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子彌勒─壽山石的高山白雕刻


黃昏時才見到天空有一點雲彩


黃昏的天空之一


興建講堂的林西森(站立者),清晨即雇工採收蒜頭。這張照片是從講堂遠眺拍攝。



下午五點五十分採收完成


黃昏


黃昏之一


黃昏之二


落日與飛機的凝結雲


蝴蝶蘭與紅葉植物
   


    前國民黨大掌櫃,也曾擔任中華開發公司董事長,一度相當顯貴的劉泰英先生,在服過二年九個月的牢獄之後,獲得假釋,從此又可呼吸外面的新鮮空氣,只是不知他是否還有興趣在財經界呼風喚雨,因為他說有機會要講一些靈修的課程,只是他真的領悟了佛法的真諦嗎?如果真的領悟,豈非印証了佛法所說,煩惱即菩提的說法,但劉泰英從監獄回到紅塵,真的能離開滿是污泥的世間法嗎?


    劉泰英是因為受到前國民黨主席、前總統李登輝的重用,因而成為政商界的顯赫人士,極具影響力,後來因為背信等罪嫌被判有期徒刑五年九個月,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只有入獄服刑,想像他內心的煎熬,如同由天堂掉入地獄,如今重獲自由,對自由的空氣應該會感到特別的新鮮與珍惜。我本來不在乎劉泰英的入獄或出獄,而是新聞報導透露了劉泰英在獄中,也做了佛法等的靈修,出獄之後,其子劉昭毅透露他希望開靈修的課程。但是我懷疑出了社會,他真的能走靈修的路線嗎?一個講解佛法的人,最重要的是嚴守清淨戒律,息滅貪瞋癡,同時必須以身作則才行,否則空口說道理,不是真的智慧。像李總統說他退休後,要去當傳教士,可是事實不然,他不能忘情於政治。我與李總統也有一段善因緣,在他擔任台北市長時,我是中國時報採訪市政的記者,我的結婚也是他所証婚,一度我感到他是一個優秀耿直的人,對他很尊敬;可是他的後半生表現,我就未必能認同,如果他真的去傳教,說不定尊敬他的人會更多。所以今天聽說劉泰英也想開靈修課程,我就懷疑劉泰英真的能放下嗎?


    我與劉泰英不熟,只有在廖泉裕擔任雲林縣長時,我因採訪府會之便,知道廖泉裕縣長在劉泰英未當紅時,就常向他請教重大的財經問題,在雲林縣政府見過幾次面,後來他當了國民黨的大掌櫃,又紅又顯貴,我也感到很驚訝。眼看當年採訪的對象,一個一個變成顯貴,如陳水扁、謝長廷、吳敦義、趙少康、郁慕明、伍錦霖、伍澤元等,我卻一點也不曾想過在政治上沾鍋。記得請調回雲林縣陪伴父親時,中國時報的總編輯張屏峰先生還鼓勵我,有適當的機會也可參與政治,屏老舉吳敦義的例子,當年他擔任採訪主任時,吳敦義說要參選,於是他派吳敦義採訪民政單位及區公所,讓他有機會與民眾直接接觸。


    或許我的宿命是出家,對政治始終不感興趣,雖然和政治人物很接近,但又保持適當的距離。回過頭來看看我所選擇的出家道路,再看看往昔政治人物的起起落落,我覺得我的選擇才是正確的。新聞界是個大染缸,要是平日沒有做好自我的克制,淡薄欲望,突然要學佛修行,甚至出家,必有種種的障礙。平日我的理性多於物欲的追求,所以要由繁華走向淡薄,只要信心堅定,不是很困難。


    劉泰英是在政治、財經上都曾扮演重要的影響力,一旦要放下,誘惑會特別多,所以如果他果真開了靈修的課程,可能不是他度了眾生,而是他又被充滿欲望的眾生度入欲望的苦海。因為真正學佛修行的人,未必去聽他講課,但想要在政治、財經攀緣的人,可能會很想參加他的靈修課程,那麼他的靈修課程會演變成什麼結果,可想而知。師父上淨下心長老在三壇大戒給我們戒子開示時,即明白的說,出家人外緣不應太好,否則可能被眾生所度化染污。他舉一個比丘尼的例子,說那位比丘尼的外緣不錯,後來還俗結婚,但婚姻似乎不理想。


    出家人稍不小心,都會被眾生度走,何況具有社會影響力的人士要做到真正的放下,談何容易。


    劉泰英的長子劉昭毅透露,其父在獄中看了不少佛書,很想開靈修課程,如果真的是這樣,當然為劉大掌櫃的開悟感到高興。但是學佛修行最重要的一關不是「知」的問題,很多學者專家,對佛法的專業知識,不輸給出家人,但是實踐的能力大都不足,所以我常強調,能說不能做,不是真正的智慧,只有知行合一,才是真實可貴的智慧。我盼望劉泰英先生,有這樣的覺悟才開靈修課程,所以劉泰英在開課之前,必先檢視自己在戒定慧的工夫上,是否具足圓滿,否則中途被眾生度走,又徒惹塵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