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祥雲普照,氣象萬千。



祥獅獻瑞


講堂上空祥雲之一



講堂上空祥雲之二



講堂上空祥雲之三


講堂上空祥雲之四


講堂上空祥雲之五


講堂上空祥雲之六


講堂上空祥雲之七


講堂上空祥雲之八


講堂上空祥雲之九


祥獸朝禮


講堂上空祥雲之十


講堂上空祥雲之十一


講堂上空祥雲之十二


講堂上空祥雲之十三


講堂上空祥雲之十四


講堂上空祥雲之十五


講堂上空祥雲之十六


講堂上空的大雪山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明天晚上念佛會,為了讓參加共修的蓮友同霑法喜,明天提早一天,慶祝文殊師利菩薩聖誕;同時在 四月八日 晚上則慶祝本師釋迦牟尼佛佛誕,舉行浴佛法會。按照以前常見的情況,每當諸佛菩薩聖誕前夕,講堂上空經常見到祥雲普照。今天的天氣,雖然氣象局報告有雨,且台中以北可能有豪雨,但是虎尾的天氣時陰時晴,時雨時雨,天空的白雲,氣象萬千,講堂上空更是祥雲普照,非常的莊嚴殊勝。


    上午,虎尾高中退休的美術老師,畫家蔡國鎮,從斗六開車來虎尾拜訪其老朋友,也是畫家的陳靜男老師,之後,來講堂拜訪禮佛,並贊助觀自在刊物,我看他的神情開朗快樂,他獲得快樂的泉源,可能是到醫院的急診室、加護病房擔任義工,因為奉獻心力去關懷別人,而參透了人生的生老病死,也得到了歡喜自在。


    蔡國鎮老師退休之後,除了幫忙帶孫子、畫畫之外,行有餘力,則到斗六的台大、成大醫院急診室擔任義工,同時也在成大的加護病房擔任義工,在醫院,體會人間的孝道最為透澈,他看到非常孝順的子女,也看到非常不孝的子女,也看到人在與病魔搏鬥時,顯得無助,更需要親人及朋友的關懷慰藉。


    蔡國鎮居士來時,還帶了他所影印的資料來贈送,這份資料是曾任美國史丹福大學營養學教授的齊國力先生於2003210在北京的演講記錄,影印資料題目是「養生保健」四個字,告訴大家均衡飲食及正確攝取食物營養的觀念。蔡老師說,這份資料是人家送給他,他覺得不錯,又影印送人結緣。


    或許因為擔任義工,心中存在的都是善念,所以在談話時,我看蔡老師的神情很輕鬆自在,似乎讓人可以感染他的快樂。


    在加護病房,看到探病的人,面對自己的父母親友,幾乎都顯得無助,他從照顧患者的經驗,教導他們一些體貼的小事,如跟患者講講話,按按摩等,有時患者雖然不能言語,但仍會被溫馨的話語所感動。


    知道蔡國鎮老師在醫院擔任義工,所以我也將自己領悟的心得隨意拍打功教他,有機會教患者自己或親友做,此法不用記住穴道,從頭到腳可以隨意拍打,力道則要斟酌患者的承受程度,口中可以練阿彌陀佛或觀音菩薩四字聖號。輕輕的拍打頭部,有時可以澄清頭部的混屯及疼痛。對於要接受開刀的患者,如果信仰佛教或一般的民間信仰,可以教導親人在手術房外持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功德迴向負責開刀的醫師,如此開刀會特別的平安圓滿。其實,其他宗教也可以持念他們所信仰的神的名號。


    醫院是最寫實的人間,他可能是天堂,也可能是地獄,在這裡,最容易體悟人生的生老病死,也最容易體會悲歡離合的苦樂情景。在病房當義工,除了照顧關懷別人,看到別人受到病苦的折磨,相信更能珍惜自己的健康,覺得自己擁有健康,就是最大的幸福。沒有了健康,權勢再大,財富再多,都沒有任何的意義。所以在醫院做義工,關懷別人,照顧別人,見到種種順逆的情境,深刻感受佛法的無常、苦、空、無我觀,也因而心開意解,自己從中得到痛苦煩惱的解脫,並得到歡喜自在。


    在醫院幫助別人,每個人都會感覺自己比別人幸福,從中學會珍惜和知足。印証了佛法所常說,為樂而佈施,必得安樂。在醫院當義工,既是法施,也是無畏施,讓人知曉佛法的慈悲與智慧,讓人不畏病苦與煩惱,發揮了求生的勇氣,這樣的佈施是多麼的有意義。所以我對蔡國鎮老師奉獻心力,在醫院急診室及加護病房當義工,深表讚嘆。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慶祝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佛誕,謹訂於國曆 五月十七日 ( 農曆四月八日 )星期五晚上八時,舉行浴佛法會,歡迎蒞臨參加,同霑法喜。法會之後,茶點聯誼。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合法登記的佛寺,但講堂只靠蓮友自由的捐獻護持,沒有做法會、經懺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發心護持,金額多寡皆可。同時講堂開始受理蛇年光明燈,每盞五百元,如果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歡迎點光明燈,如同贊助講堂,讓法輪常轉。贊助講堂及點光明燈,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此外,前年阿彌陀佛佛誕時出版的「悟耀法師人生解惑」還有存書,每本定價三百元,彩色印刷,賣書的書款全歸講堂,歡迎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