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尾龍善寺住持上會下然法師下午前來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送我一套「悟明法師回憶錄全集」及一本「觀音老人慈航百渡」,此張照片即是翻攝其中之一本。


上悟下明長老的智慧小語「觀音老人慈航百渡」



早晨的太陽


落日


    每年的中秋節之前,我都會拜訪四湖鄉蔡厝村的吳曲先生,但是會在今天上午臨時決定前往,最主要是經常得獎,有「梁金鐘」之稱,現服務於台中正聲電台,擔任科長的梁明達、陳翠綠夫婦,昨日送來一箱台東的釋迦水果,因為釋迦水果不方便供佛,如果留下自己吃,可能多了一些,於是決定趁新鮮,今天轉送吳曲老先生,外加一盒月餅,於上午八點出發前往四湖鄉,從虎尾開車到四湖,行程大概要四十分鐘,我從來沒有這麼早拜訪吳曲先生,因為我決定中午不在他那裡吃午飯。


    我在卅多歲,正年輕時,認識了吳曲先生,當時我從台北中國時報採訪組請調回家鄉陪伴父親,所以不計較採訪路線的偏僻,負責採訪北港、水林、口湖、四湖、元長等五鄉鎮的新聞。在採訪新聞上,我沒有特殊的才華,但我的幹勁很少人能及,當時我開車到北港派出所,換了機車,就到沿海鄉鎮四處轉,即使偏遠的鄉下也不放過,當時競爭最激烈的聯合報,因為我到北港採訪,他們為了因應我的衝新聞表現,四年之中,換了四個記者,我也越戰越勇,地方新聞中心主任李彪因我的表現,才調我採訪比較重要的雲林縣府會新聞,甚至調升我到嘉義縣市擔任特派員。所以在雲林縣我交往最久的朋友,其中之一就是四湖鄉的吳曲先生,即使已經退休並且出家,我都會在每年的端午節、中秋節、春節前拜訪吳曲先生敘舊。


    有一天,我騎機車到四湖的鄉下隨意採訪,發現偏遠的蔡厝村有兩棟方方正正的樓房,一棟較高五層,一棟較低二層,在民國七十四年,不要說鄉下,即使鎮上都少有五層的建築物。當時我以為是電訊局的單位,未料竟是吳曲的養豬場,五層樓則是住宅,當時適逢他在打養豬場的房屋稅官司,我做了一篇報導之後,從此結下不解之緣,後來他的養豬場更被環保局蓄意整他,連續開了一百六十幾張的罰單,罰款高達七百多萬元,為了這件官司,吳曲由簡單認識幾個字,到把六法全書快要翻爛,同時也學會看自己命運的通書,他是台灣地區相當奇特的一個老人,即使今年已經八十六歲,但是手背還可敲桌面咚咚作響而不痛,手臂的力量仍然孔武有力,講話的聲音依然宏亮。


    我每次拜訪他,都盡量聽他講一些回憶或不滿或得意的事情,今天他難得告訴我,小學時,如果不是因為一隻腳被日本人打斷,有個女同學很欣賞他,說不定可能成為夫妻,腳跛了之後,他自卑感重,躲開這位女同學,或許這一段純真的感情,是他的心扉中最為美麗動人的一頁。


    同時他也告訴我最近所做的傻事,以四分的農地,換八厘沒有權狀的土地,八厘沒有權狀的土地,可能價值不到五十萬元,而四分農地,最少價值三百萬元。但是他甘願這樣做,所以不覺得吃虧。吳曲就是這樣的人,除非在養豬場隔壁的農地,他才會高價買下來,否則以他的經濟能力,如果在民國七十年左右去炒地皮,現在財富多得嚇人,但他說,財富足夠用就好,要那麼多有什麼用,難道要做錢的奴隸?所以只有與養豬場隔鄰的農地要賣,他才會買之外,也會用比市價更好的價格給賣方,他不會故意殺價,讓賣方吃虧。


    別看吳曲先生說話很自負,有些話還很有道理,他說:「先對別人好,人家就會對我好。」他說:父親原來不務正業,自從生下他後,開始戒掉賭博,正經的做事,所以他出生後,家庭環境不斷的改善,尤其他善於蓋房子,也幫助家庭不少收入,甚至有錢可以借人,如果人家來還錢,他都會少算利息,父母也讓他作主。


    吳曲先生不論年輕時為人蓋房子,或投資養豬事業都很成功,他很重視養豬場的環保處理,但因不答應公家推銷的環保設備,而被連續開了一百六十幾張罰單,這是他一生最不甘願的地方,雖然當時的監察委員李伸一先生有糾正公務機關連續開罰單的錯誤,但是糾正錯誤,並無法讓吳曲先生拿回七百多萬元的罰金,如非是吳曲財力雄厚,這麼多的罰金,一般農民大概可能落得破產的境地。這一生,最讓吳曲吞不下的就是這筆罰款,他不是花不起這筆錢,而是養豬場有誰比他更重視衛生處理。


    吳曲先生除了對唯一的兒子失望之外,他的一生言行特異,充滿傳奇的色彩,但是最可貴的是他很惜福知足,所以除了故意向他敲竹槓,他絕對不能接受外,平常對人都是疏財重義。他寧可贊助別人公益等經費,卻捨不得將傢俱換新,所以他客廳的桌椅都相當的老舊,他也不以為忤。而逢年過節大概都要包出上百萬元的紅包,皆出於他的心甘情願,非有人能敲他的竹槓。


    每次拜訪吳曲先生,他都會供養我一個紅包,我當然不是為了他的供養才來拜訪他,而是我覺得他是個滿腹熱情的寂寞老人,所以我一年拜訪他三次,聽他充滿喜怒哀樂的回憶。轉眼,我與他熟識,從意氣風發的年輕人,到出家的現在,我的年紀也垂垂老矣!


    雖然我是個法師,但很少跟他談佛法,因為吳曲先生面對人生,由於事業的成就,有他的執著與認知,即使和他談太多的佛法,他也未必能完全體會,倒是他相信,這個世間除了人之外,周遭可能還有很多的無形在旁聽。我拜訪他,只是讓他的情緒有可以宣洩的機會,至於他要不要信佛或護持佛法,我覺得一切隨緣。


    下午五點半,前任雲林縣佛教會理事長、虎尾龍善寺住持上會下然法師參加上悟下明長老的讚頌會回來,還未回龍善寺,就直接開車來講堂,交給我奠儀的收據,並特地請了一瓶千霞山海明寺的大悲水送我結緣,這瓶大悲水是「開山祖師上悟下明老和尚圓寂,啟建四十九日大悲懺法會大悲水」上面還有幾個字結法緣:「若有眾生於我缸前以大悲水誠心祈求必滿其願」。


會然法師說,今天的讚頌會相當的盛大,最少開了三百桌,還有許多義工等都是吃便當。


    會然法師在北上之前,我特別拜託她,如果海明寺有悟明老和尚的全集,看看是否能請一套送我。會然法師在百忙中,還記住我的請託,果然送給我一套全集,還有一本悟明長老智慧小語「觀音老人慈航百渡」。她說,書很重,她只好先請一套送我,自己也還沒有。真是非常感謝會然法師的慈悲。悟耀的出家,一路走來,會然法師都很慈悲關照,實在難以用語言向她表達謝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