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早晨,灰暗的天空,有慧日破暗的景象;今日的黃昏,同樣是灰暗的天空,夕陽若隱若現,更增幾分祥和。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以微細的十六觀想,進入西方極樂世界,十六觀想是淨土法門,但淨中有禪,眾生透過清淨的觀想,融入體會西方極樂世界的勝境,兼而解脫世間的痛苦煩惱。

 

    一個人學佛修行,除了要有得遇明師的善因緣,善弟子更要懂得發問技巧,才能得到善知識的啟發。在「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中,摩揭陀國王舍大城的韋提希夫人因逆子阿闍世,聽了惡友提婆達多的話,將國王父親頻婆娑羅幽禁在七重室內,打算讓父王活活的餓死。韋提希夫人將酥蜜和麨,塗在身上,並在瓔珞中盛葡萄漿,進入密室後,讓被幽禁的國王暫時免於餓死。但後來被發現,韋提希也被逆子禁閉,不准再外出探望其王夫。韋提希只好在密室內向世尊釋迦牟尼祈求派弟子來為他們說法。

 

佛於是現神通,於王宮出現,並現西方極樂世界勝景給韋提希夫人看,韋提希夫人很有慧根,她向佛說,今日透過佛力,她可以看到西方極樂世界,若佛滅後,眾生在濁惡世界中,五苦所逼,如何才能見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佛因而教導韋提希夫人修行十六觀想法,身心清淨,就可進入西方極樂世界。

 

可見學佛修行,發問的要領相當的重要,許多重要的佛經,都是有大菩薩、大阿羅漢弟子請示,佛才會加以宣說,例如文殊菩薩請佛說諸佛菩薩的功德,佛因而宣說藥師經,說藥師琉璃光發發十二大願的無量功德;因須菩提長老之請而說金剛經。

 

    十六觀想法的次第,簡略如下:

    首先是見日欲沒,狀如懸鼓,令心堅住,專想不移,閉目開目,皆令明了。是為日想,名曰初觀。接著是水想,想見西方皆是大水,見水澄清,亦令明了,無分散意。見水之後,又作冰想。見冰映徹,作琉璃想,此想成已,見琉璃地。由水想而地想,而樹想,而八功德水想,第六觀即是粗見極樂世界寶樹、寶地、寶池的總觀想。第七觀華座想,第八觀名為粗想見極樂世界,是為像想,第九觀是遍觀一切色身相,此觀主要在觀想無量壽佛八萬四千好,第十觀觀想觀世音菩薩真實色身相,第十一觀觀想大勢至菩薩色身相,第十二觀名見無量壽佛極樂世界,是為普觀想,第十三觀是觀觀世音、大勢至二大菩薩,助阿彌陀佛普化一切,是為雜想觀。第十四觀,觀西方極樂世界上品上生、上品中生、上品下生。第十五觀是觀西方極樂世界中品上生、中品中生、中品下生。第十六觀是觀極樂世界下品上生、下品中生、下品下生。

 

    不過,想要做好觀想,內心一定要非常的清淨,不起雜念,所以十六觀想法,做得好就是禪定,因而心若不清淨,想要微細進行十六觀,恐怕會被無數的雜念所困擾。所以為何淨土法門有十六觀觀想法,但是卻以念佛法門為主,因為進行觀想而讓身心進入極樂世界,必須有相當修持的工夫才行,不像念佛,只要念到是心是佛,是心作佛,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這其中,除了自力的修行之外,更有佛力的加持,如同佛以佛力,讓韋提希夫人輕易可以看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勝境,因而心生嚮往。但要透過十六觀而進入西方極樂世界,雖然方法不算太難,但實際做起來可能相當不易,大概不如念佛容易有成就。同時在修行的過程當中,稍微不慎,也可能陷入魔境的困擾,非有特別的慧根,可能不是很安全的方法,不如念佛來得安全可靠。

 

是故,十六觀觀想法,對修學淨土法門的人來說,等於是備而不用,除非自認很有慧根,否則還是以持名念佛為主。近代高僧印光大師開示:「念佛一法,乃上聖下凡共修之道,若愚若智通行之法,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速效,以其專仗佛力,故其利益殊勝,超越常途教道。」

 

    阿闍世王餓死自己的父親,後來雖然懺悔自己的大逆不孝,但仍因造下惡業,而罹患一種嚴重的皮膚病,難以醫治,相當痛苦,名醫耆婆請他去拜見佛陀,佛陀慈悲將他身上的惡疾醫治好之後,從此阿闍世王全力護持佛法。所以觀無量壽佛經,特別強調修淨業者,欲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必須修三福,即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如此三事,名為淨業。

 

    是故,修行念佛法門的人,恭讀佛說觀無量壽佛經,即使不能心開意解十六觀想法,但是可以明瞭想要前往沒有煩惱、輪迴的西方極樂世界,最起碼的條件就是要知道孝順父母,尊敬師長,如果念佛人不知孝順父母,那麼念佛再多,也都是流於形式,所以並非儒家才講究孝道,佛經的奧義,也常顯示孝悌的真義,並希望眾生能實踐力行。因此學佛修行的人,第一要務,必須懂得孝養父母,孝養父母並非只給他們飯吃,更要用心侍候,讓父母得到歡欣才行。

 

上午紀錦義居士、吳安治居士來禮佛。

上午安溪里老人會會長林永順居士來訪。

上午王繡美居士送香菜供養。

感謝感謝無名氏第324次政劃撥供養三寶。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8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

講堂電話:05-6333622

電子信箱:uxhfmj@yahoo.com.tw

講堂地址:雲林縣虎尾鎮安溪里104-8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