的一班室內氣溫是卅六度,另一班是卅七度,多了一度,因為樓下就是廚房,所以溫度不但高,而且今天好像排放煤油煙的味道比較重。在這種天氣下,想要他們專心的聽課似乎是比較困難的,我也能體會諒解。


    他們上課是穿著藍色的短褲,白色的上衣,可以看出身上還繼續在出汗。但我還是不忘安慰他們:如果你們覺得很熱,我建議你們做一個觀想,觀想悟耀法師穿著長衫在上課,一定比我們更熱,我穿得比法師還少,我怎麼會熱呢?有些學員聽了我的建議,就笑起來。


    為了轉移他們將注意力放在溫度卅七度上,我帶著他們恭唱「南無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並強調:唱得越大聲就越不熱。


   我是不覺得熱,反而是對今天煤油煙的濃厚味道比較不適應,但樓下就是廚房,我也不便請人家暫停燒煤油。每個人立足在這個社會上,不可能每件事情都稱心滿意,只有用包容與諒解的態度,才能獲得身心自在,否則如果在某個問題鑽牛角尖,一定會更起無明煩惱,更不快樂,有時因而發生不堪設想的嚴重後果。


    在寫第一百篇之際,諸佛菩薩很慈悲,已經安排貴人協助解決講堂安裝冷氣的經費問題,感謝發心的人,這種無相佈施,更加難能可貴。講堂的蓮友,今後在舒適的環境中共修,心中應該經常感念這位發心佈施的居士。


    今天上午在做早課時,曾想到如何來紀念第一百篇部落格,本來想打電話到光德寺,恭請世界佛教華僧會會長,也就是師父上淨下心長老開示幾句鼓勵的法語,但後來覺得這點小事也要麻煩淨公上人,似乎有些不妥因而作罷。否則以淨公上人對悟耀的關心,相信他一定會慈悲答應。像我去年到彰化縣文化局演講,淨公上人就應我的請求,錄製了影片,在會場中播放給我鼓勵,一個八十多歲的老人家,如此有求必應,實在太慈悲了。


    於是我想到直接引用師父在三壇大戒時,在上「茶禪一味」課程時的慈悲開示:現代人對吃太講究,並不是好現象,因為吃的目的是填飽肚子,及攝取營養,飲食太講究,就會增加不少不必要的調味料,對身體未必是好。而且對吃太講究,容易起煩惱。佛陀吃的簡單,吃的沒有分別心,什麼好吃?什麼不好吃?有了分別,就會起煩惱。我們要學習佛陀的智慧妙用,將之用在生活上,希望大家用心的參,不要只會打妄想。


    這段話,與我今天在監獄上課,臨時想起給他們複習講過的「四念處」有些相應。身念處,應「觀身不淨」;受念處,應「觀受是苦」;心念處,應「觀心無常」;法念處,應「觀法無我」。說到觀受是苦,一般人可能會覺得法師能得到眾生的供養是件快樂的事情,這是不明因果事情的人的想法,如果深信因果的人,就會「觀受是苦」,要知道眾生的佈施,一粒米的功德大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只有「披毛戴角還」,換言之,受人供養,卻無德行,如何能為人消災解厄,將來只有做牛做馬來還。


    下午去監獄上課時發現,富士山水果行關門,新的承租者,已經在進行裝潢中,並在店內掛起布條「金田水果行在此服務」換言之,今後買水果可以不用跑得太遠。


    另外,擔任放射師的老大,今天已從台中的林新醫院,轉換到斗六成功大學的附屬醫院上班,附屬醫院原來是軍醫院,就像台大雲林醫院是接收省立雲林醫院。


    建立部落格的一個多月來,我多了一個頭銜「雲林縣佛教會理事」,可以說完全是無所求而得。


    如果問我在寫第一百篇部落格時有什麼心願,那我的心願是:請不管與我熟識或不熟識的電腦高手,找機會將「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幫忙推銷出去,讓更多的眾生能消除煩惱,得到更多的法喜,生活能更自在,身體也都平安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