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悟下明老和尚的慈悲德相(悟耀翻攝自「悟明老和尚圓寂追思讚頌會」)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二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三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四


天空的雲彩


天空的雲彩之一


天空的雲彩之二


可愛的獅子


黃昏的雲彩─羅漢誕生


黃昏的雲彩之一


    今天上午接到一張訃聞,是教界德高望重的上悟下明老和尚圓寂,將於國曆 九月五日 (農曆 八月八日 )週一上午八時卅分,在新北市樹林區海明寺舉行圓寂傳供大典,九時卅分舉行追思讚頌會,之後,接受各界公祭。


    我與悟明老和尚沒有任何的因緣,與海明寺的住持上明下光法師,也只有在雲林縣斗南鎮祥雲寺的一面之緣,即使如此,接到訃聞,仍為教界失去一位高僧感到惋惜。


    雖然與悟明長老沒有任何的因緣,但我在學佛之初,自行摸索,每天早課做白衣觀音大士靈感神咒二十遍,大悲咒十遍,心經、普門品各一遍,持念觀世音菩薩聖號若干聲。當時我用自己直覺的想法,湊和著做早課,也不知什麼含義,後來有一天聽了悟明長老演講「觀音法門」的錄音帶,才知道除了白衣觀音大士靈感神咒之外,我在沒有人教導下,所做的早課就是悟明長老所說的「觀音法門」,而我在沒有特別的背誦下,只誦了一星期的大悲咒,就突然發現自己竟然背得滾瓜爛熟,因此,我了解自己與觀世音菩薩有深厚的因緣。


    我迄今印象仍很深刻,在演講當中,悟明長老透露他在精進用功時,每天持念大悲咒一千遍,如以每分鐘誦持一次計算,也就是最少每天要用在修行一千分鐘,換言之,每天的修持在十六個小時以上,可見一個高僧要成就修行,都要付出辛苦的努力。當然,每個高僧用功的方式及成就都有所不同。


    除了這樣,我獲得悟明老和尚最多的訊息,是從師公上白下聖長老所寫的廿四年廿四本日記,在日記中,也常會提到悟明長老。我能擁有師公所寫廿四年的日記,非常感謝師父上淨下心長老慈悲送給我一套,我將廿四本日記從頭到尾研讀一遍,增加我對教界人事物的了解。師公擔任中國佛教會理事長多年,悟明長老與師公有相處深厚的情誼,所以在師公圓寂之後,悟明長老被推選為繼任的中國佛教會理事長,當時師父淨心長老則擔任台灣省佛教會理事長。


    我在民國八十七年,皈依靈巖山寺住持上妙下蓮老和尚並接受在家菩薩戒,在靈巖山寺大雄寶殿落成的影片中,悟明長老主持落成儀式,雖然年紀已經八十以上,但說起法來,仍是鏗鏘有力,也留下深刻的印象。


    雖然我對悟明長老的德行沒有特別深入的了解,但是老和尚高齡百歲以上,身體健康也算不錯,即使九十高齡,都還常應邀出席佛教及社會各界的活動不遺餘力,相當不簡單,所以我很羨慕並敬佩老和尚的福報崇隆。


    中國佛教會前任理事長、世界佛教僧伽會永久榮譽會長、傳臨濟正宗第四十七世,海明寺開山祖師悟明長老,生於民國前一年,十四歲出家,二十歲受具足戒,二十一歲依止上海留雲寺大悲和尚,接法為臨濟法脈第四十七代祖師。於民國百年安祥示寂,享壽一百零二歲,僧臘八十八秋,戒臘八十二夏。老和尚功行圓滿,相信將留給教界無限的懷思。


    悟明長老專心修持觀音法門,以之利濟眾生,令發廣大道心,教持大悲神咒,素有「觀音老人」之稱。長老以一百零二歲之高齡,圓寂辭世於觀世音菩薩成道紀念日,他一生的悲願,正如同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普濟眾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