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入我家之釋迦牟尼佛泥塑像

木雕魯迅對聯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翻攝自中國時報

早晨的太陽

中午的天空

紫花盛開

講堂上空的雲彩

黃昏講堂

黃昏法輪上空

黃昏的天空  

   中國時報報導北京匡時秋拍,魯迅的書法「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放下佛經,立地殺人」,拍賣出一千五百萬台幣的行情,主要原因是魯迅的書法極少流通,他又是藝文界的大名人。大陸經濟崛起後,收藏藝術品的人士,常有人意外發大財。收藏藝術品,可以給人帶來財富的希望;修持佛法,可以給人的心靈,帶來安樂。

   在我手中,有一幅收藏了二十年的木雕對聯「煙水尋常事,荒村一釣徒」落款的是魯迅的名字,但是否真與魯迅有關的真跡,實在無從查考。雖然如此,看到魯迅的書法作品,拍賣出高達一千五百萬的行情,對自己所收藏的木雕對聯,不禁也覺得應該更加重視。

   現在有網路真好,可以很快查到一些資料。我所收藏的木雕對聯,是魯迅1933年所作,原文是:「煙水尋常事,荒村一釣徒。深宵沈醉起,無處覓菇蒲。」

   1021230日中國時報的國際新聞版,報導英國神父麥里歐德在英格蘭柴郡一家古董店,以四百英鎊,約台幣兩萬元,買下一幅畫後,把畫帶到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巡迴鑑寶」電視節目鑑定,如今証實,此畫是十七世紀英國國王查理一世時期,宮廷首席畫家范戴克爵士的真跡,估計價值高達四十萬鎊,約台幣一九七七萬元。這則令人振奮刺激的新聞,讓人對古董市場生出無窮的希望,也說明古董市場之所以迷人,有它的原因,大家不論身上的金錢多或少,都可擁有挖寶的美夢,希望有一天也能意外得寶發大財。然而發大財有命,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獲得幸運之神的光顧,所以尋寶必須抱著平常心,同時具有一些專業知識,否則在大海中撈針,付出慘痛代價的人,應該比挖到寶的還多。

   投機商人抓住顧客抱著挖寶的心理,因而常編織精彩生動的故事,將仿古藝術品高價賣出,像在二十年前,大陸開放探親及觀光,台灣有不少人聽了生動的故事後,向親友買了特別昂貴的字畫或瓷器等,當時動輒花費幾十萬元,經專家估價後,只有幾千元到幾萬元不等的價格。

   我的學佛修行以至出家,也與收藏古董佛像有關。我所收藏的泥塑佛像,據說是出土的唐朝釋迦牟尼佛佛像,後來台北龍山寺觀世音菩薩以「佛入我家」為緣起,指示我開始學佛修行,進而成為比丘。

   收藏古董,尤其是佛像神像,都要有深厚的因緣,不是想要挖寶就可以挖寶,何況古董市場充滿爾虞我詐的現象,稍微不小心,就會吃虧上當。

二十年前,台灣古董商不斷到大陸挖寶,購買力可以說相當的驚人;如今台灣不景氣,古董市場蕭條,中國大陸因為經濟的發展,富人越來越多,於是收藏古董的風氣又逐漸興盛,民眾買字畫古董的興趣也更普遍,所以目前大陸的畫家不來台灣開畫展,製壺專家也不來台灣展示,因為台灣的購買力差,價錢也不見得好,同樣的東西,在台灣如果是賣一千元台幣,在大陸則可賣一千元人民幣。古董市場明顯的見証了兩岸經濟發展的奇蹟。

   佛教強調因緣法,不僅人與人之間如此,人與物之間也是如此,所以挖寶必須抱著平常心,才不致患得患失,也才不致受騙上當,畢竟真的古董少,假古董多,稍不小心,就會成為冤大頭。尤其收藏古董除了具備專業知識與智慧之外,也要有福報才行。沒有智慧就會對古董起了貪念,有了貪念,就容易被老闆敲竹槓;有福報的人,容易碰上老實的古董商,沒有福報的人,碰上的都是打妄語的商人。

   選擇學佛修行的道路,也需要有智慧及福報,如果沒有智慧,只有熱情,容易被附佛外道所吸引,最後可能落得破財不能消災的窘境,更別說身心獲得改善助益。若是眾生懂得親近善知識,懂得信仰正信的佛法,必能解脫痛苦煩惱,增加生活的安樂。

※今天的天空陰晴不定,但雲彩豐富。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講堂電話:05-6333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