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打開電子信箱,發現有師父淨心長老的回信。回信簡單明瞭,讓我關心師父淨公上人健康的憂慮,因而釋懷,感謝師父的慈悲,在休養中,撥空給弟子回信,表面好像回信很簡單,實際也是難行能行。如同地藏經佛所說的布施功德:「是大國王等欲布施時,若能具大慈悲,下心含笑,親手遍布施,或使人施,軟言慰喻,是國王所獲福利,如布施百恆河沙佛功德之利。」

 

    第六十三期觀自在在六月下旬出刊之後,我依例寄給師父兩份,並附上一張問候信,過了半個月以上,沒有接到師父的電子信件回信,感到有些納悶,因為淨心長老相當的慈悲,每次悟耀寫信問候,師父都會簡單回信。像第六十二期回信,師父就說他去日本的沖繩召開世界佛教華僧會議,才會比較慢回信。

 

後來農曆六月十三日前往光德寺為師父祝壽,才知師父最近身體違和,讓我感到特別的難過。以悟耀與師父結緣的因緣淺,而師父對悟耀的愛護無比深重,讓為人弟子的我,經常感念在心頭。

 

    師父的來信如下:「悟耀賢者:e-mail早就收到。我兩個月來,到成大醫院三次,現在在寺休養中,所以現在才回信給你。此祝,精進!師 手覆。」

 

    昨晚看完師父的回信,悟耀也立即回信如下:

淨公上人座下:收到電子信件,代表師父的健康有所改善,弟子感到非常的高興。    自從農曆六月十三日去光德寺,知道您身體違和之後,心裡很難過。除當場默念觀世音菩薩名號,祈請觀世音菩薩給師父慈悲加被之外,回到虎尾,天天祈求觀世音菩薩給師父慈悲加被,讓師父法體早日平安健康。有幾次打算寫電子信件給師父或打電話給悟凡法師,了解師父的健康情況,一直沒有行動,今天接到師父的電子信件,自然特別的高興。

 

    師父為了佛法的宣揚及傳承,經常為佛法而忘軀,佛教界需要師父,眾生需要師父,所以請師父也要珍攝法體,多加保重。明年師父九十嵩壽,男眾縫九,行事要多一些小心,弟子建議今年師父盡量避免長途跋涉,多休養,有何重要計畫留待明年再執行。總之,維護師父的健康才是第一要務。  敬祝

法體康泰!平安吉祥!

 

    此次接到師父的電子信件,對師父法體健康是否改善,得到釋懷,高興的程度,不亞於一○三年除夕前一天,接到八十六歲高齡師父首次寄來的電子信件。以前師父在接到悟耀所寄送的刊物後,都是在電腦打字,再列印郵寄。電腦打字,就年輕人而言,也許沒有什麼,但是對高齡的師父,又是受日本小學教育,學會打電腦,需要多麼堅強的毅力。是故,一○三年除夕前一天接到師父的電子信件,我立即回信,除夕當天又接到師父的回信,透露這是師父第一次使用中文電腦E-mail給悟耀,並認為今後就不需再浪費紙張與郵資了。

 

    經常可以接到師父的回信,讓我覺得是難能可貴的一件事,何以這麼說,第一師父是長輩,收到徒弟所辦一份微不足道的刊物,不一定要親自回信,只要請侍者打一通電話告知即可,甚至不告知也不要緊。第二師父是由於自己的勤勉努力才自修學會中文,同時上了年紀才接觸電腦,所以以電腦打字,可能就是一份艱鉅的工作,但師父寧可在百忙中,花一些時間,為自己的弟子回信。

 

悟耀記得那時師父信中還說,他大概以前寫字寫太多,曾經一天半寫15000字,而傷了手,所以30多年前就得了「書顫」的毛病,握筆寫字手會發抖,隨著歲數的增加,越來越嚴重,所以後來改為用左手寫字,其辛苦的程度可想而知,所以每次收到師父的來信,雖然文字簡短,但師父對弟子的關愛,自然流露在字裡行間,我都有如獲至寶的感覺,同時心中感受到溫暖與歡喜,對師父的慈悲愛護,經常感動不已。

 

九十七年年底,我在光德寺受兩個月三壇大戒,師父在上課時,就說他為了學習電腦,特地到日本請人打造一部可以由日文轉換為中文的電腦,也就是用日文打字,可以跑出中文。因為師父在日據時代學過日文,反而沒有受過正規的中文訓練,今天師父能有良好的中文造詣,可以深入經藏,講經說法,著書立說,都是靠私下找懂中文老師努力學習的結果,這種學習新事物的精神,是多麼的難行能行。所以身為師父弟子,當我知道師父首次以電子信件寫信,收信者是悟耀,真的讓我無比高興與感動。而昨天能接到師父的回信,也讓我意外驚喜,心想這一次師父大概不會回信,沒有想到師父在休養的情況下,還是慈悲給悟耀回信,讓我知道師父的健康必然有所改善。所以今天早課時,也特別感謝觀世音菩薩的慈悲。

 

上午紀錦義居士、吳安治居士來禮佛,吳安治居士送甜橙供養。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6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