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地藏王菩薩


講堂上空的雲彩



黃昏的觀世音菩薩


盛開的花朵


黃昏講堂上空的雲彩


黃昏的天空



黃昏的天空之一



黃昏、月亮、浮雲


黃昏的麻雀



    昨日接到員林鎮富大珍食品公司代寄的蒟蒻干食品,知道是黃日女士發心供養,但因沒有黃日女士的電話及地址,所以我整理一些結緣品,早上八點初,以郵局便利袋寄給富大珍食品公司,並請江老闆轉交給黃日女士,九點多接到黃女士打來電話,問食品有無收到,我再度感謝她的發心供養。所謂布施者,必獲其利益,若為樂故施,後必得安樂。地藏經中,佛應地藏菩薩所請,開示具大慈悲,下心含笑布施功德利益的殊勝。


    今天早課,我為黃日女士布施的食品供佛,這種發心自然,無所求的布施,相信也為諸佛菩薩所讚嘆。


    布施是行菩薩道,六度萬行之首要,布施有三種,財施、法施、無畏施,各有其殊勝利益,但三施中以法施最為殊勝。布施講究無相,也就是自然的發心布施,不帶任何的要求或目的,以清淨心布施,雖然無所求,但功德利益更為殊勝,不會因為無所求,而無所得,反而因為看空,所以內心的布袋裝得更多更滿。


    地藏經校量布施功德緣品第十,地藏菩薩對於業道眾生校量布施,有輕有重,有一生受福,有十生受福,有百生千生受大福利者,請求佛開示其中的道理。


    佛告地藏菩薩:「南閻浮提有諸國王、宰輔大臣、大長者、大剎利、大婆羅門等,若遇最下貧窮,乃至癃殘瘖瘂、聾癡無目、如是種種不完具者,是大國王等欲布施時,若能具大慈悲,下心含笑,親手遍布施,或使人施,軟言慰喻,是國王等所獲福利,如布施百恆河沙佛功德之利。何以故?緣是國王等,於是最貧賤輩及不完具者發大慈心,是故福利有如此報,百千生中常得七寶具足,何況衣食受用。復次,地藏!若未來世,有諸國王至婆羅門等,遇佛塔寺或佛形像,乃至菩薩、聲聞、辟支佛像,躬自營辦供養布施,是國王等,當得三劫為帝釋身,受勝妙樂。若能以此布施福利迴向法界,是大國王等,於十劫中常為大梵天王。」包括修補毀壞破落的先佛塔廟或經像,並發迴向心;布施醫藥、飲食、臥具老病及生產婦女,使令安樂,百千生中不聞苦聲。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布施供養佛、菩薩等,得無量福,常在人天受勝妙樂。遇大乘經典,或聽聞一偈一句,發殷重心,讚嘆恭敬,布施供養,是人獲大果報無量無邊。


    佛所開示的布施道理,最主要仍是強調一個發心,尤其發迴向心;布施時的態度謙卑,不因貴賤而有分別心,如此布施,功德皆是無量無邊。也就是佛法所說的布施時,應該三輪體空,沒有布施之物,沒有受施的人,也沒有布施的人,一切都很自然,沒有任何的需求。雖說無所求,但功德利益卻最大最殊勝。


    我在靈巖山寺,只問那裡有在賣蒟蒻干,黃日女士即表示願意供養,我再三強調願意付錢,但她堅持布施供養,而她對我根本不認識,這樣的發心,絕對是無所求的布施,也是沒有分別心的布施,不像有些人布施,常考慮到是不是大和尚,是不是大道場,這樣的布施功德就減弱了。但我自忖福德有限,何況信施難消,因而我將黃日女士所供養的食品,先行供佛,我再食用或請客,於布施者與受施的人來說,如此比較圓滿;受施轉而供養諸佛菩薩,讓施者因而得到安樂,如此才是布施的殊勝境界,彼此皆大歡喜,身心自在。


※上午 紀錦義 居士來禮佛,報名參加觀自在功德會會員自強活動,同時贊助活動一千元。之後,安溪里里長蔡朝忠來繳功德會會費,因不克參加自強活動,贊助五百元活動經費。觀自在功德會現任理事長 陳淑雀 居士,總幹事 王招萍 居士。我是創會理事長,現在客串功德會的義工。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訂於國曆 一月二十七日 , 農曆十二月十六日星期日晚上七點半 恭讀地藏經,歡迎報名參加,體會殊勝的法緣。每年 農曆十二月十六日 恭讀地藏經,講堂已經維持十多年,地藏經消業障,如在我們的心中做年終大掃除,因而有助增長福慧。報名電話:05-6333622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合法登記的講堂,但講堂只靠蓮友自由的捐獻護持,沒有做法會、經懺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發心護持,金額多寡皆可。同時講堂開始受理蛇年光明燈,每盞五百元,如果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歡迎點光明燈,如同贊助講堂,讓法輪常轉。贊助講堂及點光明燈,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此外,去年阿彌陀佛佛誕時出版的「悟耀法師人生解惑」還有存書,每本定價三百元,彩色印刷,賣書的書款全歸講堂,歡迎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