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祥雲普照


講堂上空祥雲普照之一


講堂上空祥雲普照之二



講堂上空祥雲普照之三


講堂上空祥雲普照之四


天空的雲彩


天空的雲彩之一


台大醫院虎尾分院上空的雲彩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在農曆七月十五日舉行超度法會,過去幾年,在法會之前的幾天及當日,講堂上空常見祥雲普照,今年因受到輕度颱風潭美的影響,陰雨不斷,無法見到祥雲。今天是農曆十七日,總算見到遲來的祥雲,再度普照講堂的上空,在風雨之後,看到講堂上空的祥雲,更覺壯觀殊勝。


    釋迦牟尼佛在忉利天宮為母說地藏經,有無量諸佛菩薩來集會,讚歎佛不可思議大智慧神通力,調伏剛強眾生,知苦樂法。是時,如來含笑放百千萬億大光明雲,所謂大圓滿光明雲、大慈悲光明雲、大智慧光明雲、大般若光明雲、大三昧光明雲、大吉祥光明雲、大福德光明雲、大功德光明雲、大歸依光明雲、大讚歎光明雲。所以在超度法會之前,講堂上空常見祥雲普照,符合地藏經中,佛以不可思議神通力,含笑放百千萬億大光明雲的莊嚴祥和境界。也就是眾生一念心誠,即能與諸佛菩薩感應道交。佛距離眾生好像很遠,卻又很近,遠近的差別,就在眾生心中是否有佛。


    在連續多日的風雨之後,看到藍天白雲,更覺得彌足珍貴。在太陽探頭時,紀錦義居士也來禮佛,傷感的談到斗南鎮發生一件意外不幸,就是有一處工地,有挖坑洞,由於積滿雨水,三個玩水的小孩不知情,導致二人遇難。這一次雖然只是輕度颱風,但是各地還頻傳災情,台灣大地,最近幾年,變得很脆弱。


我深刻記得,小時候家窮,颱風來襲,常感日夜坐立不安,擔心自家房子的瓦片會不會被掀走。學佛修行之後,每逢颱風,常為眾生擔心,祈求諸佛菩薩慈悲,不要讓眾生受太多的苦難。


    法會當天,王薇焮居士的汽車停放在附近的空地,因為土地太軟,下雨不停,前輪陷入泥濘中,以致無法開動。中午我請虎尾鎮建國二村的日新修車廠老闆林本源來幫忙,他沒有吃中飯,就來幫忙,由於懂得技巧,不用三分鐘,就將福斯汽車拖離泥濘之地,我問他要多少錢,他說不用,我拿三百元給他,免得讓他白跑一趟,他堅持不拿,說那就添講堂油香,我說我會為你供佛,祝你生意興隆。這就是找朋友幫忙的好處,我和他相識也有二十年,汽車都找他保養。我告訴薇焮,以後汽車要保養也可找林老闆。薇焮對他免費服務,也充滿感激。


    看到藍天白雲,心情讓人感覺很舒服;王薇焮居士的汽車能夠拖離泥濘之地,我也有如釋重負的感覺,畢竟她是為了參加法會才導致汽車陷入土中,如果換了一個向佛意志不堅的人,一定會抱怨,甚至以後不再參加法會。但多年來,我相信王居士向佛的心是很堅定的。


    人生的旅程中,不可能沒有風雨,風雨不可怕,失去了人生的信心才可怕;學佛修行也一樣,不可能一路都很平順,如果太平順,反而不覺得難能可貴,遇到障礙,而能心中有佛,想辦法超越過去,這才是真正的難能可貴。可惜有太多的人不懂得這個道理,稍微碰上一點挫折就心灰意冷,放棄學佛;要不然就是,命運明顯改善之後,就開始鬆懈放逸,不再精進用功。學佛修行必須保持一顆平常心,否則若有所求,不管求得或求不得,大概都不能堅持到底,因為求得就會放逸,沒有求得就會失望放棄,這是我主持念佛會十幾年後的心得,因而我也漸漸學會隨緣度眾生,學會不以公關的方式來度眾生,學會諸佛菩薩只給眾生開藥方,要不要服用由他,我不需為他緊張,也不需為他擔心,更不需勉強他,這樣我的心,才不會經常見到風雨,而不見藍天白雲。風雨不是人人所喜歡,但是沒有風雨的人生,意味人生也很平淡,因為風雨會讓一個人更堅強,也更增向上向善的信心。今年的法會,在風雨中圓滿完成,明年也許在祥雲普照的情況下,圓滿舉行。


人生難免有風雨,重要的是每個人都要堅定信心,接受風雨的洗禮與考驗,這樣人生才會更成熟有智慧,也更歡喜自在。


※今日接到水林鄉法輪寺住持深妙長老訃告,法輪寺開山住持悟徹長老,字號深妙,別號深性,於 七月二十九日 圓寂,將於 九月九日 ( 農曆八月五日 )星期一上午九點三十分,在法輪寺舉行追思讚頌會。深性長老目前為雲林縣佛教會榮譽理事長,悟耀因擔任雲林縣佛教會理事,所以在追思讚頌委員會中,忝列為委員。


※ 農曆七月三十日 是地藏王菩薩聖誕,今年農曆沒有三十日,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提早在 九月二十九日 (國曆 九月四日 )星期三晚上八時舉行慶祝法會,歡迎參加,同霑法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合法登記的佛寺,但講堂只靠蓮友自由的捐獻護持,沒有做法會、經懺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發心護持,金額多寡皆可。同時講堂受理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如果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歡迎點光明燈,如同贊助講堂,讓法輪常轉。贊助講堂及點光明燈,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此外,前年阿彌陀佛佛誕時出版的「悟耀法師人生解惑」還有存書,每本定價三百元,彩色印刷,賣書的書款全歸講堂,歡迎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