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無藥師琉璃光佛亦名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




    轉眼之間,今天是農曆 八月一日 ,早課時,開始改為唱誦「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聖號,這是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十幾年來的慣例,源自悟耀於在家居士修行時,藥師琉璃光佛的開示。


    在民國八十八年,九二一大地震尚未發生時,我與行福居士正精進修行中,除了日常的上班,大部份的時間都用在修行。行福居士禪定時,可與諸佛菩薩溝通,在大地震那一年的農曆七月下旬,釋迦牟尼佛給我們開示,自農曆 八月一日 起,每週日晚上念佛改唱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聖號一個月,直到九月二十一日(農曆八月十二日)凌晨一點四十七分,台灣發生空前未有的大地震,才知佛陀的慈悲示警。地震第一天,截至深夜全國死亡人數多達一千七百多人,受傷三千多人,受困二千多人,失蹤者二百多人。


    同時在地震發生的前一天,早課之後,釋迦牟尼佛開示,週六的誦經時間,改誦無量壽經,當時沒有明講是什麼原因,後來才知道課誦無量壽經,在地震災難期間,對災區罹難者會更好。


    藥師佛佛誕是在農曆九月三十日,如果要唱誦藥師佛聖號,理應在農曆 九月一日 起,怎麼會是 八月一日 起,那是佛陀已經預知地震即將來臨,讓我們唱誦藥師佛聖號,為安定眾生的心而祈福。因而形成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於農曆八月唱誦藥師佛聖號的慣例。


    從另一層意義來說,農曆七月,講堂以唱誦南無地藏王菩薩聖號為主,最適合眾生用來消除業障,人生的一切苦樂,都是來自累世的業障所形成,所以業障不消,生活難以獲得安樂。接著是農曆八月的來臨,八月有中秋節,意味團圓歡樂,所以唱誦藥師佛聖號,有助增長福慧,增加幸福安樂的保障。


    藥師佛所發十二大願,都與眾生的幸福安樂有關,包括身體與心靈的平安健康,衣食的豐足,意外災難的避免等。


    藥師佛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


    藥師佛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饑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藥師佛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蜢(亡字下兩虫)寒熱,畫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翫,皆令滿足。


    所以眾生想要擁有或保有幸福安樂的生活,平日當中就應多加禮敬藥師琉璃光佛,必能得到慈悲加護,幸福安樂。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合法登記的佛寺,但講堂只靠蓮友自由的捐獻護持,沒有做法會、經懺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發心護持,金額多寡皆可。同時講堂受理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如果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歡迎點光明燈,如同贊助講堂,讓法輪常轉。贊助講堂及點光明燈,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此外,前年阿彌陀佛佛誕時出版的「悟耀法師人生解惑」還有存書,每本定價三百元,彩色印刷,賣書的書款全歸講堂,歡迎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