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麗枝居士的母親吳秋夏老菩薩往生,昨日早晨前往助念,昨晚十點多,陳麗枝居士LINE資料來感謝我為其母親助念,同時說其母親的嘴唇也已經合起來,且合得很好看,並已為她完成清潔更衣,身體柔軟自然。我回覆請她多為其母多念佛,對人生的生死不要有太大的煩惱。我始終強調,臨終大事,親人的助念,血脈相繫,最為殊勝。

 

    昨天早晨我前往褒忠給吳秋夏老菩薩助念時,老菩薩的臉相算是安詳,唯一美中不足就是嘴巴張得開開的,所以在助念時,我特別為她加持,並告訴她慢慢的將嘴巴合起來,這樣會更莊嚴,更有歡喜心,安心的隨阿彌陀佛而去。後來嘴巴雖有明顯的合攏,但仍未完全合攏,我就交班助念。離開前,我告訴麗枝的大嫂林美瑤說,好好的念佛,讓老菩薩的嘴巴可以完全合攏。林居士也是虔誠佛教徒,她懷疑有戴假牙的關係,可能無法完全密合。我說,至誠念佛,可以讓她的肉體放輕鬆下來,就能密合。昨晚陳麗枝告訴我其母親的嘴巴已經完全閉合,而且合得很好看,印証我的說法沒有錯。臨終大事有人助念,是一種非常好的助緣,但親人助念更為殊勝。若是沒有親自經歷,無法深刻體會。

 

    上午紀錦義居士、吳安治居士來禮佛,紀老師看過我的臉書,主動關懷起陳麗枝母親往生的事情,我也向他們說明了念佛的殊勝意義。

 

許多人常會有疑惑,人死後到底還有沒有靈魂的存在?依照佛教的觀點,佛教不說靈魂,是說神識,人有八識,世間一切事情都進入我們的阿賴耶識,因為神識不滅,所謂死亡,其實只是換了一個形式的軀殼,神識則依照業力繼續流轉,如果沒有修行,跳脫不開六道輪迴,永遠在生死苦海浮沈,輪迴不已。所以如果有人說人死了,十八年後又是一條好漢,這樣就流於「常見」;如果有人說一死百了,又流於斷見,也非正確的觀念。人的神識是受到累世的業力所影響,在六道中流轉不已,有時出世為人,有時出世為動物,有時進入餓鬼道,甚或地獄道,比較好的是上升天道享福,但享福仍有盡時,如果要超越六道輪迴,只有靠學佛修行來解脫。所以佛經說:「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佛教既然強調因果,以親情倫理來說,對往生父母心存孝思,根本就不用擔心自己的小孩未來是否不孝。同樣的道理,父母往生後,常有人關心自己的父母死後往生那裡?比較迷信的人,有的四處求神問卜,有的求助觀落陰、通靈人,其實,迷信無助於往生親人,反而容易受騙,不如常持念阿彌陀佛或地藏王菩薩名號,並常持誦地藏經,功德迴向往生父母來得實際。

 

念佛誦經都能冥陽兩利,尤其念佛功德更加深厚,冥陽兩界都能藉著佛力,消除累世的業障,增長福慧,離苦得樂。

 

以佛教來說,生死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有生必有死,即使面對死亡,也不用過度悲傷恐懼,因為死亡則是另一處的重生,就如同房子老了,破舊了,難免要換新房子,重要的是若能好好修行,未來的去處,可以越換越好。因為人的死亡其實只是身軀的滅,神識則仍在,同時隨其所作的業力而受報往生。

 

是故,我經常強調,子女至親肯為往生者念佛,比他人助念,更有功德利益。子女等至親,血緣相繫,如能在念佛上用功,對往生者更有幫助。如此表現,生者覺得對亡者盡了心力,相信能得阿彌陀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亡者見親人表現的孝心,也比較容易將世間的萬緣放下,安心往生。如果花大錢請人做佛事,固然門楣得到光彩,但花錢能辦的事,也許外表可以贏得孝道的美名,但對亡者往生的助益,未必是最為殊勝圓滿。

 

是故,近代高僧印光大師開示:「至於喪祭,通須用素,勿隨俗轉。縱不知世務者,謂為不然,亦任彼譏誚而已。喪葬之事,不可過為舖排張羅。做佛事,只可念佛,勿做別佛事。並令全家通皆懇切念佛,皆有實益。」

 

是故,處理親人的臨終大事,只要多念佛,不用去擔心親人往生何處?因為不管是求神問卜,或是觀落陰、或是找人通靈,最多只能給你半信半疑的答案,甚至問過幾種方式,所得答案可能都不同。所以如果關心父母的往生去處,平日多念佛或誦經功德迴向往生父母,如此盡人子孝思即可,不必經常在心中有所罣礙,如果過度迷信,謹防遭到騙財騙色,或招致憂鬱的心病。

 

    眾生若是真心思念親人往生去處,與其四處求神問卜,四處觀落陰、求通靈人,不如常禮敬供養地藏王菩薩,常持念阿彌陀佛或地藏王菩薩名號,並常持誦地藏經,功德迴向往生父母來得實際。將思念之情,安住在念佛誦經的功德,比四處求了解父母往生去處,更為實在。尤其子女表達孝思,請人助念或誦經,固然可行,但功德利益不如自己親自為父母助念誦經來得殊勝。

 

上午紀錦義居士送茶葉供養。

上午三菱電梯黃章哲先生來保養電梯。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慶祝農曆1117日(國曆13)阿彌陀佛佛誕,當

天晚上八時,舉行慶祝法會。法會之後,茶點聯誼。歡迎參加,同霑法喜。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