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尾衛生所下午四時在安溪社區,距離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不遠的大樟樹下舉行走向健康,並宣導拒煙社區活動,里長兼社區理事長蔡朝忠參加了這項活動。


黃昏的觀世音菩薩


講堂上空的雲彩


下午講堂上空的雲彩


黃昏講堂上空的雲彩


    母親節即將來臨,後天星期日就是母親節,今天報紙報導百貨公司感受到今年慶祝母親節沒有往年的購物熱潮,但送珠寶或上餐廳還是很搶手,物質是表達心意的一種方式,但是母親節最好的禮物,還是虔誠念佛,功德迴向給母親,為母親祝福身體健康,平安自在。


    講堂的共修日是每週的星期日晚上八時,所以每年都會碰上母親節,原則上,我鼓勵大家慶祝母親節除了用物質來表達心意,更要用實際的關懷來為母親祝福,而我覺得最好的祝福就是為母親念佛,讓母親可以多消業障,多享福報。所以我常提醒蓮友中午可以與母親及家人聚會慶祝,晚上參加念佛為母親祝福,最好不要請假,天下那有比念佛功德迴向給母親更為貴重的禮物。不過,真正能體會這份崇高情意的子女還是不多。殊不知,物質是報答不了母親山高海深的恩情,物質所能表達的情意總是有限,例如請母親吃飯,年老的母親真的消化得了嗎?如果因此反而給母親帶來消化不良等毛病,不是愛之反而害之嗎?如果母親年輕還好,如果年紀已大,不宜過度的讓她亢奮,平淡反而較為適宜。


    百貨公司慶祝母親節的物品,今年少了人潮,我覺得是好現象,否則多少人買的禮物,可能形成浪費,因為現代社會多一件衣服,多一件電器等,其實對一個家庭來說,都沒有太大的意義。雖然鑽石珠寶的情意恆久遠,但那是少數有錢人家的作法,大多數的家庭,都未必有能力購買珠寶當禮物,除非知道母親很盼望有一件珠寶或鑽石,否則不應為母親節花費超過自己能力的禮物。一個真正關心愛護子女的母親,她最盼望的是子女那份關懷的孝心,孝心讓她感到最為甜蜜。


    除非你真正知道母親喜歡什麼禮物,否則在物質的表達上,我認為送個小紅包,加上真誠的祝福,最為溫馨。我是比較不贊成大吃大喝的方式,因為暴飲暴食,對母親身體的健康無益。


    佛陀告訴阿難尊者,一個小孩的成長,大概要喝掉四十四斗的母乳,母乳是血所變成,所以哺乳的母親死後,骨頭黑而輕,可見養育之恩是多麼的深重。


    父母養育小孩有十恩,第一懷胎守護恩、第二臨產受苦恩、第三生子忘憂恩、第四咽苦吐甘恩、第五迴乾就溼恩、第六哺乳養育恩、第七洗濯不淨恩、第八遠行憶念恩、第九深加體恤恩、第十究竟憐愍恩。佛陀開示:「父母恩德,無量無邊,不孝之愆,卒難陳報。」


    佛陀開示:「欲得報恩,為於父母書寫此經,為於父母讀誦此經,為於父母懺悔罪愆,為於父母供養三寶,為於父母受持齋戒,為於父母布施修福。若能如是得名為孝順之子;不作此行,是地獄人。不孝之人,身壤命終,墮於阿鼻無間地獄。」


    上午林居士來講堂禮佛,感謝我為其父親祈福。林居士的父親於不久前,在嘉義某家醫院的加護病房,生命危急,林居士打電話請我向觀世音菩薩祈求幫助,如今其父親已轉到普通病房,但仍要插管進食,並且請專人照顧。日前林居士請人為其父親收驚,負責收驚的人說其父親最好轉移到北方的醫院,不要往南。他來向我請教,我請他在佛前念一百零八聲觀世音菩薩聖號,請了一瓶大悲水外,也請他向觀世音菩薩擲筊請教其父親是否適合轉到虎尾鄰近地區的醫院,結果觀世音菩薩給他的指示是暫時不要轉院,以在原來的醫院治療靜養為宜。


    觀世音菩薩的指示有其道理,由於其父親體力衰弱,隨便轉換醫院,又要適應新的醫護人員可能較為不宜。不過,林居士對自己的父親能有這份關懷的孝心,也是值得肯定,這也是我願意為其父親祈福的原因,子女如果不孝順,祈福的功德有限。


    我從貧苦的環境中長大,受到父母百般的呵護長大,所以對父母恩,我的體會頗為深刻,也覺得孝順是學佛修行最為堅實的基礎。世間為人子女,報答父母恩應及時,否則「子欲養而親不待,樹欲靜而風不止」就會給自己的人生留下太大的遺憾。


※雲林縣觀自在功德會一年一度的抄經比賽暨六月茉莉音樂會,決定在 六月十日星期日上午八點半 ,在虎尾國小大禮堂舉行,今年預定名額是四百人,受理報名以額滿為止。比賽分國小低年級、中年級、高年級、中學組、社會組。當天可能是國中基測,所以報名中學組的人請注意。報名電話:05-6333622。傳真:05-6322792。信箱:unsen04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