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心長老八十七歲華誕,吳敦義副總統夫婦、圓宗長老等大合照,悟耀忝列其中。

淨心長老九十一歲華誕,悟耀與淨公等合照

淨心長老八十八歲華誕,悟耀、吳安治居士與師父淨心長老合照

淨心長老八十六歲華誕,悟耀與師父合照

淨心長老九十歲華誕合照

淨心長老八十八歲華誕,師父慈悲垂詢關心悟耀的近況。

淨心長老八十六歲華誕,悟耀向師父祝壽

淨心長老八十七歲華誕,悟耀向師父淨公上人祝壽

淨心長老八十五歲華誕,悟耀向師父祝壽。

淨心長老八十五歲華誕,悟耀與師父淨公上人合照

淨心長老九十一歲華誕,悟耀祝壽。

    每次觀自在刊物出刊,都讓我對師父淨心長老的鼓勵,深為感恩。師父每次接到悟耀所寄送的刊物及簡短的問候信函,不論多麼忙碌,一定都會回覆。即使高齡已經九十一歲的師父,且剛忙完日月禪寺的三壇大戒,在接到第七十三期觀自在刊物,師父仍在一週內給悟耀回函電子信件,師父這種為法忘驅的精神,讓悟耀覺得慚愧不如,這種精神值得悟耀好好學習。

 

    觀自在刊物是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出版的一份小小刊物,原來是兩個月出版一期,後來改為三個月一期。這一份小小的刊物,隱藏著兩種慈悲,一種是前彰化縣長卓伯源居士,迄今仍每期贊助刊物六千元,並沒有因為他卸任縣長,或悟耀已經離開彰化縣而停止;另一種是師父每次接到刊物,除非特別忙碌,否則大概都會在一週之內,親自用電腦打字,回信給我鼓勵,信中顯示師父對這份刊物都會仔細閱讀,有時為了刊物更好,還會給我一些提醒。

 

出家後,師父每次收到觀自在刊物,大概都是在電腦打字,然後將回信郵寄給悟耀,直到103年一月下旬,師父在接到我的刊物及問候信後,改以電子信件直接回覆。

 

    師父是在高齡八十六歲那一年,開始改用電子信件回信,第一次發電子信件,師父特別請光德寺的法師通知我。據說師父的第一封中文電子信件,就是寫給我,還交代我收到後要回信。那時正是春節除夕前一天,悟耀收到電子信件後,相當的感動。以師父的高齡,早年學的是日文,台灣光復後才為學中文而親近宗教,電腦更是近代的產物,如今能以電腦寫信,恐怕佛教界年長的諸山長老也不多見,單是這一點,就讓我對師父學習新事物的精神感到無比欽佩。

 

大家都知道,使用電腦,是年輕人的天下,五十歲以上的人,如非工作的需要,大都不會強迫自己去學習,甚至對電腦的使用,心存畏懼。不要說別人,即使民國八十三年就使用電腦發新聞稿的我,退休後有一段時間不常使用,即感生疏畏怯,更何況是平日不需要接觸電腦的人,在面對使用電腦時,的確需要有相當大的勇氣及堅持,而七十歲以上的人,懂得使用電腦,都算難能可貴。

 

    從九十七年恭請師父為我剃度,當年並在光德寺受三壇大戒迄今,師父對悟耀這微不足道的弟子可說愛護有加,單是每一期寄觀自在刊物給他老人家,每次都親自回信,恐怕佛教界就很少有人能辦得到。

 

悟耀常將師父的回信,聯想到普賢菩薩十大願的「恆順眾生」,自然流露了師父對弟子的慈悲與關懷,讓我感到今生何其榮幸能成為師父的弟子。講堂落成時,不敢邀請師父光臨,以增光彩,但師父竟然主動送匾祝賀,上書「轉正法輪」的賀匾,還用昂貴的台灣檜木精心浮刻而成,這四個字,也說明師父對悟耀的殷切期待,必須持戒清淨,深入經藏,成為可以轉正法輪的比丘,我也經常以此提醒自己莫忘師父的勉勵與期待,希望可以盡自己的「洪荒之力」,用於弘揚正知正見的佛法。

 

    103年除夕前一天,接到師父的首封電子信件,悟耀立即回函,在除夕當天又收到師父淨公上人的回信,我視為當年春節最好的新年禮物。非常忙碌的師父,在除夕之前,用他的左手打電腦給我回信,而且信中透露他給我的第一封中文電子信件,是第一次用中文打電腦,(以前是使用特別訂製的電腦,以日文打字,可以列印成中文)讓我感到受寵若驚,師父對我實在太慈悲了。感動之餘,我也立即給師父回信,感謝淨公上人的慈悲。

 

    從電子信件,可以知道師父不僅佛法的造詣了不起,連學習中文及電腦的毅力與堅忍精神,都相當的了不起。

 

    師父的首封中文電子信件如下:「悟耀賢者:你的回信已收到。自從我買回

日文電腦之後,常用該電腦與日本朋友通電子信件,日文電腦也可以寫中文,因為要轉換費時,所以半年前就改用中文電腦,寫中文資料,因為沒有學過注音符號,所以就用手寫,昨天第一次用中文電腦寫電子信件給你,既然成功,以後就不需再浪費紙張與郵資了。我大概以前寫字寫太多,曾經一天半寫15000字,而傷了手,所以30多年前就得了「書顫」的毛病,握筆寫字手會發抖,隨著歲數的增加,越來越嚴重,所以大約半年前,開始用左手寫字,這就是廢物利

用吧?後天就是元旦了,預祝新春如意,法緣昌隆!師  淨心手覆。」

 

    我記得當年回覆師父的首封電子信件,感想很豐富,自然宣洩在列印的紙上,感覺信的內容寫得蠻長。時間過得真快,轉眼師父寫給我的電子信件,已經由馬年來到了鼠年,不論是用電腦打字列印的信件,或是直接以電子信件寫信,師父對悟耀的慈悲與關懷維持不變,尤其想一想,師父的法緣興盛,非常忙碌,加上即將九十二歲的高齡 多年來還會為一份微不足道的刊物給弟子寫信勉勵,這種難行能行的慈悲精神,恐怕絕對是教界少見。

 

身為弟子的悟耀,只有一生一世,認真「轉正法輪」,以回報師父的慈悲與關愛。

 

今日照片為檔案照片,其中八十八歲華誕祝壽,為自清法師幫忙拍攝,其他皆為姜永芳居士隨同前往拍攝。

上午王繡美居士送澎湖的黑糖糕供養。

上午安溪老人會會長林永順居士來訪。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每年於農曆十二月十六 日恭誦地藏經,今年恰好第二天即是總統、立委選舉投票日,因而提前於農曆十二月十四日(國曆一月八日)星期三晚上七時三十分舉行,有意參加誦經,請事先報名,以利桌椅、經書的準備。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開始受理109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合法登記的佛寺,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

講堂電話:05-6333622

電子信箱:uxhfmj@yahoo.com.tw

講堂地址:雲林縣虎尾鎮安溪里104-8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