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昏時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很難得,可以見到雲彩。


講堂觀世音菩薩


黃昏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黃昏的觀世音菩薩


黃昏時太陽難得驚鴻一瞥


黃昏時的天空


黃昏稍微放晴,白頭翁也探出頭來。


    今天上午時而下著濛濛的細雨,嘉義的羅敏文居士下著細雨時來訪,並送茶葉供養。他的主業是印刷設計,副業是找好茶行銷。他雖然學佛多年,但仍難免喜歡問我有關他的時運,自從出家之後,很少給朋友指點人生的迷津,但是看到他坎坷卻又堅強的一生,我還是勉為其難提示一二。我說他今年的朋友運不錯,多加運用,能得貴人相助。他說,他現在租的店面,房東要收回去開公司,後來向一位認識的朋友租房子,面臨馬路更寬闊、房子更大,但租金和原來所租一樣,感覺朋友是半租半幫忙。或許是租到好的房子,讓他早上冒著細雨,問我他可不可再衝刺一番。


    我在這裡不是要談他的命運,而是談他衝刺事業的堅強勇氣。他和我同年次,相識也有二十年以上,本來也是家產萬貫,因為父親投資房地產失敗而受到拖累,才要租房子經營事業,即使如此,加上三次身體健康的危機,都沒有把他打倒,應該歸功於他的學佛修行。從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大家都知道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化身幫助眾生,救苦救難之外,並施給眾生無畏的勇氣。他除了忙事業之外,親近佛光山的他,也到監獄弘法;也受邀到社團、大學講茶經,三次從鬼門關中撿回性命的他,念念不忘的還是要為生活而奮鬥。我曾經讓他印行「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年曆及今年的農民曆,也是抱著給他鼓勵打氣的心情。尤其印刷事務,在印刷器具不斷日新月異的情況下,公司或民眾因而減少了求助印刷設計公司,所以經營的型態也必須跟著時代的步伐改變,否則就會在競爭中受到淘汰。


    幸虧他還懂得一些茶葉的學問,記得民國八十三年,我奉派到嘉義縣市擔任中國時報特派員,他就有開茶藝館,迄今仍在找好茶,作為他的副業。他說,三個月前,有家大公司要找華岡的好茶找不到,是他幫忙找到了他們所要的三十份禮物。


    有人常會問,學佛有什麼好處?如果學佛抱著身體的惡疾可以馬上健康的想法?或是學佛可以馬上升官發財?或是學佛可以什麼都能心想事成?以這樣的觀念來學佛,一定會感到失望,很容易就經不起環境及逆境的考驗而退轉。學佛修行最重要的是心靈的淨化與改革。不管面對健康的考驗,事業的考驗,金錢的考驗,都能讓自己用開明理性的態度去思考人生的波折,並激發更堅強的勇氣去面對。


    學佛修行之後,我為何不喜歡給人指點人生的迷津,因為大多數人對命運缺乏正確的認知,不是過度的迷信,就是缺乏改變命運的智慧與勇氣。如果算了命,還是無從改變命運,寧可不要知道命運是好是壞,也許還比較心安理得。


    佛法強調要相信因果,因果就是佛法所說的業力,業有善業與惡業,各有果報。一個人與其知道命運如何,不如相信因果的存在,如自知命運坎坷,就透過佛法的修行,消除業障,增長智慧,所謂「業消境朗」,業障消除了,不論做什麼事情都能得心應手,也容易有貴人相助。


    我告訴羅居士,你的健康歷經三次的危險,說不定你保住了財產,保不住生命。他同意這樣的看法。因他有這樣的認知,所以能夠在人生的跑道上,沒有任何畏懼,繼續衝刺,這種無畏的精神與勇氣,也可以說是佛法所賜給的智慧。這種無有罣礙,無有恐懼的態度,比知道人生命運的順逆更為可貴。


※下午 廖惠美 居士專程從西螺送來一些大陸妹及兩個木瓜供佛,今晚念佛會她要請假,陪同就讀東南國中的大女兒去彰化參加表演。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合法登記的佛寺,但講堂只靠蓮友自由的捐獻護持,沒有做法會、經懺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發心護持,金額多寡皆可。同時講堂開始受理蛇年光明燈,每盞五百元,如果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歡迎點光明燈,如同贊助講堂,讓法輪常轉。贊助講堂及點光明燈,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此外,前年阿彌陀佛佛誕時出版的「悟耀法師人生解惑」還有存書,每本定價三百元,彩色印刷,賣書的書款全歸講堂,歡迎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