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舉行慶祝法會之前,講堂上空的雲彩。


雲林縣長蘇治芬送十斤重的蠟燭給登記有案的寺廟。


一樓佛堂


法會之前,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法會之前,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二,彷彿金翅鳥正趕來接受施食。


法會之前,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三


早晨天空的雲彩


早晨天空的雲彩之一


    春節初一,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慶祝彌勒尊佛佛誕,同時點亮一○一年龍年光明燈,悟耀恭讀點燈祝禱文,願佛光普照大家,業障消除,福慧增長;願佛光普照大家,災難不臨,平安吉祥。


今天的法會,是為了慶祝彌勒尊佛佛誕暨點亮光明燈,講堂設有光明燈,但一切都是隨緣接受登記,沒有特意去宣傳。這幾年,雲林縣長蘇治芬每逢春節,都會送給各登記有案的佛寺或廟宇十斤重的蠟燭,所以我在大家唱誦「燃燈之歌」時,用點燃蠟燭的方式,象徵點亮了光明燈,同時我如此祝禱:


一燈點燃,化解千年暗室,點燈供佛,功德無量。


    願佛光普照大家,業障消除,福慧增長。


願佛光普照大家,災難不臨,平安吉祥。


願佛光普照大家,常得光明,諸事如意。


願佛光普照大家,事業順利,學業進步。


願佛光普照大家,家庭和樂,身體健康。


    法會在大家恭唱功德迴向偈後結束,接著馬上舉行佛前大供,由陳麗枝居士代表施食。在莊嚴的氣氛中,完成了儀式,我簡單的祝福大家事事如意,身體平安健康,然後發給每一個蓮友吉祥紅包,上有「吉祥如意,平安自在」的祝福。


    今天兩位攝影師紀錦義、姜永芳都請了假,所以沒有人拍照,不是場面不夠壯盛而省略拍照。我說過,法會只是通知蓮友參加,不一定勉強他們參加,所以連負責維那的李瑪莉居士都請假,春節期間,如果能全家參加法會固然最好,但是有些人有不同的家庭因素,我向來抱著體貼的心情。用體貼的心來看待,心中就不會有得失的感覺。


    雖然法會場面不大,但每逢慶祝活動,我都要從大清早開始忙碌,有些工作甚至在前一天晚上就要做好,否則早課就要太趕。


    中午因為要請蓮友簡單用素齋,所以準備的糖果餅乾、水果等我在九點以前都準備就緒。


    首先是虎尾助念團派林溪興居士及他的同修黃香美代表來供佛供僧,我收到了一個紅包,一盒臥香,一對酥香燈,我送一本「悟耀法師人生解惑」給他們結緣,並送兩個貼十元硬幣的吉祥紅包。


 


    最先來講堂供養法師的是丁萬復居士,他本來還要到其他地方,我請他留下來參加法會。褒忠的陳麗枝居士與林家秀、蔡佩君居士一起來,我對林、蔡兩位居士說,今天妳們怎麼還有空出來?她們說是專程來參加,並供養法師。在這裡共修的蓮友都知道,我不喜歡勉強蓮友一定要參加法會活動,尤其過年時,我知道大家都有家庭聚會,更不會勉強大家,而講堂因為不是傳統佛寺的建築,所以不容易招來一般的香客信徒。   


    林士珍居士和陳佳薇一起來,我也很訝異,在桃園國際機場服務的佳薇居然可以休假回來,她上一次也專程回來參加阿彌陀佛佛誕,這次她只有一天假,她還是趕回來參加彌勒佛誕,下午又要搭車回上班單位,明天就要上班。對她的熱誠,我覺得難能可貴,特別送她一件玉飾,算是我對她精神的嘉許。今天參加法會的還有王招萍、林義傑、吳安治、李仁煌、沈宗印、陳玉鳳夫妻及兒子沈有騰,大林的董士維等一家四人是在法會結束後才趕到。


其實,蓮友不會有很多人參加法會,我心理早有準備,所以對特別前來參加法會的蓮友反而只有讚嘆。過年大家都很忙,像吳 安治 居士參加法會後,又急忙趕回去拜祖先。


    每次法會如果有素齋招待,都要感謝李林玉燕居士為此忙碌準備,今天我的心情,覺得很平靜祥和,每個蓮友都很禮貌,送我紅包供養。下午有孟祥居士來講堂禮佛,他住在隔壁的興中里,這三個月來開始閱讀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的文章,他很驚訝我能拍攝那麼多精彩的祥雲照片。並說曾經兩次見過祥龍等雲彩,但都錯失了拍攝的機會,所以他覺得我能拍攝到一些難見的鏡頭,相當不容易,因緣要相當好才行。他供養我一個紅包,我送他一本「悟耀法師人生解惑」,他很客氣,還要再拿一千元,當作買書的費用,我婉拒他,認為他有供養就好。因為我常擔心來佛寺花太多錢,會影響日後勤走佛寺,如此佈施不但沒有功德,反而形成了障礙。除非自己真正做到歡喜自在佈施。


    今天是春節初一,在此,我同樣祝福部落格的讀者吉祥如意,平安自在。


※「悟耀法師人生解惑」新書已出版,全本彩色印刷,近三百頁,訂價三百元,質量並重,歡迎訂購。此外,講堂繼續受理龍年點光明燈,每人每盞五百元,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