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

地藏王菩薩

拍攝失敗的虎尾鎮內煙火

早晨的九官鳥

早晨的天空

樟樹上雨中白頭翁  

   昨天下午舉行一年一度的超度法會,晚上九點多到三樓整理佛堂,準備第二天早課供養的水果、食品,剛好虎尾街上的普度會場正在放煙火,煙火雖然美麗,但很快就消逝,我的照相機不善於拍攝煙火,拍攝出來的不是太遠,就是變型的煙火,人生的緣起緣滅,正如煙火一般,變化多端,誰也沒有能力抓住人生的種種因緣,從講堂辦理十幾年的超度法會,參加蓮友變化很大,所以每個人都要隨時掌握善因緣,因為人生有相聚,就會有離散,是很自然的一件事。

   今年彰化前來參加法會的蓮友比較少,林得富居士說,王肇鉌居士沒來,因為他的同修陳燕汝居士過世,連帶搭他便車的林珺瑛居士也沒來。如果以佛法的觀念,同修往生,更要超度,卻反而沒來,一定有其他原因,但我也不問,一切隨緣,人生只是一部緣起緣滅的戲。像鹿港施林彩鳳居士兩個兒子,幾乎每年都來參加,今年老大沒來,我想一定是工作忙碌等原因,所以我也不問。人生就是這樣,能見面就盡量見面,不能見面也不用太在意。其實,十幾年來的超度法會,我由俗家而出家,變化之多,豈只是彰化的蓮友,相信各個道場都一樣,有舊的離去,有新的來,一切都在緣起緣滅中,所以佛遺教經開示:「世皆無常,會必有離,勿懷憂惱,世相如是。」

   所以看到陳佳薇居士肯從桃園國際機場回來參加超度法會,前彰化縣議會秘書長張連發居士有時想起我這位老朋友而來參加,林泰利居士本來有事要到高雄,臨時取消,因而也來參加,而陳麗華居士事先報備她的體力可能無法全程參加,但昨日也全程參加,我都感到歡喜,為自己也為他們。十多年來,還可以經常相聚的蓮友,反而只是少數。所以我常勸人,人生能夠相聚,一定要好好的珍惜,不要等到分散後才來感傷想念。

   不要說是人會起變化,即使天氣也在起變化,以前舉辦超度法會的前夕或當天,常見祥雲普照,但這三年的農曆七月,不是雨就是颱風的威脅,今年已經連續第三年,但願明年可以再見祥雲普照的景象。而農曆七月連續三年的風不調雨不順,似乎也意味不是很國泰民安。

   不要說天氣,即使講堂前的樟樹鳥類生態也會有變化,有時白頭翁比較多,有時斑鳩比較多,有時則是麻雀多,不久前蘇迪勒颱風吹斷了不少樹枝,連黑冠麻鷺的鳥巢都被吹落,因而猜想黑冠麻鷺明年可能不會回來,若是回來,還要再一次辛苦築巢,牠們願意嗎?

   其實,自從學佛修行之後,我也滿喜歡農曆七月,因為七月是對祖先盡孝,對自己消業障的最好月份。所以我常勸自覺業障重的人,農曆七月多念地藏王菩薩聖號,多禮敬地藏王菩薩,多恭誦地藏經,有助消除或減輕人生的業障,業障減輕,則如釋重負,福慧於焉增長。所謂地藏地藏,顧名思義,這個世界,含藏一切寶藏的大地,如要保持平安,豈能沒有地藏王菩薩慈悲保護,所以禮敬地藏王菩薩的功德無量無邊。

    林得富、施林彩鳳、黃林青梅昨日參加法會,各贊助講堂一千元。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訂於農曆七月三十日星期六晚上八時舉行慶祝地藏王菩薩聖誕法會,歡迎參加,同霑法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講堂電話:05-6333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