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昏時的觀世音菩薩,慈悲莊嚴。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二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三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四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五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六



東方的天空


西方的天空


南方的天空


北方的天空


    今天開獎的威力彩,因為多次沒有開出第一特獎,累積獎金高達十七億元,相信很多人都在做發財夢,求神拜佛的人可能更多,其實,巨額的獎金,只有福田厚的人才能得到,與求神拜佛並非絕對有關,如果以俗話來說,發財有命,不可強求。所以如果花 一兩 百元試試運氣則可,不顧一切孤注一擲,並不妥當,千萬不要為了高額的獎金,將家人的幸福也斷送。


    台灣快要成為一座賭博之島,一週有兩次的威力彩開獎,也有兩次的大樂透開獎,同時流行多年的六合彩也沒有銷聲匿跡,所以如果熱衷簽賭的話,相信薪水是不夠支應的。即使每期只賭一百元威力彩、五十元大樂透,一週就要花三百元,如果兼簽六合彩,少說也要五百元,一個月最少要兩千元。如果簽得更多,薪水必然不夠用,最後必然是贏的人少,增加債務的人多。


    有人喜歡追求賭博的刺激與快樂,但這種快樂,常會留下給自己及家人痛苦的後遺症,因為賭博幾乎都是輸多贏少,就算贏了錢,也大多守不住,輕易就會揮霍掉。有人迷上賭博,喜歡賭博的人,也常與迷信有連帶關係,例如迷信改運可以補足財庫的不足,拜財神爺、土地公等財神,可以得到庇佑發大財。事實上,求神拜佛的人那麼多,怎麼可能有求必應?最笨的人都可以想到結果,但迷信的人,認為他燒的金紙最多,用的香最好,油香添得最多,每個人都信心滿滿自己  是最為誠意,必會得到神明的保佑,實際上真正可以得到發財的人,少之又少。想要發大財,要命中帶有財庫,以佛法的觀點,就是前世多種福田,佈施行善,今生得到富有的果報。否則光求神明,神明也愛莫能助。


    有的人寧可花費數萬元去燒金紙、放煙火,卻捨不得佈施一千元行善;有的人喜歡上特種營業場所,花天酒地,一擲千金,卻捨不得佈施行善;所以藥師經明示,有錢而又慳吝的人,很容易下地獄。此外,如果不是有錢的命,發了意外大財,不是好事,可能會有重大的災難降臨,但相信不會有人自己覺得是沒有發財命的人,以世人好賭成性來看,大多數的人,都相信自己絕對不會是貧困孤苦之相。而世間法也很奇妙,有錢人周遭的親友幾乎都是有錢人,窮人周遭的親友幾乎都是三餐難繼的親友為多。因為窮人的周遭,如果有錢人太多,根本就不會窮苦潦倒。在有錢人身邊,沒有肉可吃,也有湯可喝;沒有錦衣玉食,但也不會衣不蔽體,起碼有舊衣服可以撿拾。


    我在新聞界服務時,有人勸我想要日子過好一點,有一個好方法,就是多親近有錢有勢的人,在兩大報的風光時代,這是一個好方法,可惜我對這種好方法不但不感興趣,甚至少和有錢有勢的人在一起。或許是早就註定自己出家修行的性格,我並不是很喜愛仰人鼻息的人,甚至連早年修行時,都發願要度中下階層的眾生,尤其是少知識的眾生,可是主持念佛會十多年來,才又修正自己的願力,希望上階層的眾生也有機會度,因為在今日社會,即使度眾生,也非錢莫辦,否則連經營道場的基本能力都沒有,又如何度眾生。並非中下階層眾生不肯佈施,而是他們所賺有限,佈施自然微薄,重在他們的心意;他們如佈施多一些,影響其生活,又令人心生不忍。


    有人告訴我,他找一個我所熟悉的朋友來講堂泡茶,對方說他不方便。其實,有一次講堂辦活動,這個朋友佈施二千元,我開始擔心他不會再來,因為他是節儉習慣的人,如果認為到佛寺一定要佈施,最好的方式當然是不要去佛寺。雖然修行菩薩道六度萬行,將布施排在第一位,但我經常奉勸蓮友,經濟能力不足,以照顧家庭為重,不一定要布施;經濟行有餘力,布施也要有歡喜心才布施,沒有歡喜心布施,勉強為之,反而可能斷了親近善知識的因緣。所以我在受施時,將每一筆錢都觀想得來不易,應加珍惜,為之供養諸佛菩薩,為之虔誠祈福。


    威力彩、大樂透,獎金動輒上億,雖然可以讓一個人轉眼之間,變成大富翁,但機率少之又少,所以隨興偶而買 一兩 張碰碰運氣則可,千萬不要全心投入,以免發不了財,反而築高債台,甚至荒廢正業的工作,那就得不償失。


    好賭也是一種貪欲,所以戒貪最好的方法就是佈施。佈施要量力而為,也要有智慧,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


※做完晚課,下來一樓,發現桌上有一包水果及一千元,我想大概是金振山傢俱店老闆吳崑茂居士的供養,我打電話過去,的確是吳老闆所送來。吳老闆不定期供養三寶,乃出自他的歡喜心。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合法登記的講堂,但講堂只靠蓮友自由的捐獻護持,沒有做法會、經懺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發心護持,金額多寡皆可,如有捐贈,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